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行业研究 正文

家电市场再起新硝烟:白电黑电厨电“各谋生路”

字号:TT 2018-04-17 09:42 作者:侯隽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家电网-HEA.CN报道:海尔、美的和格力被誉为白电行业三巨头,近两年来经过大刀阔斧的跨界或同业并购重组,以及持续不懈的多元化发展布局,形成了各自独特的发展路径。

各家电企业相继发布2017年业绩年报,中国两大著名家电集团——美的集团与海尔集团,营业收入不约而同定格在“2419亿元”这个奇妙的数字上。显然,中国家电业第一之争出现了打成平手的新局面。

此外,彩电企业和厨电企业也不约而同地交出了靓丽的答卷。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新的竞争已经开始出现,谁能在新一轮的竞赛中脱颖而出?

白电:多元化是共同选择

海尔、美的和格力被誉为白电行业三巨头,近两年来经过大刀阔斧的跨界或同业并购重组,以及持续不懈的多元化发展布局,形成了各自独特的发展路径。

3月30日晚间,美的集团发布年报,公司2017年营业总收入为2419.19亿元,增长51.35%;净利润186.11亿元,增长17.33%。

此前的1月6日,海尔集团公告称,2017年海尔集团实现全球营业额2419亿元,同比增长20%;利税总额突破300亿元,其中经营利润同比增长41%。

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任何行业都会有第一情结,这一次巧合也让市场充满遐想和期待。“仔细分析,持平的是两大集团营业总收入,海尔一直保持着冰洗行业的龙头地位和市占率,美的新增的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板块则贡献了超过一成的收入,助力美的整体收入首次跨越2000亿元的新台阶,这预示着中国两大家电巨头在2018年的市场竞争必然更加激烈。”

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介绍,海尔集团与美的集团产业格局高度相似,只在个别领域稍有差别,美的没有手机业务,海尔机器人布局则不如美的深入。美的收购全球四大机器人公司之一的德国库卡集团后,欲在一般工业领域的智能化生产以及未来家用机器人市场夺得更多话语权。

和海尔、美的不同,格力走的是自主创新道路。目前格力的年报虽然没有发布,但其去年三季报显示,格力2017年前三季度营收1109亿元,同比增长34.5%;归母净利润155亿元,同比增长38%。毛利率达到31.4%。

董明珠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人工智能时代,格力并未感到恐慌,而是感到骄傲。“从专业化到多元化,格力一直坚持自主创新。目前来看,格力电器的收入构成中空调占到80%以上,但这并不能阻止5年来格力在多元化发展上的不断尝试。格力曾先后进军小家电、手机、智慧装备等领域,目前在数控机床领域也已达到较高水准,我们相信格力的自主创新一定会有成果。”

彩电:跳出电视的框框

2017年,全球电视市场需求不振,市场调研机构IHS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电视出货量同比下降3.4%。根据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的数据,2017年国内电视零售量同比下降8.1%。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各个彩电企业交出的成绩单依旧亮眼。

TCL多媒体集团3月29日公布的2017年度业绩显示,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4%,净利润同比增长350.8%。

海信集团披露的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330.09亿元,同比增长3.7%。但受电视市场低迷以及面板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42亿元,同比下降46.44%。

康佳的年报显示,报告期内集团共实现营业收入312.28亿元,同比上升53.8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57亿元。

在靓丽的年报背后,各彩电企业的转型之路也被提上日程。

海信电器在2017年年报中首次提出,要实现由“电视企业”向“显示企业”的转变,将推进产业链延伸和产业拓展。

2017年11月,海信与东芝株式会社达成收购东芝映像解决方案公司 95%股权的转让协议,海信获得东芝电视的技术、产品、品牌、运营服务等一揽子业务。海信集团当时表示,将在人工智能领域加大投入,扩大大屏电视的运营收入。

TCL集团董事长、CEO李东生也表示,在巩固、提升电视机业务的同时,TCL将积极开展多元化业务,通过投资、并购及重组等方式,陆续开拓智能AV、智能家居等业务,打开新的业务增长空间。

来自中怡康的数据预测,2018年,电视市场预计将出现恢复性增长,预计2018年国内激光电视销量将同比增长117%,65英寸及大屏电视占比将达到8.3%,4K电视占比将达到65.5%,人工智能电视销量将同比增长353%。

“2018年是体育大年,将举行世界杯、亚运会,对彩电企业而言是个好机遇。但是手机、平板电脑等分流了人们看电视的时间,电视规模不会再有飞跃式增长。巨头们在思考如何谋求转型的过程中,必须跳出单纯做电视的框框。” 中怡康消费电子事业部总经理彭显东说。

厨电:小镇青年助力厨电爆发

如果说彩电巨头们当下的课题是研究90后新消费群体,那么厨电企业们则是体会到了小镇青年们的实力。

2月26日,老板电器发布2017年业绩快报:2017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9.99亿元,同比增长20.78%。同日,华帝股份也发布2017年业绩快报:当年实现营收57.31亿元,同比增长30.4%。

同列“厨电三巨头”的方太并非上市企业,其官网显示,2017年方太厨电销售收入(不含税)突破100亿元,成为首家销售额突破百亿元的厨电企业。

据奥维云网推总数据显示,2017年各类厨房大家电规模共达794亿元,同比上涨14.3%,今年更是有望突破千亿元大关。

根据中华厨电网的数据,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国百户家庭厨电产品普及率只有44.5%。从纵向发展看,未来厨电业的发展潜力依旧可期。

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华南运营总部总裁李云龙告诉记者,在三四线市场,小镇青年已经成为主流消费群体,他们重视产品的品质和体验,更乐于购买高端产品。2017年和2016年相比较,在三四线市场厨电销售规模增长46%以上,高端产品在三四线市场空间巨大。

安信证券家电行业首席分析师张立聪认为,一年前一二线的地产在限购,而三四线则在加速去库存,所以不同的地方地产走势出现分化,现在开始体现在家电的销售上——一二线城市的家电销售开始有了压力,而三四线市场的家电销售情况非常好。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