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TCL今年重点布局三大技术领域 聚焦主导产业

字号:TT 2018-05-11 07:53 作者:暖暖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家电网-HEA.CN报道:2018年将基本完成资本和产业结构调整的第一阶段工作,同时将聚焦对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新型半导体显示技术和材料,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三大技术领域加大研发力度。

TCL今年重点布局三大技术领域 聚焦主导产业 近期,TCL集团(000100.SZ)发布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报告显示,得益于产业链一体化以及产业资本架构持续优化,2017年和2018年第一季度,TCL集团归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过60%。同时,TCL推出2017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共计分配利润13.55亿元。现金分红比例高达50%。

TCL集团表示,2018年将基本完成资本和产业结构调整的第一阶段工作,同时将聚焦对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新型半导体显示技术和材料,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三大技术领域加大研发力度。

聚焦主导产业,资本架构持续优化

报告期内,2017年TCL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115.8亿元,净利润为35.4亿元,其中归母净利润为26.6亿元,同比增长66.3%。2018年第一季度,TCL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56.3亿元,净利润为7.88亿元,同比增长17.2%,其中归母净利润为7.31亿元,同比增长63.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5.21亿元,同比增长2.69倍。

据了解,目前TCL集团主营业务主要包括产品业务、服务业务以及创投及投资业务三大板块。其中,产品业务包括半导体显示业务(包括华星光电和华显光电(0334.HK))、 TCL多媒体电子(1070.HK)、TCL 通讯科技、家电集团、通力电子(1249.HK)以及商用业务群6个板块。服务业务包括互联网应用及服务、销售及物流服务(含翰林汇(835281))以及金融业务3个板块。创投及投资业务指的是正通过产业重组、非核心资产剥离或出售等方式持续优化产业架构,聚焦主导产业。

记者认为,以下几项业务非常值得关注:

1。、在智能终端产品业务中, TCL 多媒体于2017年 11 月实施供股募集资金 20 亿港元,拟更名为 TCL 电子控股有限公司,将通过投资、并购及重组等方式,整合 TCL 集团的优质智能终端业务资产,开拓商用显示、智能 AV、智能家居等业务,打造国际化的 TCL 品牌消费电子终端产业集团。

2、。 TCL通讯科技于 2017 年 9 月转让49%的股权,用于引入具备产业背景和业务资源的战略投资者,以进一步推动 TCL 通讯科技的战略调整和业务重组,未来将精简产品线,发挥与华星光电产业协同优势,大力推进 18:9 全面屏智能手机的销售占比;并。同时,继续加强 5G 应用技术的研发投入,为未来技术和产品的融合做好准备。

3。、在互联网应用及服务领域,TCL集团涵盖面向用户提供家庭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各项应用、服务及其支撑平台。其中,在家庭互联网领域,通过雷鸟科技运营公司的 TV+智能电视平台,与欢网、全球播业务协同发展,形成覆盖自有智能电视终端和第三方客厅智能终端的业务矩阵。雷鸟科技于2018年5月2日刚刚获得京东3亿元战略投资,双方将共同推动家庭大屏经济。

在移动互联网应用方面,TCL集团通过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技术,构建出基于各类智能终端及垂直应用的海量互联网用户资产管理平台,例如TCL教育网、IT产品销售和服务平台翰林汇、o2o平台酷友科技以及TCL金融业务等。

4。 、创投业务中,TCL集团以TCL创投为载体,在互联网服务、销售物流业务、产业金融服务和投资业务都取得了良好的业绩。报告期末,TCL 创投管理的基金规模为101.54 亿元,累计投资项目92 个,重点投资领域包括新材料、新能源、消费及高端制造行业,目前持有百勤油服、SkySolar、生物股份、创意信息、茂业通信、海联金汇、万华化学、常熟汽饰等上市公司股票。

其中,TCL集团持股的七一二(603712.SH) IPO 通过发审委审核,并于2018 年 2 月上市,目前持有 1.47 亿股,是第二大股东。

 

记者认为,TCL集团2017年度以及2018年第一季度亮眼成绩的背后,源于以下几方面因素:基于华星光电产线布局完善以及彩电业务实现爆发式增长,产业链一体化的优势已经逐渐显现;通过对资本和产业结构的调整,TCL集团直接管理的二级企业和实体减少降至30家以内,进一步聚焦主导产业,进一步提升效率和效益;同时,通过半导体显示与智能终端垂直整合的产业链布局、双“+”与国际化双轮驱动战略的成效凸显,为转型变革的纵深推进奠定了基础。

重点布局三大技术领域

年报显示,2017年,TCL集团研发投入47.2亿元,主要用于人工智能、互联网应用以及半导体显示及材料等领域。

其中,香港研发中心已投入使用,用于开展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和人工智能领域基础技术研究。广东聚华获得“国家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资质,是显示领域第一家国家级创新中心,已成功研制31英寸的印刷OLED显示和5英寸的印刷量子点(QLED)显示。广州华睿光电自主研发的蒸镀型OLED绿光和红光材料已向厂商送样测试,并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中的“印刷OLED显示关键材料产业化示范项目”。

在外界看来,TCL集团已经具备液晶电视产业链垂直一体化优势,以及整合智能电视生态链上各项内容和应用、以及构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能力。

随着人工智能(AI)基础技术的发展,掌握人工智能技术意味着拥有面向未来的核心技术实力。TCL集团表示,2018年将聚焦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新型半导体显示技术和材料、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三大技术,将其上升至集团三大战略,并同步推进基础性技术研究和应用技术发展。

据悉,TCL集团在开发产品应用层的人工智能技术的基础上,还将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平台提升人工智能产品技术体验,并加强人工智能基础技术的研究;利用“广东聚华印刷及柔性技术平台”开发下一代新型显示技术和材料,在华星产业平台实现不断迭代,支持华星建立产品技术领先优势;组建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公司,开发自有核心 IP 和自有知识产权的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系统,完成华星工厂和智能电视工厂的智能化改造升级,提升主要产业的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能力。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