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客厅娱乐完美伴侣 小派智能电视音箱测评

字号:TT 2018-05-19 13:52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在硬件方面,小派音箱配备4颗64位A53处理器,以及2G ram和8G rom,基本上属于比较主流的电视机配置。

【家电网 HEA.CN 2018年5月19日原创】全面屏和OLED毫无疑问正在成为电视机的潮流配置,然而在电视机可以做得更薄以及更美观的情况下,电视音箱和主管操作系统的主板却依旧霸占电视机的空间,逐渐成为电视走向更精致的累赘。

同时在电视变薄的情况下,电视音箱的腔体也在变小,导致声音在腔体内反射和缓冲的次数变少,进而导致电视机音量不足,以及声音不够饱满的表现。不管是从屏幕本身来看,还是从音箱来看,现行的音箱、屏幕、电视主板整合为一体的方案已经开始落后于时代。

然而壁纸电视、分体电视的出现正在逐渐改变这一现状。一般的分体电视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只分离音箱,电视屏幕依然与电视的主板整合;另一种是电视主板和音箱同时分离,而更省空间的做法就是将电视主机与音箱整合在一起,也就是“电视盒子+电视音箱”的概念。这样的的好处是,用户可以保留电视屏幕而任意更换“电视音箱”。创维近日推出的小派智能电视音箱便是一款主打音质,同时具备电视盒子和KTV功能的智能音箱。

好看是第一要素

作为一款日本GMARK、德国IF设计金奖以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三项殊荣加身的产品,小派音箱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简约,官方称小派音箱的设计来源正是石头,因此整体造型也给人一种厚实感,白色的布艺发声面和机身融为一体。更重要的是,发声面成倾斜姿态,摆在电视机前掩盖了大部分机身细节,整体显得统一紧凑。作为一款具备电视盒子功能的智能音箱,链接电视使用时,不会喧宾夺主,是不可多得的好设计。

小派音箱的真正卖点是服务

在硬件方面,小派音箱配备4颗64位A53处理器,以及2G ram和8G rom,基本上属于比较主流的电视机配置。而作为具备电视盒子功能的智能音箱,小派智能电视音箱搭载的是百度开发的Duer OS语音AI系统,并融合了创维盒子OTT全媒资平台优秀的πOS系统。

该系统具备百度语音识别、语音理解、百度内容生态库、百科知识、股票信息以及天气预报等智能音响能力之外,还能为用户带来丰富的影视内容和互联网应用。和一般意义的互联网电视不同的是,小派智能电视音箱不是与某个播控平台进行合作,而是整合了爱奇艺、腾讯、搜狐、芒果TV等多家视频平台的影视资源以及QQ音乐这一丰富的曲库。在使用时无需额外下载其他的播放软件。同时可以安装第三方的应用或者游戏。

这一点是小派智能电视音箱不同于一般智能音箱的地方。目前在售的几款智能音箱一般都具备曲库以及语音识别功能,然而却不能作为电视盒子使用,无法播放影视剧,作用十分有限。而小派智能电视音箱不仅仅是音箱,更是一款电视机顶盒。

当然,作为智能音响,最重要的就是智能。可惜的是在实际使用的过程中,这款音箱的识别率不会特别的高,偶尔会发生没有任何响应的情况,尤其是在播放音乐或者观看视频的时候。在嘈杂环境中准确识别用户声音依然是个不小的挑战。 

除此之外,其余智能操作都能够带来比较舒服的体验,比如通过语音检索《唐人街探案2》时,小派能够在准确识别的前提之下,显示更多与《唐人街探案2》的内容,比如上一部《唐人街探案》,又或者是其他性质相似的影片。更重要的是,所有的电视交互,都可以通过语音来完成,可以实现播放、暂停、快进、后退等等操作。作为一款电视盒子,可以说是非常优秀。

高音甜?中音准?低音劲?听感最重要

不得不承认的是,对于普通人而言,声音是感性和主观的,也就是说一般人没法用任何的参数去衡量音质的好坏,而音质到底好不好,只能自己去感受。当然部分音箱专家或有十足的依据判断音箱的好坏,但小派音箱绝不会是这些人的选择目标,毕竟“万元以内听个响”是这些发烧友信奉的原则。

因此,以下的内容仅能作为参考。

虽然参数不能作为音质好坏的衡量标准,但依然可以窥见一些事情。下面来看看,小派智能电视音箱目前公开的部分参数。

可以公开查询的小派音箱的参数不多

功率意味着什么?实际上,音箱功率的主要作用是决定音箱能够发出声音的大小程度,功率越大,音箱能够发出的声音越大,反之则越小。如果将功率比作汽车的承载量,那么200w以上就相当于一辆大货车;30w到200w则相当于中小型货车,而30w以下则相当于小轿车。

汽车的承载量越大,那汽车能够装下的东西也就越多,同理,功率越大的音箱,能够传播的距离也就越远。因此,我们可以知道,一般家用音箱功率按照客厅面积选择即可,小派音箱50w的能率能够在25平到50平的客厅内有比较好的表现的效果。

频率响应范围是什么意思?频率响应范围是指音响系统能够重放的最低有效回放频率与最高有效回放频率之间的范围。简单理解就是音箱能够播放的最低音和最高音之间的范围,一般来讲,频率响应范围越宽,能够播放声音频率的范围也就越宽,换句话说,就是频率响应范围越宽越好。不过人类能够听见的频率响应范围在20hz到20khz之间,超过这个范围的频响范围,人基本就听不见,但可以感受,不过这就进入了玄学的范围,就不多加讨论。

根据参数,小派音箱的频响范围在40hz到20khz之间,可以说能够得到比较好的低音。通过几首常用试音歌曲的的测试,我们发现确实如此,在低音表现上比较浑厚饱满,中音真实还原,同时高音舒服不刺耳可以说是能够有不错的听觉体验。毕竟采用了2个7w的高音单元和两个15w的中低音单元,这样的表现可以说是不错。同时据说采用来自丹麦的调音团队,这个团队的调音还是比较适合大部分人的听感的。不过还是要强调一句,听感是私人且主观的,因此要自己听过才能确定是不是适合自己。

总结

综合来看,小派音箱确实是一款素质不错的音响,具备电视盒子的功能可以满足基本的娱乐需求。另外不错的音质和KTV功能,整体K歌体验比大部分的KTV经营店好。同时1599元的售价在可接受的范围内,比较值得购买。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