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康佳4.5亿拍得新飞品牌所有权 能否再次“起飞”

字号:TT 2018-06-30 07:48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康佳在收购新飞后,不排除采取康佳、新飞双品牌策略。这一策略在家电企业收购中并不少见,此前富士康收购夏普、海信收购东芝,都依然在靠着原有品牌的影响力推销自己的产品。

【家电网 HEA.CN 2018年6月30日原创】6月29日,安徽康佳电器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两次竞价,以4.55亿元高出起拍价500 万元的代价从阿里拍卖平台获得了包括新飞电器、新飞家电、新飞制冷器具三家公司的全部股权。本月上旬,前述三家新飞公司于阿里司法拍卖网上以4.5亿元起拍价拍卖公司全部股权,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是次标的公司股权仅为新飞集团的子集,为其破产标的之一,有媒体新闻称“康佳集团接盘新飞集团”的说法并不准确,新飞集团的破产重组进行并未全部完结。

家电网查阅相关资料时发现,安徽康佳电子有限公司位于滁州市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康”公司成立于1997年,注册资本1.4亿,由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滁州市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合资经营,前者持有其78%的股权,为其控股子公司,而后者持有其余的22%的股权。

家电网进一步了解到,安康公司2018年3月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显示其总资产为136亿,净资产约为3.72亿,但负债总额高达9.9亿,并且报告期内利润总额为亏损135.73万。HEA同时注意到,6月21日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安康公司申请并新增 8000 万元授信额度,此前2017年3月亦曾有11亿元时长五年的担保额度。

上世纪名牌冰箱 今日破产重组

"新飞广告做得好,不如新飞冰箱好"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新飞冰箱有名的广告词,作为一个时代人的记忆,新飞冰箱曾取得过辉煌的成绩:1992年,新飞冰箱被国家领导人做为国礼带出国外;1996年新飞冰箱销售量就突破100万台;1997年新飞品牌价值达到31.84亿元;到2003年,新飞共产销冰箱近200万台,空调近30万台;2004年,新飞冰箱销售超过210万台,同比增长21%,空调销量同比增长130%。2007年,新飞冰箱销量达到353万台……

好景不长,由于市场的开放,许多冰箱品牌的崛起,冰箱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再加上内部的种种原因,新飞冰箱逐渐失去其市场优势和地位。家电网从市场数据中了解到,2011年新飞冰箱总销量已经不足350万台,而当时市场上的二线品牌奥马的销量已经到达460万台。

销量的逐年下滑使新飞公司的经营状况开始出现亏损,在2016和2017年分别出现了1.207亿新加坡元和1.285亿新加坡元的税后净亏损。今年4月,一直把持着新飞电器的大股东丰隆集团发表声明,提出从新飞撤资。而且在去年10月,新飞已经无奈地再次宣布停产。

去年的11月份,在河南新飞制冷器具有限公司、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河南新飞家电有限公司联合发布的声明中,三家公司已经向河南新乡中级人民法院递交重整申请。而在今年6月份,新飞全系品牌——新飞电器、新飞家电、新飞制冷器具三家公司的全部股权将于2018年6月28日10时-29日10时于河南省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进行公开拍卖活动,起拍价为4.5亿元。同时,新飞电器名下部分土地、房产及建筑也将于7月5日开始拍卖,起拍价1.15亿元。

康佳收购新飞布局白电行业?

行业人士告诉家电网,康佳此次积极参与与竞拍,主要目的是想进一步做大康佳的白色家电规模。康佳的白色家电生产基地位于安徽滁州,主要生产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家电,出于扩大产能的目的,有着多年白电生产经验的新飞是一个极佳的选择。据财报数据显示,康佳集团2017年共实现营业收入312.28亿元,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57亿元,其中白电业务营收17.37亿元,占比5.56%。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安康公司注册经营范围中尚不包括白色家电中的冰箱业务。

此外,新飞长年来积累的品牌影响力依然留在一部分消费者心中。康佳在收购新飞后,不排除采取康佳、新飞双品牌策略。这一策略在家电企业收购中并不少见,此前富士康收购夏普、海信收购东芝,都依然在靠着原有品牌的影响力推销自己的产品。

近年来,康佳的白电事业似乎是“蒸蒸日上”。有数据显示,在去年康佳白电的整体销售收入高于行业平均15%,不仅全面升级了冰箱生产线,而且还完成了洗衣机生产线、试验室和研发团队的组建、以及研发平台的开发等升级工作。业内人士认为,处于“西部大开发”时期的康佳白电体系此时将新飞收购,无疑是想尽早发挥规模效应,将康佳的白电事业进一步推动。

值得一提的是,新飞电器从2011年至2016年的亏损金额总共达到5.07亿新币,折合人民币24.83亿元人民币。康佳集团能否带着新飞再次“起飞”,或许接下来的财报中可以见分晓。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