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苏宁收购迪亚中国全部股份 入局城市便利店市场

字号:TT 2018-04-05 09:52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据家电网了解,迪亚2003年入驻中国,其门店主要分布于北京、上海两地。其中,迪亚在上海拥有约250万会员,有超过300家门店密集布于上海主城区

【家电网 HEA.CN 2018年4月5日原创】便利店一直以来都是在高度城市化下衍生出来的独特风景线,它为人们都市快节奏生活提供了完善的后勤保障。作为小型化的百货超市,便利店满足了那些想购买少量商品或满足即刻所需的购物者的购物需求,让他们节省下了路程上的时间和购物的时间。

最早的便利店名称叫“7-eleven”,为1927年美国德克萨斯州的南方公司首创,1946年成型。在20世纪70年代初,日本伊藤洋华堂与美国南方公司签订特许协议并在东京丰洲推出1号店。此后传统型便利店作为一种独特的商业零售业态,在日本得到了飞速发展,其特点也被发挥到极至。

传统便利店模式是在20世纪90年代末期进入中国,在中国经济相对发达的沿海大中城市发展较快。传统型便利店通常位于居民住宅区、学校以及客流量大的繁华地区,营业面积在50~150平方米不等,营业时间为15~24小时,经营服务辐射半径500米左右,经营品种多为食品、饮料,以即时消费、小容量、应急性为主。

便利店市场市场庞大 各路零售巨头摩拳擦掌

作为便利店业十分发达的日本,面积为 60 - 200 ㎡的便利店已经遍及全国,总数近6万家。除了7-Eleven之外,全家、罗森前三强便利店,占据了日本八成份额。早在2014年,日本国内便利店市场便突破了10万亿日元。

在中国,便利店市场的需求随着经济的发展正在不断放大。据《2017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数据显示,中国连锁品牌化便利店门店数接近10万家,销售达1300亿。据家电网了解,以日本便利店市场为参照系,中国国内便利店市场在1300亿的基础上还有6倍的增长空间。在蓝海市场巨大潜力的吸引下,外资便利店争相渗透进入国内市场,而国内电商巨头也纷纷出手布局线下,竞争日趋激烈。

去年,在南京落地的外地便利店罗森公布其开业当天的营业额数据。在开业的当天,南京罗森五家门店的销售额近18万元,这个数字达到了过去三年内上海周边的销售最高值。此外,据家电网了解,罗森未来3-5年给出不少于300家的发展计划。

而阿里系的盒马鲜生南京首家门店将于今年4月底落户夫子庙商圈。年内阿里巴巴集团希望开出10家左右的门店,覆盖南京主城区。从全国范围看,2018年,盒马鲜生目标开店100家,平均每3天就要开出一家新店。

不过,胃口更大的苏宁已经在3月开始行动。今年3月30日,133家苏宁小店在43座城市开业,其中,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有27家落地。据苏宁零售集团副总裁卞农向家电网透露,今年将有1500家苏宁小店在全国开业,共铺设无人货架5万组。未来三年,苏宁小店将进入246个城市,开设5000家店,设置无人货架20万组。

收购迪亚中国增强实力 苏宁小店加速落地

近日,西班牙便利店品牌迪亚天天发布公告称,就出售迪亚中国100%股权事项,公司已与苏宁签订了有约束力的购买与出售协议。家电网了解到,在获得政府部门的审批并完成收购之后,苏宁易购将输出智慧零售解决方案,对后者进行多方面的赋能与升级,加速苏宁小店在上海地区的布局和落地。

据家电网了解,迪亚2003年入驻中国,其门店主要分布于北京、上海两地。其中,迪亚在上海拥有约250万会员,有超过300家门店密集布于上海主城区,且基本均处于社区商圈,十分符合苏宁小店的定位,该类门店网络具备稀缺性,一次性获取可大幅减少苏宁的时间成本和资源投入。另一方面,迪亚中国有相对成熟的运营体系,也将助力苏宁小店快速切入上海市场。

此外,迪亚还是是欧洲第三大食品领域连锁加盟企业。苏宁也将在在进出口商品与供应链方面与其开展战略合作,利用迪亚国际的海外供应链资源和苏宁在中国市场的渠道优势。苏宁为迪亚国际的供应商在中国提供分销渠道及定制服务,迪亚国际则为苏宁引进欧洲的优质产品,为中国优质产品拓展国际市场提供服务。双方投桃报李,互相合作,将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加高品质的服务。

在零售大佬纷纷热捧,便利店行业即将成为新的“风口”时,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的便利店需要不断迭代升级提升盈利能力,不能只是炒概念,否则门店越多亏损越大,最终变成给别人做嫁衣。行业人士告诉家电网,虽然新零售线上线下的融合,赋予了便利店无限的想象力,但是也有投资者认为需要保持适当的清醒和理性面对市场竞争和未来挑战。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