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利润增长超20%,老板电器一季报业绩符合预期

字号:TT 2018-04-26 14:56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在大吸力的四代升级、中央吸油烟机的研发以及智能烹饪系统ROKI等创新技术表现来看,老板电器显然已经大步向技术驱动型公司迈步。

“厨电行业进入增速换挡期”,成为了近几个月机构评述的主要内容。

一方面,据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厨房大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为128亿元,同比下滑6.1%;零售量为1366.9万台,同比下滑3.3%,整体量额齐跌,整个厨电行业遇冷;另一方面,专业厨电巨头老板电器(002508.SZ)4月25日晚发布2018年一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9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2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6.89%、20.05%,其中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22%,这与行业形成鲜明对比。

针对老板电器一季度表现,称得上是“逆寒攀爬”。宏观环境的多变性、不确定性导致企业承受巨大压力,内生增长对于企业而言尤其重要,其中依靠创新驱动内生增长成为了企业的制胜法宝。

老板电器一直专注高端厨电,深度挖掘了客户需求,高设专利与创新技术门槛,凭借近几年创新路径与友商拉开了身位,还保持了较行业而言非常不错的销售成绩。在老板电器身上,瞄准技术驱动型公司转型的同时,也逐渐显露出其创新的基因,这是在大环境不利的情况下让其处于不败之地的重要前提。

(老板电器数字化智能制造基地)

营收9年保持超20%增长,一季度业绩符合预期

从业绩以及投资价值上看,老板电器是行业里非常优秀的企业。

2月份,老板电器公布一季度业绩预告,业绩会同向上升,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去年同比预计增上10~30个百分点,盈利区间预计会在2.767-3.270亿元,而在上年同期,这一数据为2.516亿。

对比业绩预告,老板电器一季度较好地完成了业绩增长,得益于其在创新层面的多年积累,稳固了其在消费者心目中的高端品牌位置。

在此之前,老板电器2017年年报显示,营业收入70.17亿元,同比增长21.1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61亿元,同比增长21.08%;基本每股收益1.54元。尤其是股东分红上,48%的分红比例,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7.5元,维持较高的分红派息比率。

据中怡康数据显示,2017年老板电器吸油烟机零售量与零售额、燃气灶零售量与零售额、消毒柜零售额均持续保持行业第一。除此之外,老板电器嵌入式产品市场份额大放异彩,嵌入式蒸汽炉、嵌入式微波炉排在首位。

奥维云网(AVC)副总裁郭梅德表示,嵌入式厨电最近几年增速维持在30%以上,即使地产限购仍然高速增长,“装修过程中将厨房改造为开放式越来越多,地产精装修、互联网家装等也会助力该品类快速增长;目前年轻消费者是主要人群,他们对微蒸烤跨界产品和洗碗机等产品非常喜欢。”

(用户体验老板电器嵌入式蒸箱)

创新力度逐年提升,技术驱动打开市场新增长点

尽管行业整体市场在一季度表现欠佳,但中怡康与奥维云网等相关数据研究机构仍然看好厨电未来发展,五一将会迎来新一波增长。

郭梅德认为,厨电行业的规模未来3-5年仍然会保持增长,但增速会逐年下降,主要是一二级市场地产限购的影响和市场的高饱和度,“市场覆盖全面的品牌会逐渐成长,品类单一、市场覆盖狭窄的企业会越来越减少。”

老板电器近几年在新品类的发展上表现突出。仅仅专注厨房领域,老板电器就从传统三件套产品到嵌入式蒸烤微的发展上进行突破,推出净水器、洗碗机、专业级农残净化水槽等市场新品,进一步角逐厨电市场。

根据2017年年报显示,老板电器继续贯彻技术驱动战略,加大研发投入,总计投入2.33 亿元,年度合计开发各类产品75款,技术专利申报数量高达373项。

据了解,老板电器组建成立加州创新研究院和深圳创新研究院,加州创新研究院主要完成收集前沿技术的任务;深圳创新研究院,主要开展新材料新工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老板电器对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尤为重视,研发人员达到662名,研发人员占比16.75%。

老板电器还积极地寻找市场的新增长点,同样是瞄准“2B”市场,老板电器推出了颠覆性的创新产品中央吸油烟机。据了解,这款产品主攻市场包括旧楼、精装、毛坯与别墅,瞄准绿色、品质人居生活的消费升级。

(老板电器中央吸油烟机)

家电产业分析师刘步尘认为,中央吸油烟机的问世,对老板电器的传统烟机销售也会形成支撑。“消费者会认为,能发明中央烟机产品的企业,其传统烟机产品技术一定是先进的,这一观念会反过来刺激老板电器传统烟机的销售。”除此之外,中央吸油烟机除了面对“2B”市场大力发展以外,还拓展了京东电商渠道,针对C端进行延伸,这进一步为行业提供了厨电发展新增长的案例。

在大吸力的四代升级、中央吸油烟机的研发以及智能烹饪系统ROKI等创新技术表现来看,老板电器显然已经大步向技术驱动型公司迈步。正因如此,老板电器才能在寒风中屹立不倒,遇强愈强,寻找属于自己在专注度极高领域里的一套“百年企业”发展计划。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