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股市快报 正文

将在A+H股同时上市? 小米:不予置评

字号:TT 2018-03-02 08:06 作者:马婧 来源:新京报

家电网-HEA.CN报道:有知情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证监会方面希望能把小米留在A股上市,对其真实性尚不得而知。但证监会最近确实在为新经济企业IPO开特殊通道,支持A股上市。

小米IPO引发全球资本市场关注,尤其对其最终在A股还是港股上市颇多说法。3月1日,有关小米最终可能会在A股和H股同时上市的消息不胫而走。

有知情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证监会方面希望能把小米留在A股上市,而小米此前积极寻求于H股上市,但最终不排除在A股和H股同时上市。

对此,新京报记者向小米求证,对方则表示:不予置评。

昨天,小米被传出A+H股同时上市的消息后,小米产业链个股纷纷走强,其中,普路通、共达电声涨停,欣旺达报收10.83元,涨幅达5.25%。欣旺达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是小米主要供应商、多领域合作伙伴,公司持续为该客户提供服务。

投行抢食的千亿美元市值“独角兽”

据悉,在小米计划上市的背后,一众投行期盼已久,并展开激烈竞争。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此前多家投行都在竞争,最后小米选择了中信和高盛两家投行,暂时还未确定在A股还是H股上市。上述人士透露,证监会方面希望能把小米留在A股上市,而小米此前积极寻求于H股上市,最终不排除在A股和H股同时上市。

对此,3月1日,小米方面回应新京报记者,不予置评。

这个被众多投行所追逐的“独角兽”市值或超千亿美元。一份由媒体披露的小米Pre-IPO融资项目方案显示,目前小米底层资产估值540亿美元,上市后保守估计市值为1000亿美元。

在业绩方面,据媒体报道,2017年小米Q3的利润实现4亿美元,此外,小米生态链2017年销售额突破200亿元人民币。另据市场研究公司IDC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小米手机全球出货量达到2810万台,同比猛增96.9%,在全球市场份额达到7.0%,超越OPPO排名全球第四,仅次于苹果、三星和华为。

雷军此前发布的公开信也提到,2017年10月提前实现了年初提出的营收过千亿目标,跨过千亿门槛,小米仅仅用了7年时间。同时雷军还定下了一个新的目标,10个季度内,重回国内市场第一。

IPO特殊通道能否把“独角兽”留在国内?

有知情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证监会方面希望能把小米留在A股上市,对其真实性尚不得而知。但证监会最近确实在为新经济企业IPO开特殊通道,支持A股上市。

据媒体报道,有统计显示,目前A股市场上市公司近3500家,其中代表新经济的高质量上市公司不多。A股上市公司仍是金融地产、工业和原材料等产业“挑大梁”,新经济板块体量相对瘦弱。

据相关媒体报道,证监会发行部对相关券商作出指导,包括生物科技、云计算在内的4个行业中,如果有“独角兽”的企业客户,立即向发行部报告,符合相关规定者可以实行即报即审,不用排队,两三个月就能审完。消息不仅称此类企业盈利要求上可以放宽,还指出即便有VIE架构也可以先申报再拆除,VIE架构不会成为即报即审的障碍。

2月28日,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召开重组更名暨上市仪式,正式完成登陆A股的借壳之旅,业内认为此举正式打破了2016年之后中概股回归A股的僵局。

今年1月,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在中关村科技园区调研座谈时表示把好企业留在国内、让好企业尽快上市、让融资者得到更快发展、让投资者得到更多回报,应当成为市场各方努力追求的共同目标,为建设资本市场强国注入满满正能量。

市场分析认为,证监会的态度为小米选在在A股上市创造了有利的环境,但能否留住这只“独角兽”尚有待观察。

■观察

华米科技在美上市?为小米上市试水打前哨?

今年2月,华米科技成为小米生态链企业中第一个上市的公司,成功登陆纽交所。

华米科技以每股ADS(美国存托股份)11美元的定价,首次公开发行1000万股ADS,总融资额超1.1亿美元。招股书显示,小米旗下基金People?Better?Limited占华米科技全部流通股的19.3%,并根据股东协议任命了一名董事。

华米科技创立于2014年1月,是小米生态链企业。华米科技的主要产品包括小米品牌的智能手环及智能秤、自主品牌AMAZFIT米动系列的智能手环及智能手表。

股东结构方面,华米科技创办人兼CEO黄汪目前持有该公司39.4%的股份,小米创办人雷军控制的企业共计持有华米39.7%股份,高于黄汪,仅次于包括黄汪持股在内所有创业团队的43.8%。

华米科技的主要收入来源依然为小米手环,2015年销售额8.7亿元、占华米总营收97%,2016年销售额14.34亿元、占总营收92.1%。2017年前三季度营收为12.96亿元,净利润为9537万元。来自小米手环等小米系产品在华米科技中贡献的营收为10.68亿元,占比达82.4%。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认为,华米上市不仅是为小米上市试水打前哨,华米10亿美元估值,以其现在营收规模正应了小米1000亿美元的估值,同时华米上市也增强了小米生态圈的综合实力,预示着“小米系”兄弟公司开始进入成熟期。

产业观察家刘步尘认为,华米上市对小米估值形成提振,但作用不是太大。华米主业是手环等智能穿戴设备,虽然处于发展期,但其规模有限,且与小米形成较高的关联交易,其他业务也暂未有明显收益。

■人物

雷军逆袭冲击“新首富”

2011年,小米手机正式面世,同年年底小米获得9000万美元融资,估值达10亿美元;

2012年6月,小米完成超2亿美元融资,估值达40亿美元;

2013年8月,小米估值达100亿美元,12月雷军获评当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2014年2月美国商业杂志《Fast?Company》发布全球最具创新力公司50强榜单,小米列第三,4月小米超越苹果占据百度手机品牌排行榜第一。

也就是在2014年初,因为小米3联通版手机爆出“换芯门”事件,雷军迎来公司创立以来最大的一场公关危机。随后,雷军经历了2015、2016两年困难时期。

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第三季度,小米出货量出现了首次同比下滑;2016年,小米智能手机全年出货量同比下跌达36%,市场份额从2015年的15.1%下跌到8.9%。

痛定思变,小米最终借助二次元布局并涉足创投领域,在2017年成功“逆袭”。2017年手机出货量触底反弹,去年第四季度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96.9%,在全球市场份额达到7.0%,排名全球第四。

雷军还在发布公开信时称,2017年10月提前实现了年初提出的营收过千亿目标。

新年伊始,发展势头良好的小米开启上市进程。而对于上市,早在2016年3月的时候,雷军曾在接受采访时表态称五年内不上市,不追求短期的估值,“我说小米不IPO也不合适,但小米不会为了上市而上市。”

有报道分析称,小米一旦成功上市,曾经学生时代的“学霸”、业界公认的“劳模”雷军有望凭借高持股比例冲击中国新首富。

工商资料显示,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为雷军、黎万强、洪锋和刘德四位联合创始人共同创立。其中,雷军股权占比77.8%,黎万强持股10.12%、洪锋持股10.07%、刘德占2.01%。

依据2月28日胡润研究院最新发布的《2018胡润全球富豪榜》,目前雷军以1000亿元的身价排第79名,与榜单华人首富腾讯马化腾的2950亿元身价尚存差距。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