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青岛海尔业绩创新高 首次披露“生态资产”

字号:TT 2018-04-27 10:30 来源:经济参考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在“人单合一”模式引领下,海尔在物联网时代的目标是实现“生态品牌引领”,青岛海尔“生态资产”的披露,意味着海尔物联网时代生态品牌迈出了最坚实一步。

4月26日,在青岛海尔发布的2017年报&2018年一季报中,青岛海尔首次披露“生态资产”,包括2017年生态数据及2018年1季度生态收入。其中,1季度实现生态收入6.2亿元,包括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收入5.66亿元,U+智慧家庭云平台生态收入0.54亿元。青岛海尔也因此成为全球家电业第一个披露“生态资产”的企业。

区别于财务报表中的传统资产,“生态资产”是物联网时代的的产物,成为企业未来发展潜力的重要指标。在海尔看来,生态圈的社群用户、生态资源、生态收益成为判断“生态资产”的三大要素。

要素一 社群用户:海尔建成全球最大社群交互网络

社群经济犹如“星星之火”,借时代之势得以燎原。过去,移动社交的两端是手机和手机;但物联网模式的显著特征是社群经济,每一样家电在物联网时代都成为了社交的基本入口,用户链接的不只是另一台手机、家电。财报显示,青岛海尔的用户资源覆盖了全球数亿的用户资源、数千万的终身用户资源。

首先,大顺逛平台的触点网络,链接了数亿的用户资源:113万个触点网络的布局,其中线下O+O体验店2万个、线上店443个、到社区到村的智慧云店16万个、微店80万个,城市农村小管家15万个。大顺逛社群交互云平台实现了“体验店、线上店、微店”三店的有机融合,成功搭建社群交互诚信体系,成为满足用户终身迭代的全球最大社群交互网络。

其中,云熙系列洗衣机就是在大顺逛平台上通过用户交互参与,一年内实现了3次快速迭代和每一次的上市引爆。社群经济变现为海尔生态体系的发展注入新活力,财报显示,2017年,顺逛平台实现平台交易额45亿元。

其次,传统家电升级为“网器”触点,链接数千万终身用户。2017年报数据显示,U+智慧家庭云平台上的网器销量增幅高达100%,加入的智能设备超过2000万台,更实现了200+的智慧家庭场景定制。

在海尔看来,“触点”不同于网点,可以主动感知用户需求和痛点,持续交互以带来产品和资源持续迭代。专家分析,海尔生态体系的每一个触点连接着共创共享的创客、用户、利益攸关方,无数个触点连接成一张融合线上、线下、用户社群的物联网。

要素二 生态资源:海尔建成全球最强生态资源网络

传统时代,在市场获利的往往只是品牌方;互联网时代,“价格战”让电商平台、入驻平台与用户三方存在博弈状态;到了物联网时代,海尔通过交互获取的“需求网络图谱”为生态各方服务,因此海尔平台上聚集了来自全球的生态资源,围绕用户共同建设生态品牌。

首先,是智能家电背后的生态资源网络,以食联网、衣联网为例——

海尔智慧保鲜的生态资源:数百万“食联网”生态。海尔馨厨冰箱除了满足智慧保鲜等基本诉求,还链接了数百万生态资源打造美食生态圈:超过400家优质第三方资源商,打造100W+个图文和视频菜谱、500W+的娱乐和视频资源等生态服务。

海尔智慧洗护的生态资源:全球数千家资源上平台。海尔社区洗小微通过打造高校物联洗衣平台,国内链接了高校、公寓和酒店等1265个生态资源方,超965万大学生,同时借助海尔全球化的平台网络,日本2017年的入驻店铺达到1776家,服务超635万社区用户,并已复制到东南亚、美国等海外区域。

其次,是开放平台背后的生态资源网络,以COSMOPlat为例——

除了联合各资源方实现用户大规模的定制增值,COSMOPlat还推进跨行业、跨区域复制,赋能企业转型升级,同样聚集了一批生态资源:财报显示,目前海尔拥有9家互联工厂、产品不入库率高达69%,平台服务12个行业、11个区域。据了解,这些生态资源覆盖全球20个国家,包括全球3.2亿用户和390万家企业。

其中,基于COSMOPlat平台服务的房车领域的生态转型,就是一个很好的生态案例:平台通过大规模定制模式赋能房车企业转型,从房车制造企业变为“移动家的智慧生态平台”,和海尔智慧家庭生态平台融合。

传统时代做产品品牌,互联网时代做互联网品牌,发展到物联网时代的生态品牌海尔,正依托生态体系衍生出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生态品牌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要素三 生态收益:海尔成全球首个发布生态收益的家电企业

海尔所提出的“生态品牌”,除了传统领域的硬件收益外,更凭借社群用户资源、全场景定制方案、各方生态资源获得生态收益。财报显示,青岛海尔1季度的生态收入高达6.2亿元,主要来自两个层面——

首先,海尔COSMOPlat带来新的增长点。海尔在智能制造层面搭建起全球首个用户全流程参与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与用户、多方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目前已实现交易额3133亿;根据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3月COSMO Plat平台实现生态收入5.66亿元;

其次,海尔U+智慧生活云平台生态收入增长140%。海尔智慧家庭通过升级智能家电操控体验、IoT + AI基础技术平台建设,以及第三方生态资源打通,实现基于智能家电(网器)大数据和用户小数据相结合的智能主动服务,探索场景商业模式。一季报显示,2018年1季度,智慧家庭平台实现生态收入 0.54 亿元,同比增长140%。

在“人单合一”模式引领下,海尔在物联网时代的目标是实现“生态品牌引领”,青岛海尔“生态资产”的披露,意味着海尔物联网时代生态品牌迈出了最坚实一步。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