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销量不振质量遭疑 日立松下等家电在华难出线

字号:TT 2018-07-02 08:32 作者:李静、刘媛媛 来源:中国经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针对产品质量、未来发展战略等问题,记者多次致电日立家电 (中国)有限公司,其技术营业部工作人员以不需要采访为由拒绝了采访,官方客服人员表示将留下记者联系方式,相关部门会联系记者,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日立、松下、夏普等曾经辉煌的日系家电,如今或因品控缺位,或因销量不振等问题而在华踌躇前行。

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家用电动洗衣机产品进行质量抽查,上海日立家用电器有限公司销售的“日立波轮XQB80-BW”家用洗衣机被指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连续骚扰电压。无独有偶,此前不久,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发布了产品召回计划,表示因质量问题将在中国召回两个型号约1.5万台的电视机。

对此,松下电器(中国)相关负责人回复《中国经营报》记者称:“关于电视的召回原因,已经在松下官网召回公告中说明。松下电器作为电器厂商,长期致力于研发、生产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及解决方案。确保用户安全、放心地使用我公司产品,是松下的服务宗旨。”

质量之外,日系家电的销量困境也难以忽视。中怡康数据显示,作为“金字品牌”的夏普电视4月零售量份额为8.65%,仅仅排名第六,且环比下滑3.5%,在Top 20品牌中零售量下滑最大。对于销量的下滑,夏普中国公关负责人野田英树并未正面回应,仅表示数据尚需核实。

质量问题频发

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组织开展了休闲服装等27种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涉及电子电器、轻工产品、机械及安防、电工及材料等6类产品。其中,上海日立家用电器有限公司销售的“日立波轮XQB80-BW”家用洗衣机,被指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连续骚扰电压”。

然而,这仅是日立家电产品质量问题的“冰山一角”。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2017年进口商品监督抽查情况的通报》显示,日立型号为RZ-KG10Y的电饭锅被检测出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标志、说明和元件”;另外,型号为EP-H300、EP-A300的日立空气净化器均不合格,不合格项目分别为“标志、说明、额定电压和额定电压范围”以及“标志、说明、元件、累计净化量、净化能效和噪声”。

针对产品质量、未来发展战略等问题,记者多次致电日立家电 (中国)有限公司,其技术营业部工作人员以不需要采访为由拒绝了采访,官方客服人员表示将留下记者联系方式,相关部门会联系记者,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除了日立之外,另一个“百年品牌”松下也难逃质量故障命门。3月27日,松下电器(中国)发布了产品召回计划,召回部分2012年2月到2013年1月生产的Panasonic牌电视机,本次召回涉及的电视机型号为TH-L55ET5C、TH-L47ET5C,中国大陆地区受影响的产品数量为14564台;今年2月,松下还宣布召回旗下97万余台在日本国内销售的料理机,原因是料理机零部件存在质量问题。

对此,松下电器(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料理机是在日本本土召回,经核实,该产品并未在中国大陆引进并销售。与此同时,松下近年来对旗下产品品质提出更严格的要求,并重新整合售后服务网络,提升产品售后报修、报装效率和水平、对以往售出的商品进行积极排查和自检。”

家电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认为,日系家电屡次出现质量问题,和其选择转型有关,因为当家电不是其主力产品时,很多的服务就跟不上,服务需要成本。再加上原本日系家电覆盖率较高,卖的产品很多,一旦服务质量跟不上,就会频出投诉状况。

品牌走向衰落?

除了质量问题频发,有观点认为,像松下、日立、夏普等历经光辉岁月的日系家电品牌已经“美人迟暮”,销量不及国产龙头品牌。

中怡康4月中国彩电零售监测数据显示,松下电视4月的零售量仅为1741台,市场占比仅为0.2%;零售额为915万元,份额占比仅为0.24%。零售量在20个统计品牌中,位列倒数第二。而夏普电视的零售量份额为8.65%,仅排名第六,且环比下滑3.5%,在Top 20品牌中零售量下滑最大。甚至在零售额份额的排名中,夏普电视所占份额仅为8.08%,仅位列第七。

另据奥维云网相关报告显示,2017年,冰箱线下市场TOP品牌竞争关系分析榜上,松下以3.3%的零售额位列最后一名,低于海尔、美的和美菱的25.1%、10.7%和9.0%,线上排名则无缘五强榜单。

在小家电领域,日系家电同样难见身影。奥维云网相关报告显示,2017年,小家电品牌呈现美的、苏泊尔、九阳三足鼎力的格局。松下线上小家电零售额份额仅为6.1%,远远低于美的的28.4%,其他日本品牌更是难在榜单见其身影。

关于日系家电的衰落,家电行业资深分析师刘步尘认为有四点原因:“一是日系家电的竞争力没有过去那么明显,这与中国家电和韩国家电的快速成长有关,不管是品牌形象还是产品本身有了很大提升;二是日系家电企业在适应全球化方面做得不够好,对技术趋势的把握灵活度差。在智能化方面,日系家电企业产品战略团队明显落后于中国;三是日系企业的管理机制比较僵化;四是日系家电在中国市场选择主动战略转型,不再以家电为主,而是转型到别的领域中去了。”

战略转型难突围

随着国内家电品牌日渐崛起,日系家电品牌所面临的压力与日俱增,在华销售份额并不占优势的情况下,众多日系家电品牌选择转型。

刘步尘和洪仕斌均表示,日系家电已经意识到在家电领域没办法形成竞争力,不如主动转型,比如进入到新能源领域,以及和家电相关联的一些领域。

据《日本经济新闻》5月30日报道,松下宣布,到2021年度要把电池业务的销售额增至2017年度的约两倍,达到1.125万亿日元。在中国电池企业迅速扩大业务的背景下,松下将在重视与丰田和特斯拉等现有客户关系的同时寻求扩大业务。而且,为了推动家电业务在海外扩大销售,松下决定涉足民宿业务,并包揽从设施的设计、建设到运营的全部业务。

另据有关媒体报道,早在2009年,日立位于福州福新投资区的平板电视生产线停产,同时日立彩电在国美等各大家电卖场陆续撤柜。在2010年,日立集团就开始精简业务,主动退出了消费电子领域,转向上游的B2B产业。日立的战略核心业务已经放在电梯等工业品上,主要盈利收入也来源于此。

那么,经过一次次的转型,家电业务在日系家电企业未来发展计划中占据的份额会越来越小吗?对此,松下电器(中国)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松下家电在 2017 年度实现了销售额比前年增长的目标,中国已成为松下电器家电事业非常重要的海外市场,目前没有计划收缩或退出。”

夏普方面于近期通过公募增资、第三者配额增资筹得最高达2162亿日元的资金,公司表示其中1850亿日元将用于买进具有负债性质的A种股票,300亿日元将用来投资8K和AIOT等重点领域。

6月29日14:00时许,记者突然收到夏普方面反馈称,夏普公司今天决定和发布取消公募增资。但是对于8K和AIoT的事业,将继续进行扩大。

野田英树向记者透露:“关于8K事业,不仅是电视机,夏普还将加速开发如摄影机等8K生态系统的核心产品和技术,并构建各种合作伙伴;关于AIOT,夏普计划扩充面向智能家庭相关的产品、服务、平台。”除此之外,为了构建生态系统,夏普还将加强与伙伴的合作,扩大商业机会。

不过,在洪仕斌看来,产业大背景下,中国品牌的崛起以及日本品牌家电成本的上升,日系家电在华发展已经没有机会。“夏普进军8K事业,是不具备竞争力的,现在夏普有核心技术,可能还想在这个领域捷足先登,但是它已经没有机会,因为一个产业的失败,是跟这个产业的大背景有关系的。”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