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股市快报 正文

富士康今日上市:BAT抢蛋糕 A股迎新“高考”

字号:TT 2018-06-08 08:38 作者:许伟 来源:国际金融报社

家电网-HEA.CN报道:据工业富联刚刚公布的第一季度财报,2018年第一季度,工业富联实现营业收入776.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8%

6月7日,首批00后登上高考的历史舞台。而刚过完30岁生日的富士康(工业富联),也将于6月8日登陆A股资本市场,工业富联将在上交所上市,开始自己的A股生涯。

今日上市的主体全称为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3月6日,股票简称:工业富联,代码:601138.SH。

工业富联本次公开发行股票19.7亿股,发行股份数量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约为10%,全部为公开发行新股,不设老股转让。本次发行价格为13.77元/股,募集资金总额约为272.5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约为267亿元。

从IPO伊始就屡创传奇的工业富联,有哪些看点呢?

A股第一IPO时速

都说工业富联IPO堪称闪电速度,究竟有多快呢?

2月1日,工业富联申报招股说明书。

2月9日,证监会予以公示并同步反馈审核意见。

2月22日,即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证监会公布工业富联更新后的招股书。

3月4日,星期日,证监会宣布工业富联上会日期。

3月8日,工业富联成功过会。

5月12日,星期六,证监会深夜核发工业富联批文。

5月14日,工业富联公布正式的招股说明书。

5月24日,工业富联开放网上申购(打新)。

5月27日,工业富联公布中签结果以及公告战略配售者名单。

6月6日,富士康科技集团(大陆富士康)30周年。

6月8日,工业富联将在上交所举行敲钟仪式,正式上市交易。

从2月初到6月初,包含中国春节等长假在内,4个月的时间,工业富联实现在A股的成功上市,这样的时速,不仅刷新了A股市场纪录,即使在新近火热的港股市场,也会令人为之侧目。

A股第12大募资

据招股书,工业富联本次发行所募集资金总额达272.53亿元,主要投向下列八大项目:

一、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总投资额约21.17亿元);

二、云计算及高效能运算平台(总投资额约10.05亿元);

三、高效运算数据中心(总投资额约12.16亿元);

四、通信网络及云服务设备(总投资额约49.68亿元);

五、5G及物联网互联互通解决方案(总投资额约6.33亿元);

六、智能制造新技术研发应用(总投资额约51.08亿元);

七、智能制造产业升级(总投资额约86.62亿元);

八、智能制造产能扩建(总投资额约35.45亿元)。

据公开统计,272.53亿元的募资金额在A股的募资金额排行榜中,可以排到十二的位置。不过,排名靠前的上市公司绝大多数为大型央企,工业富联作为一家台资背景的民营企业,刷新了历史纪录。

工业富联今日上市:BAT抢蛋糕 A股迎新“高考”

数据来源:IPO制表

首日市值有望进入14强

工业富联上市市值轻松达到272.53亿元。据Wind,按照今日收盘价计算,轻松超过民生银行,名列A股市值第25名。以最近的新股上市首日表现推算,工业富联上市首日大概率涨停44%左右,6月8日收盘市值有望“吊打”格力电器、万科A、恒瑞医药、五粮液、美的集团、海康威视等知名企业,轻松站上A股市值第14名的宝座。

统计显示,今年上市新股(不含尚未开板的)平均有6.9个一字涨停板,按月度进行统计,1月上市新股平均一字涨停板数量有7.67个,2月上市新股连板数量骤降,平均涨停板数量4.8个,3月新股连板数量平均7.3个,4月上市的新股平均一字板数量有8.3个。

此前医药界独角兽——药明康德(603259.SH)成功实现16个涨停板后开板,以首日后收获7个涨停板为假设,那么工业富联的市值将跨上7647.6亿元,超越招商银行,杀入A股市值第九名(以6月7日收盘价为参考)。

工业富联今日上市:BAT抢蛋糕 A股迎新“高考”

工业富联今日上市:BAT抢蛋糕 A股迎新“高考”

在这种假设下,一签新股,可获利2.487万元左右。虽然获利不及一签药明康德,但工业富联本次中签率为0.3421%,为2018年以来新股最高,在近两年中,仅次于华能水电(600025.SH)的0.5134%和江苏银行(300919.SH)的0.4673%,位列第三。

BAT抢蛋糕

工业富联本次发行的一大亮点是引入战略配售者,并设置相应的锁定期。实际上,本次发行股份的30%,即5.908亿股面向战略配售者发售,共有20家战略投资者入围,其中多见国家队企业,而BAT亦确实布局其中。

BAT位列名单的第17-19位,入股的企业分别是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三者入股数量均保持一致,为2178.6万股,且锁定期均为36个月。

东北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郭峰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发行时增加锁定期有利于缓解上市后(资金面)的压力,通常情况下,大体量新股入市会对市场造成冲击,引入锁定期在短期内能起到减缓冲击的作用,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

在30周年论坛上,富士康方面向《国际金融报》记者介绍称富士康全球现有员工120万名左右,而据招股书,工业富联的员工总数为27万人左右,换言之,装入A股上市主体的并不是富士康的全部工业版图。据招股书,富士康依据工业互联网的概念,将旗下通信网络设备、云服务设备、精密工具以及工业机器人、其他工业互联网服务打包装入A股上市的工业富联体系内。

工业富联今日上市:BAT抢蛋糕 A股迎新“高考”

数据来源:工业富联一季度财报

据工业富联刚刚公布的第一季度财报,2018年第一季度,工业富联实现营业收入776.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8%;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5%。2018年第一季度,业绩表现平稳,未发生重大不利变化。

工业富联并未发布正式的业绩预测,但其在一季度财报中预计,2018年1-6月营业收入约为1460.6亿元至1545.8亿元,同比增长幅度约6.8%至13.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53.8亿元至56亿元,同比增长幅度约为0.9%至5.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53.5亿元至55.6亿元,同比增长幅度约为0.6%至4.5%。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