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LGD空降产能 索尼带头暴跌,OLED普及率提升

字号:TT 2018-03-27 07:58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相比传统背光源液晶显示技术,OLED技术优势非常明显——OLED屏幕几乎不存在可视角的问题,其产生的蓝光波段也不属于有害蓝光,对人眼危害可忽略不计。

【家电网 HEA.CN 2018年3月27日原创】近年来,OLED有机自发光电视在世界范围内受到高端用户的热捧,并且以高增速占据了高端彩电市场份额,采用OLED面板的厂商也越来越多,除去面板供应商LGD同袍LG之外,中国厂商创维、康佳、长虹;日本厂商索尼、东芝、松下;欧洲电视厂商飞利浦、美兹、Grundig、Vestel、Olufsen等均高调推出了OLED电视产品。

尽管普及市场消费者因价格因素仍持有观望态度,但己经有迹象表明,OLED电视价格将急速下沉到“可以接受”的阶段。HEA独家获悉,日本SONY正在谋划其在全球市场电视产品全线降价策略,而其中OLED电视降幅最大。

相比传统背光源液晶显示技术,OLED技术优势非常明显——OLED屏幕几乎不存在可视角的问题,其产生的蓝光波段也不属于有害蓝光,对人眼危害可忽略不计。

同时,因为其自发光的特性,OLED面板不需要背光源,因此可以达到墙纸一般的厚度,其强大的可塑性也能让OLED面板可以自由地弯曲,呈现出适合用户张贴环境的曲面角度。

因此,随着OLED技术逐步成熟,全球各大面板供应商纷纷布局OLED电视领域,日系老牌彩电制造商索尼早在2013年的CES上推出全球首款OLED电视,韩国的LG和国内的创维、康佳、长虹等品牌均已加入规模化生产行列。而近日亦有消息称,对OLED持有“敌意”的三星也在暗暗评估大屏OLED市场的可能性。

LGD扩大OLED面板产能 全球产量进一步增长

近年来,作为全球目前少数能生产大尺寸OLED面板的厂商,LG Display始终被质疑能否持续提升其OLED面板的产能。据HEA了解,LGD在2016年OLED面板的产量为100万片,2017年产量跃升180万片,今年的预计产量为280万片,LG Display公开声称到2020年OLED面板年产量将有望达到600万片以上。尽管600万片数量对于全球电视数量总需求来讲仍显渺小,但是对于高端市场来说己经是较高的数值。

在提高产能的同时,LG Display也计划在今年将加大OLED面板的对外销售,比重最高提升至3成,以促进OLED电视市场的成长速度。

据家电网了解,2018年LG Display生产的OLED面板当中,近7成将会供应给同袍LGE使用,另外3成销售给其它电视品牌厂商。HEA查阅资料发现,除LGD生产用于对外销售的电视用OLED面板外,京东方(BOE)也有规模生产能力,但目前所有品牌在售的OLED面板均由LG Display供应。

事实上在全尺寸OLED面板供应上,并非LGD一家垄断供应,三星、索尼、京东方等面板供应商也在加快产能的提升。比如京东方将在重庆投资建设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而京东方成都柔性6代线已实现量产,绵阳柔性6代线已完成封顶,预计将于2019年实现量产;三星更是有专门为iPhone 8准备的7条OLED生产线,每月生产生产10.5万块OLED面板。

行业人士告诉家电网,2022年全球OLED面板(大屏+小屏)产能有望增至5010万平方米,将达2017年的4.2倍。其中,使用于电视的“白色”WOLED面板产能预估将增至1820万平方米,将达2017年的6.1倍。未来使用OLED面板的显示设备将会进一步渗透到用户身边。

OLED普及率提升 有望降价贴近中端市场

在市场经济中,每当新产品刚刚进入市场时,厂商往往会将价格定位在较高水平,在竞争者研制出相似的产品以前,尽快的收回投资,并且取得相当的利润。然后随着时间的推移,再逐步降低价格使新产品进入弹性大的市场。这是遵循了经济学当中的“撇脂定价”策略。该策略可以利用高价产生的厚利,使企业能够在新产品上市之初,即能迅速收回投资,减少了投资风险,往往应用在全新产品、受专利保护的产品、需求的价格弹性小的产品、流行产品、未来市场形势难以测定的产品当中。OLED产品在进入市场时,也遵守了这一理论。

在2016年OLED技术初步商业化时,OLED电视就瞄准了高端彩电市场,其价格普遍较高。在2013年LG刚刚在中国推出OLED电视时,价格高达十几万元一台。到了2017年,OLED技术逐渐成熟,OLED电视普及率的提升,OLED电视的价格也在下降。当年十几万天价的55英寸OLED电视,现在同样尺寸、性能甚至更加优秀的创维电视,只需要7999元。而其余的彩电厂商康佳、长虹、飞利浦等同样尺寸的OLED电视价格平均也维持在10000元到14000元的区间当中。可以看出,OLED电视正逐渐进入弹性更大的中端市场。

此外,由于新技术的崛起,OLED电视在高端彩电市场的竞争力也受到挑战。在今年的CES会展上,三星发布了其146英寸Micro-LED电视“TheWall”,并宣布8月开始发售。紧接着,苹果在加州工厂秘密开始研究Micro-LED技术,并且在韩国申请了34个专利。而近期,LG向欧盟提交了三个新商标的申请,分别是XμLED、SμLED和XLμLED。从商标申请的信息来看,这些商标主要用于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以及穿戴设备等。

OLED电视的降价对于许多处于中产阶级的消费者来说却不失为一个好消息,拥有更强显示技术的OLED电视的介入,势必会将人们的娱乐生活质量提升。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