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股市快报 正文

富士康获IPO核准,工业互联网浪潮或再起

字号:TT 2018-05-17 08:16 来源:云掌财经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工业互联网是全球工业系统与高级计算、分析、感应技术以及互联网连接融合的结果,它通过智能机器间的连接并最终将人机连接,结合软件和大数据分析,重构全球工业,提高生产力。

5月11日,证监会发布新股批文,仅富士康获得了首发申请。更令人意外的是,证监会信息中并未提及富士康的募资金额,这是IPO重启以来没有过的情况,较为罕见。

伴随着富士康“好事”临近,同样点燃了工业互联网的导火索,相关概念股的投资机会亦广受机构看好。

5月10日,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工作组第七次全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表示,下一步,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打造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制造业新生态。

工业互联网概念疏导

工业互联网是全球工业系统与高级计算、分析、感应技术以及互联网连接融合的结果,它通过智能机器间的连接并最终将人机连接,结合软件和大数据分析,重构全球工业,提高生产力。

工信部《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关于设立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的通知》指出,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强对有关工作的统筹规划和政策协调,经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决定在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下设立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

该概念主要包含:工业互联网软硬件提供商、智能机器制造商、工业互联服务平台等公司。

工业互联网优势:能够全面优化生产、企业管理决策、资源配置等相关服务!

一、优化生产过程:通过采集设备运行、质量检测、物料配送、进度管理等生产现场的数据,进行数据分析,实现优化制造工艺、生产流程、质量管理等;

二、优化企业管理决策:通过打通生产现场数据、企业管理数据和供应链数据,提升决策效率;

三、优化资源配置与协同:将制造企业与外部用户需求、创新资源和生产能力全面对接,推动各资源的并行与协同优化;

四、优化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与服务:全面集成产品设计、生产、运行与服务数据,通过可追溯的数据优化产品生命周期。

工业互联网近期板块表现

从数据上来看,近一个月工业互联网板块的表现不是很理想,对于工业互联网板块来说,板块热度尤其从今年三月份开始,浮现在大众眼前。并且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等相关政策的落实,工业互联网板块也将迎来它的第二浪,而富士康就是一个契机。

​富士康从上会到过会再到首发申请获批对整个工业互联网板块的意义!

今年3月6日,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从申报IPO到正式上会受审只消耗了短短的36天,当周只举行一场发审会的原因,大概率与“两会”召开的时间重合有关,但富士康的“单骑闯关”,则从另一侧面反映其IPO的“特殊性”。

在随后的3月8日,公司首发申请获得证监会发审委通过。根据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披露,公开发行所募集的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拟主要聚焦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云计算、数据中心、智能制造等投资,总投资额272.53亿元。

富士康首发获通过,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工业互联网相关领域,进一步提高核心竞争力。工业互联网切合制造业转型升级需求、获得政策大力支持,有望成为IT在工业领域新的重要增长点,深耕细分领域公司有望充分受益行业高景气度。

富士康的IPO对于整个工业互联网板块的意义是非凡的,竖起行业标杆,挑起工业互联网大梁。随着富士康上市的持续发酵,势必对于目前投资工业互联网的起到积极作用。

相关投资标的:

安彩高科(600207):公司第二大股东富鼎电子科技(嘉善)有限公司是富士康旗下子公司。公司主营彩色显像管玻壳、彩色显示器玻壳、节能灯、电子特种玻璃新产品、新型显示技术、光伏玻璃的研发、制造、销售。

宇环数控(002903):是富士康精密磨削设备提供商,公司在互动平台表示富士康上市将有利于公司产品与服务的提升及业务发展。公司专业从事数控磨削设备及智能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为客户提供精密磨削与智能制造技术综合解决方案,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汽车工业、新材料、仪器仪表等领域。

京泉华(002885):产品广泛应用于家用电器、消费电子、光伏发电等领域,作为国内磁性元器件与电源领域最早一批吃螃蟹的企业。富士康集团是其前五大客户之一。

同兴达(002845):公司主要从事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中小尺寸液晶显示模组。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是富士康的合格供应商,合作量所占比重在逐步增加。

东土科技(300353):是我国工业互联网技术的领导者。公司已完成作为工业互联网战略关键产品的工业服务器立项评审和规格确定。通过定增收购拓明科技进军工业大数据,完善工业互联网产业链。

公司已经具备提供全维度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的能力,广泛应用于智能电网、核电、风电等行业。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