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并购狂人”赵伟国辞任背后 “紫光模式”何去何从?

字号:TT 2018-04-14 10:25 作者:陈佳岚 李静 来源:中国经营网

家电网-HEA.CN报道:紫光集团是清华控股旗下的企业,本报记者注意到,近期,整个清华控股也在进行干部人事调整,徐井宏卸任清华控股董事长职务,龙大伟接任清华控股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

近日,赵伟国接连辞任紫光国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光国芯”,002049.SZ)董事长和紫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光股份”,000938.SZ)董事长的两张公告,再次把赵伟国和紫光系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虽然紫光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光集团”)方面及赵伟国本人一度向外界解释称,赵伟国辞任紫光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董事长只是由于“太忙了”,但业界对于赵伟国的离职却争议不断。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此前赵伟国亲自执掌两家子公司业务,但未能快速做出成绩,如今把部分担子交给于英涛是战略转移。

辞职风波

赵伟国此前主导了芯片产业的一系列并购,娴熟的资本运作让紫光名声大噪,擅长资本运作被外界视为紫光的一张“名片”。而当下正值中美贸易摩擦之际,突然宣布从集团旗下最重要的两家上市公司辞职,连董事席位都没有保留,辞职理由只是太忙了,引来了业界关于赵伟国辞职原因的诸多揣测。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辞职背后是紫光集团的大股东清华控股对赵伟国过去几年经营与策略做法有意见。业界甚至认为,这将是赵伟国对紫光国芯和紫光股份控制权减弱的信号。对此,紫光方面一位公关对记者表示,对于传言无法予以置评。不过另一位紫光公关对记者表示:“根据上市公司要求,上市公司董事长可能会被要求参加一些会议,赵总不想去做一些事务性的工作而辞去职务,业务重心并不会改变。”赵伟国也对外表示:“当省委书记不能管市委书记的事。”

记者注意到此次赵伟国辞职事件也是继2018年3月,紫光集团宣布李力游因个人原因辞去紫光集团联席总裁兼展讯董事长一职后的又一次人事大变动。

紫光集团是清华控股旗下的企业,本报记者注意到,近期,整个清华控股也在进行干部人事调整,徐井宏卸任清华控股董事长职务,龙大伟接任清华控股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

据悉,这次干部调整,是清华大学进一步落实中央巡视整改工作要求,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相关意见而做出的决定,是落实在产业中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强对产业的规范和监管的重要举措。

并购失利

根据紫光集团方面公开披露的信息,其发展目标是希望构筑“从芯到云”的高科技全产业链。

“紫光系”曾在芯片产业领域疯狂“买买买”,赵伟国也因而被冠以“并购狂人”的称号。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13年至今,“紫光系”先后斥资千亿元并购16家企业。其中涉及芯片相关领域的并购或者投资有11家。包括对展讯通信实施私有化并购;收购IC设计公司锐迪科;并购惠普旗下公司新华三51%股权。

目前,紫光集团旗下芯核心企业主要包括紫光展锐、紫光国芯、武汉长江存储有限公司。云核心企业主要包括紫光股份、新华三集团、紫光西部数据有限公司。赵伟国离职的两家公司分别为紫光集团在集成电路设计领域和云计算领域的上市公司。

紫光国芯定位于紫光集团存储器产业板块,是紫光集团旗下从“芯”到“云”战略的重要平台。在赵伟国的主导下,紫光国芯曾抛出800亿元天价定增计划,试图收购台湾南茂科技、力成科技25%的股权,并一度希望整合紫光集团旗下另外一家非上市公司控制的长江存储,但上述计划最终均以折戟告终。

紫光股份则是紫光集团旗下的IT信息系统、云计算、大数据等业务平台。此前并购新华三便是在赵伟国主导下由紫光股份完成的一项收购。紫光股份下属香港全资子公司紫光联合信息系统有限公司还曾希望并购西部数据15%的股份,流产后不得已选择以合资公司方式与西部数据联姻。

此外,在并购这件事上,紫光集团还曾希望以230亿美元收购美国内存大厂美光科技、以300亿美元购入台积电25%股份,后均折戟。在多次并购折戟后,紫光集团将重点转移至国内存储产业的建设上。

与之前过于激进的并购相比,紫光的策略也有所改变。赵伟国在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表示,“紫光集团已经完成产业布局,将从并购过渡到以自主研发为主。”

与此同时,“紫光系”在资本市场上已举牌多家上市公司,且皆为大手笔。2017年年末,紫光控股接连举牌中芯国际和联想控股。紫光集团、紫光通信、西藏春华、西藏通信、健坤投资等“紫光系”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的动作也不断。

模式之争

从激进的并购到用资本运作哺育芯片业发展的失利,也引来了外界对“紫光模式”的质疑。IT独立评论员孙永杰认为,紫光目前所谓的自主创新和云计算的发力不过是赵伟国以并购战略为主的“紫光模式”失效之后的被动选择,也许这才是赵伟国辞去紫光股份董事长且不再担任上市公司任何职务的真正原因。

一位半导体行业资深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对赵伟国芯片产业发展模式的质疑:“从兼并论、羊毛论(资本投公司,公司拿钱去做产业,资本再到市场去套利。这个过程描述成互联网思维就是羊毛出在猪身上)、用资本运作来哺育芯片业发展,到近期与地方政府合作获取资金论是否真的行得通?”他认为,紫光在各地项目获取资金的难度大,如果半导体能马上盈利,尚有可能发展。“但如果亏损,紫光能顶得住坐10年的冷板凳吗?”此外,紫光南京与成都的项目都要复制武汉长江存储模式,而武汉长江存储什么时候盈利仍是个未知数。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紫光不能一棍子打死,通过兼并、资本市场运作快速换取市场和技术,紫光也被视为在探索一条发展半导体产业的新路,它的长处便是把应用与芯片制造捆在一起,这或许是条新路。此外,赵伟国对于半导体产业的远大理想与决心也是中芯国际、华虹等半导体企业所无法比拟的。

“通过并购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前行未尝不可。”但孙永杰也认为,紫光的并购过于激进,虽然收购了展讯、锐迪科、惠普中国的企业业务,但在收购美国美光科技、西部数据、台湾南茂科技等关键性的并购上皆没有结果,而美光科技这些企业因为掌握核心技术被视为国家与国家间的博弈的重要筹码。

值得注意的是,集邦咨询半导体分析师郭高航对本报记者表示,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半导体产业影响较为有限。不过,他认为从宏观角度看,美国的贸易清单背后体现的是对中国科技产业快速崛起的担心,尤其是对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崛起的担心。

截至目前,紫光集团在云计算方面的布局也是动作频频。紫光股份称未来将重点拓展云服务的全球业务。紫光股份已确立于英涛为新董事长,主推紫光集团“云服务”战略的实施和紫光集团旗下“云网”战略的整合,而这也被业界认为是紫光的战略转移。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