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博通收购高通遇阻:当“买路钱策略”遇阻

字号:TT 2018-03-23 10:57 作者:陶短房 来源:南方都市报

家电网-HEA.CN报道:许多分析家都指出,特朗普这种“超越司机直接驾驶”的干预方式最让人担心的,是可能开了一个先例,即试图用这种手法限制中国资本的“入侵”

事实上出于纯市场考量,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并不希望看到“两通合并”,理由很简单:供应商的减少势必导致垄断的增加,以及随之而来芯片价格的上涨。

3月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 p)以行政命令的形式和“保护美国国家安全”的理由,直接阻止了一波三折、折腾近1年的新加坡芯片公司博通(Broadcom )以1170亿美元收购美国芯片公司高通(Q ualcom m )交易。

正如多位业内人士所尖锐指出的,特朗普的做法打破了美国政府传统上行政干预跨国并购的习惯做法,即待并购案发生后展开调查,调查结果出台后再评估、决策,这不仅让博通此前所构思策划的一系列变通手段(如将公司迁回美国,事实上博通最初的确就是一家美国公司)归于徒劳,也让人们预想的各种申诉、博弈变得毫无存在的意义。

特朗普在下达行政命令时宣称“有充分理由”证明并购案一旦完成,会损害美国安全利益,但他既未阐明其“充分理由”,各方的纷纷议论也显得牵强附会。大多数意见认为,博通和华为存在长期、密切的合作关系,因此博通-高通合并后美国先进的5G相关技术会源源流入华为,从而削弱美国在这些领域的优势地位。

许多分析家都指出,特朗普这种“超越司机直接驾驶”的干预方式最让人担心的,是可能开了一个先例,即试图用这种手法限制中国资本的“入侵”,并借此逼迫美国公司减少和中方的关联,从而实现其“美国第一”的构想。

仿佛为了印证这些分析,“叫停”几天后,从白宫方向就吹出一些言之凿凿的小道消息,称特朗普正考虑采取一系列贸易惩罚性措施,包括针对每年至少300亿美元的一系列中国产品加征关税,收紧中国在美投资限制,限制中国学生、学者和管理人士访美或学习的签证,以报复其所称“中国不公平地施压美国企业要求其转让技术和知识产权”。

然而对于特朗普释放出的消息,反应更激烈的却是美国的企业。

路透社在“两通收购遇阻”后采访了多位硅谷初创企业经营者,以及其背后的投资基金管理人,这些特朗普声称“意在保护”(具体做法就是包括叫停“两通”并购在内的一系列措施)的企业经营者指出,近年来许多中资或有中资背景的企业积极参与美国初创企业融资,是急需资金支持的这类美国最有活力企业生存、发展的关键要素之一。数据公司PitchBook Inc提供的资料显示,2017年直接涉及中国实体的美国初创企业融资总额达93亿美元,占比高达11%,而间接和中国有关的融资则不可计数。正如一些分析者所指出的,上述中国企业、资本是希望借此付出一笔“买路钱”,以利于打开美国市场,并得以利用美国丰富的人才、机制、技术研发优势提高自己。

更应注意的是,“买路钱”是相互的。

正如许多创投基金经营者、如Alliance Developm entGroup董事总经理苏利文(D avid Sullivan)等所指出的,硅谷初创企业、乃至许多大的美国高科技企业之所以热衷寻求中国投资,一些原本“高冷”的美国企业之所以最终愿意向中国伙伴转让技术和知识产权,愿意答应某些条件(如苹果同意在中国境内设置数据库),其目的是“借助这些,和中国供应链、中国市场搭上线,以进入这个广阔的大市场”,也就是说,转让股权、转让技术,同样是这些美国企业敲开中国市场、乃至更广阔的中国产品下游市场的“买路钱”。

许多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叫停‘两通’并购”这样的事一再发生,美国高科技企业的市场商机和产品出路都会受到极大影响——— 当然,如果特朗普认为“美国市场足够大,容得下美国公司”,根本无需考虑美国以外的市场,这样做毫无问题。

但特朗普似乎并不是这样想的。

以美中贸易为例,本月初他曾两次公开表示,希望中国拿出一套方案,将中美间高达375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缩减1000亿美元。

有分析家概述特朗普的对华贸易原则,是“商品要多卖,技术不能给”——— 然则世界上有这么便宜的事么?

早在特朗普、小布什甚至克林顿时代,就有人一针见血地指出,中美间之所以存在如此巨大的贸易不平衡,症结恰在于美国对华的一系列技术限制和禁运,简言之,就是中国“想买的美国不卖,美国愿意卖的中国不需要这么多”,如果特朗普的“吹风”在其叫停“两通并购”后真的如数推出,势必让上述悖论变本加厉,想借此缩小美中贸易逆差,恐只能是缘木求鱼。

“两通并购遇阻”对美国相关企业将构成一个两难选择的考验:这世界上没有白吃的午餐,想敲开任何大市场都不可能不付出别人希望的代价——— 但他们如何“劝退”特朗普悬在自己头顶、那只跃跃欲试且“走位飘忽”的手?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