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苏宁再售阿里股权 盈利能力进入向上拐点

字号:TT 2018-06-01 07:52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在跌宕起伏的宏观局势下,家电全渠道王者苏宁易购在五月份也收获了资本市场期待己久的认同,五月最后一个交易日苏宁易购以单日7.46%的涨幅、每股16.27元收于2016年以来的股价高点。

【家电网 HEA.CN 2018年6月1日原创】过去十年来处于规模及渠道红利期的家电产业发展迅速,但随着家电行业步入成熟期,市场需求增长放缓,政策与地产红利时代的影响力趋弱,加之向智能化转型期间个别电器品类遭遇利润颠簸,则有声音认为国内家电消费进入萎缩时期,行业成长空间己触碰天花板。

复合竞争力驱动家电业进入新零售时期

然而家电网从多方调研机构了解到,2018年首季中国家电整体销售仍保持高速增长的惯性,消费习惯和结构的调整为消费增长注入了新的活动。来自国家统计局就家电典型产品销售量的数据显示,2018年首季全国家电销售量呈现明显上扬的趋势。其中彩电首季销量为7096.4万台,较去年同期增长21.1%;空调销量为4864.8万台,较去年同期增长11.2%。

行业渠道分析师向HEA表示,国内消费结构己经显性迈入全新时代。最近一年来,消费倾向品质化、线上线下渠道多元化、消费习惯去中心化、注重个性和体验等消费特征,显示中国家用电器消费结构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而多家市场化的调研机构针对2018年首季的报告也为国家统计局的权威数据添加了注脚。其中德国数据调研公司GfK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中国主力家电市场规模超1000亿元,主力家电市场稳健增长,市场均价持续攀升。

而专注家电产业市场调研的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也显示,2018年1-4月中国家电零售市场规模为2495亿元,同比增长3.9%。保持高速增长的线上市场零售规模达721亿元,对整体市场规模的贡献率达29%,同比增长5%。传统用户购买习惯正在积极向线上转变,然而作为基石的线下新零售探索也同样表现活跃,行业分析人士告诉HEA,资源合理配置,线上与线下融合成为新零售时代的重要特征。以线上+线下的多元渠道模式为典型的苏宁易购为例,甫入盛夏的专场促销期间,其空调销售四天突破120万台,线上同比增长325%,线下门店同比增长85%。家电网进一步了解到,今年首季苏宁易购经营的家电市场规模超220亿元,以22%的市场份额持续领跑全渠道第一。

此前艾瑞咨询也吐露过类似的数据:过去一年间家电3C产品保有较快的增长速度,增幅与整体消费品相近,其中家电市场线上渠道规模及增速高于传统的线下渠道。据了解,在2018年一季度,苏宁家电线上各品类增长远超行业,产品升级趋势明显。以彩电和冰洗产品为例,大容量产品、洗干一体机、对开门冰箱、大尺寸彩电等都实现了较高增长。

再售阿里股权 增厚短期利润

在跌宕起伏的宏观局势下,家电全渠道王者苏宁易购在五月份也收获了资本市场期待己久的认同,五月最后一个交易日苏宁易购以单日7.46%的涨幅、每股16.27元收于2016年以来的股价高点。

苏宁易购近日通过纽约证券交易所完成出售766万股阿里巴巴股份,作价合计约15.0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56.01亿元。公告同时显示,本次出售完成后,苏宁易购仍将持有阿里巴巴集团股份13,164,689股,占其目前总发行股份比例为0.51%。

据家电网了解,是次股权处置将增厚公司短期利润,盘前中金将苏宁易购2018年每股收益预测由0.18元上调至0.78元,2019年上调约60%至0.38元,目标价上调6%至20元。

这是苏宁与阿里巴巴进行战略合作后,第二次减持其股份。2015年8月苏宁易购通过境外子公司战略投资阿里巴巴集团新发行股份。2016年6月苏宁易购境外全资子公司Shiny Lion Limited最终投资认购阿里巴巴集团股份26,324,689股,占阿里巴巴集团股份比例为1.05%,认购价为81.51美元/股。

基于整体发展战略安排,苏宁于2017年12月首次减持,约占阿里巴巴集团股份比例为0.22%,该部份盈益协力苏宁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目标于2020年全国门店达到20000家。

苏宁正在着手并全力推进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着力打造“一大(苏宁易购广场)、两小(苏宁小店、苏宁易购县镇店)、多专(零售云店、红孩子、苏鲜生、苏宁体育、苏宁影城、苏宁极物、苏宁易购汽车超市等)”的智慧零售业态族群。其智慧零售策略发挥了出色的作用,苏宁的全渠道战略令其在今年首季拿下22%的家电市场份额。

HEA同时了解到,截至2018年3月末,苏宁易购物流及天天快递拥有仓储及相关配套合计面积近700万平方米,拥有快递网点达到21904个,公司物流网络覆盖全国352个地级城市、2910个区县城市。一个凭借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及线上线下融合业务组成的智慧零售网络雏形已经搭建完成。

随着资本层面的合理运营以及全渠道智慧零售战略的部署,行业普遍认为苏宁易购的盈利能力将由此进入一个全新的上升拐点。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