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遭遇行业下行冲击 创维发力布局智能制造产业

字号:TT 2018-03-03 10:35 作者:许永红 童海华 来源:中国经营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创维方面称,公司2018年要比2017年创收增长20%,利润增长2倍目标。此外,将紧紧围绕转型升级目标和1000亿元的营收目标,积极推进广州、滁州两大基地的建设。

在遭遇行业回落冲击之际,创维突然发力冲刺千亿营收规模目标。

2017年,中国彩电行业集体遭遇回落,创维的业绩表现同样不甚理想。业绩预告显示,创维数字股份有限公司(000810.SZ,以下简称“创维数字”)在2017年净利润下降幅度介于77.38%~83.55%之间。另一方面,创维数码控股有限公司(00751.HK,以下简称“创维数码”)在国内的电视销量也在持续下跌,净利润表现同样不容乐观。

不过,创维对2018年寄予了厚望,提出了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利润增长2倍的年度目标。此外,为实现千亿目标,在2018年首月,创维在广州和滁州分别落地了智能家电产业项目,总投资合计370亿元,涉及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等产品。

创维方面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将采取多项措施解决国内电视销量下降的问题,同时将紧紧围绕转型升级目标和1000亿元的营收目标,积极推进广州、滁州两大智能产业基地的建设。

净利润大幅下跌

近期,创维数字发布2017年度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000万元~11000万元,比2016年同期的4.86亿元,下降幅度介于77.38%~83.55%之间。

事实上,创维数字的净利润大幅下跌早有迹象。2017年1~9月,其营业收入虽然同比增长21%至51.44亿港元,但净利润仅为4891万港元,下滑86%。相较而言,创维数字的业绩在2017年第四季度略有好转,下滑幅度已有所减少。

另一方面,创维数码在国内的电视销量持续下跌。2018年1月及2017年4月至2018年1月,创维电视机总销售量较2016年同期分别增加11%及减少4%;其中,海外市场的电视机销售量同比分别增加45%及18%;而在中国市场,则同比分别减少8%及19%。

目前,创维数码尚未公布2017年业绩情况,但根据此前业绩走势,其在2017年的盈利表现同样难言乐观。

在2016/2017财年,创维数码的净利润为13.1亿港元,同比下跌40%;2017/2018财年中期(2017年4~9月)业绩报告亦显示,创维数码净利润亏损1.92亿港元,相比2016年同期的盈利8.36亿港元,下降幅度达123%。

创维数码曾指出,原材料采购包括面板及主要电子器件的供应短缺及价格上涨以致毛利率下跌,加上中国电视机市场竞争激烈及生产成本上升,导致平均销售价格上升而使得顾客需求下降。

近日,创维集团董事局主席赖伟德表态,“对于创维而言,2017年是非常艰难的一年。”他指出,彩电市场整体增长放慢、面板等核心部件价格持续高位运行、汇率波动频繁直接冲击利润是创维面对的三大外部压力。

受访业内人士曾向记者表示,创维电视国内销量下跌,主要与国内电视市场的整体回落有关。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中国彩电市场在2017年的销量为4752万台,下降了6.6%。记者了解到,多家彩电企业的业绩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针对国内电视销量下降的问题,创维方面告诉记者,在2018年,将在运营效率、产品研发、新型渠道、细分市场等方面采取积极的措施。

发力布局智能制造产业

业绩表现虽然低落,但创维在多元化方面动作不断,有意寻求新的产业发展以及扩大家电产业。

2017年11月底,创维数码宣告潜在收购事项,欲收购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及其附属公司。创维数码表示,若进行该潜在收购,将调整及优化本集团的业务结构。

不过,创维此次跨界未能如愿。2018年1月3日,创维数码发布公告称,继本公司与目标集团进行初步磋商后,由于潜在收购的若干主要收购条款双方未能达成协议,故董事会决定终止有关的磋商。

作为一家在国内市场打拼多年的家电企业,创维也在紧锣密鼓加大家电产业的布局。按照创维的规划,到2020年,智能电视机产量由目前的1600万台增长到3000万台,机顶盒产量由目前的3400万台达到4000万台,冰箱、洗衣机、空调等智能电器产量由目前的220万台增长到2000万台。

进入2018年,创维在广州和滁州分别落地智能产业创新基地项目、智能家电产业园项目。创维方面表示,两个项目的总投资分别为70亿元、300亿元。

其中,广州项目主要生产4K智能电视、机顶盒、汽车智能系统、虚拟现实智能终端, 并布局集成电路部分产品, 实现智能家电年产量3000万台、智能系统和终端产品年产量180万台,建成后年产值300亿元。而滁州项目,第一期为建设智能家电项目,包括智能彩电200万台,各型空调500万台及核心零部件项目。而这些项目,将在未来三年内全部完成。

创维方面称,公司2018年要比2017年创收增长20%,利润增长2倍目标。此外,将紧紧围绕转型升级目标和1000亿元的营收目标,积极推进广州、滁州两大基地的建设。

“创维的发展问题,一是过度地依赖电视业务,二是企业规模也比主要的竞争对手要低。”家电产业观察家刘步尘对记者分析,创维的产业布局相对单一,制约了创维迅速地做大规模。早前进入冰箱和洗衣机市场,创维也是出于扩大规模的考虑。

刘步尘指出,“创维要想进一步扩大规模,必须进行更多的投资,进入更多的产业领域,来支撑企业的未来增长。单纯依靠或者是过度依靠电视业务的增长,没有太大的增长空间。”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