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业绩下滑、老板娘精准减持 老板电器高增长时代结束

字号:TT 2018-03-14 07:51 作者:闫子期 来源:商观传媒

家电网-HEA.CN报道:老板电器业绩增长速度腰斩,让其股价受挫,多家研究机构对外表示,蓝筹股近几年增长速度过快,不少大盘蓝筹股的估值已经由低估变为合理,部分个股甚至出现了高估。

老板电器自发布业绩预告以来,对其质疑声从未断。

2月底,老板电器发布业绩快报,公司2017年营收为69.99亿元,同比增长21%,净利为14.5亿元,同比增长20%。基本每股收益1.53元。

老板电器业绩增长速度腰斩,让其股价受挫,多家研究机构对外表示,蓝筹股近几年增长速度过快,不少大盘蓝筹股的估值已经由低估变为合理,部分个股甚至出现了高估。因此增速下滑的企业股价回调便在情理之中。

不过老板电器更让市场感到不解的是,2017年高管持续减持。该公司高管的减持始发于2月。5月,陆续有多位董事、高管进行减持,市值在1亿元左右。此种状况一直持续到年末,2017年12月20日,老板电器董事长任建华夫人沈国英通过竞价交易,套现约8856万元。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美的、海尔等纷纷加大对厨电产品的投入,其制造成本的摊薄效应更强。而老板电器产品结构单一,没有及时启动家电多元化发展,而且价格较高,老板电器的产品更是多次被质检部门查出产品质量问题。其知名度、美誉度不及美的、海尔等品牌,消费者的认可度下降,老板电器的衰落是必然的。”

老板企业业绩下滑 股价下跌

老板企业业绩下滑 股价下跌

老板电器专业生产厨房电器,经过30余年不断地发展与壮大,现已成为中国厨房电器行业发展历史最长、生产规模最大、产品类别最齐全、销售区域最广的龙头企业之一。

自2010年上市至2016年,老板电器净利润增幅分别达到了64.17%、39.19%、44.05%、44.73%、45.67%。但2017年的业绩增速比最低增速还降低了一半。创出该股上市以来净利增速新低。难免让投资者大跌眼镜。

 

受增长放缓因素影响,老板电器今年2月27日开始下跌,并连续两天跌停,到3月2日的时候市值已经悄然蒸发了98.7亿元。截止3月13日收盘,股价为39.78元。

老板电器公关部向记者表示:“业绩下滑是由于一些主观及客观因素的影响,主观方面不可否认公司确实有些方面仍需努力,同时太多的不可控因素影响到公司业绩。一方面,目前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减缓。另一方面,原材料价格上涨明显,某些原材料的价格上涨了几倍,公司对于不锈钢、塑料等原材料的依赖非常高,对于公司造成成本及利润的影响。目前整个厨电行业增速正在放缓,公司的目的在于成为行业内的领导品牌。厨电行业前景广阔,中国家庭对于厨用电器的品味消费需求越来越明显,公司聚焦厨电产品,厨房电器的价值可以被进一步的挖掘。”

至于股价下跌原因,有媒体报道称,经过去年市场的持续分化后,不少大盘蓝筹股的估值已经由低估变为合理,部分个股甚至出现了高估。相较而言,在历经两年多的持续调整过后,中小盘股中部分基本面较好的个股估值已经具备一定吸引力,去年下半年开始一些私募便开始关注优质成长股的投资机会。

白马蓝筹经历了去年的大涨后,不少个股已经出现头部形态,机构分歧明显,股票估值已被透支。老板电器略逊于预期的业绩导致了该股出现上市以来未见的连续大跌,这也是市场风格转变的预演。

老板娘精准减持

老板电器在业绩不佳的2017年,曾多次出现公司高管及家属减持情况。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公司高管及其家属,减持股份21人次,分别集中在5月份及11月份。另外,老板电器董事长配偶沈国英在12月20日通过竞价交易,减持股份180万股,套现金额8856万元。

记者注意到,老板电器于2018年2月2日公布股东大会会议表决情况,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8年员工持股计划(草案)>及摘要》。老板电器却于今年2月26日发布2017年第四季度业绩后,股票股价暴跌,于27、28日连续两个跌停,3月6日收盘时,股价已由50.21元降至38.87元,仅一周跌掉去年一年的涨幅。直至13日,股价有小幅度回升,但仅达39.78。

老板电器公关部告诉记者:“减持股份的目的在于改善个人生活,不存在外界包装的过度情况。公司内部对于公司的发展信心充足,所有的高管、干部对公司股份全额认购。”

公关向记者强调,老板电器是一个十分本分的企业,不存在任何违规操作,虽然此次业绩不佳,但希望大家能够看到我们的信心和努力,能给我们一点时间。

真是漏船偏遇连夜雨,一般而言,股东减持或为套现,或不看好公司发展前景。业绩下滑的情况下,公司股东减持更受人关注。

业内人士认为,美的、海尔等营业收入千亿的综合家电品牌,纷纷加大对厨电产品的投入,其制造成本的摊薄效应更强。而老板电器产品结构单一,没有及时启动家电多元化发展,而且价格较高,随着家电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消费者逐渐理性消费,老板电器的产品更是多次被质检部门查出产品质量问题。其知名度、美誉度不及美的、海尔等品牌,消费者的认可度下降,老板电器的衰落是必然的。

老板电器能否重回快轨道?

老板电器分析称,根据中国城镇化比例的不断提升,在到达市场上限之前还有相对较长一段时间距离可以走。

老板电器公关部称目前公司正在加大民族品牌形象投入,提升市场影响力。随着中国城镇化程度的不断增加,公司战略核心:第一,渠道下沉,发展三线以下城市销售渠道;第二,对于一二线城市等前沿市场,公司不断推出新兴品类,如蒸箱、烤箱等,以满足消费者对于健康、便捷等生活方式的需求。

业内人士表示,老板电器创新能力有限,目前,消费者对智能家电的需求越来越高,而智能产品更加强调一体化操作,产品结构单一的老板电器主要做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其他家电几乎不涉及,不利于智能一体化系统的形成,智能一体化操作技术的开展十分困难。

另外,老板电器表示,之前对于子公司名气电器的重视程度可能不足,公司也拟对名气进行增资,激励名气公司的发展。会逐步重视名气三线及以下城市的发展,快速扩大其规模。

业内人士对此分析称,名气公司目前在厨电行业的竞争毫无优势,总公司老板电器目前的知名度尚不如美的、海尔等综合家电品牌,甚至销售业绩被直接竞争对手方太超过,此时发展子公司名气电器是非常不明智的,是非常严重的战略性失误。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