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新飞浮沉录:一部中国家电35年变迁史

字号:TT 2018-07-02 09:16 来源:中国基金报

家电网-HEA.CN报道:根据重整计划,新飞公司原股东权益将被全部调整,并以拍卖形式让渡给适格重整投资人,新飞公司维持法人主体资格,适格重整投资人将持有新飞公司100%股权;股权拍卖对价将用于清偿新飞公司债务等8项待处理事项。

6月29日上午10时,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河南新飞家电有限公司以及河南新飞制冷器具有限公司(以下合称新飞)100%股权在淘宝的拍卖结束,康佳以4.55亿元成功竞得新飞100%股权,成为新飞适格重整投资人。

“新飞广告做得好,不如新飞冰箱好”的广告语曾让“新飞”这个名字家喻户晓。如今,这个曾经的冰箱之王却轰然倒下。不过,康佳接盘,是否意味着这个昔日家电翘楚涅磐重生,拭目以待。

康佳4.55亿接盘

6月28日上午10点,新飞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被公开拍卖,拍卖起拍价为4.5亿元,竞价周期24小时,此次拍卖吸引了超5万人围观。另外,新飞电器名下部分土地、房产及建筑将于7月5日开始拍卖,起拍价1.15亿元。

拍卖页面显示,此次拍卖标的为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河南新飞家电有限公司以及河南新飞制冷器具有限公司的100%股权。其中,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100%股权对应的资产为90项商标、293项专利、4项著作权、4个域名以及所购置软件的使用权(含软件所对应的载体);河南新飞家电有限公司、河南新飞制冷器具有限公司100%股权所对应的资产则为其名下全部的低值易耗品(办公用品)、房屋、土地、机器设备、电子设备以及模具。

据了解,针对此次司法拍卖共有两家企业报名,其中一家竞买号X5091的企业在28日上午10时出价4.5亿元,另一家竞买号F8731的企业则在29日上午9时50分时加价500万元,最终以4.55亿元成功竞得新飞公司100%股权。

竞买号F8731的企业正是安徽康佳电器科技有限公司。据天眼查资料显示,该公司注册于2018年6月12日,大股东安徽康佳同创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佳同创公司”)持有51%股权,滁州韩上电器有限公司持有49%股权。其中,康佳同创公司为康佳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为 2.7 亿元人民币,主要负责康佳集团生产、销售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业务。有消息称,另一参与竞价的企业为老牌制冷家电企业广州万宝集团。

为何是康佳?

尽管新飞已经没落,但它的资产拍卖还是引起了不少相关家电企业的关注。除了万宝,此前国美、奥马等都有传闻有意接盘新飞。

康佳为何出手,它看上了新飞什么?

康佳集团表示,虽然近年来新飞电器由于种种原因陷入发展困境,但新飞冰箱在大容积、风冷、变频等中高端产品的研发能力和产品线齐全程度都处于国内先进水平,新飞冷柜研发和制造能力也极具竞争力。而且新飞产品线齐全,行业品牌知名度高,2017年市占率行业排名第6,品牌价值、研发能力、产能设备、人才队伍等都对正处在高速发展期的康佳白电具有较大的吸引力。

康佳集团还表示,收购新飞公司后可与自身的白电业务形成产能协同、品牌协同和产品协同,有助于康佳集团白电业务迅速做大做强。

作为央企华侨城集团控股的子集团,康佳近年来呈现出跨越式发展的势头。今年5月21日,康佳集团召开转型升级战略发布会,康佳集团总裁周彬在会上宣布,康佳未来将转型为科技创新驱动的平台型公司,一方面围绕智慧家庭,升级现有业务模式,另一方面转型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新产业赛道,到2022年打造千亿康佳。

目前康佳集团主要业务有多媒体业务、供应链管理业务、白电业务、手机业务等。康佳集团2017年共实现营业收入312.28亿元,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57亿元,其中白电业务营收17.37亿元,占比5.56%。

值得一提的是,市场对康佳竞拍成功也做出了反应。截至29日收盘,深康佳A股价大涨8.47%,收于5.25元,在家用电器板块中表现最好。

新飞这一生

新飞电器曾被誉为我国冰箱行业“四朵金花”之一(新飞、海尔、容声和美菱),在上世纪90年代,新飞冰箱辉煌一时,产品市场销量和品牌美誉度仅次于海尔,市场份额长期霸占前三。“新飞广告做得好,不如新飞冰箱好”一句传唱南北。实际上,新飞从发展到落寞,整个过程也是家电行业发展的缩影。

接下来,基金君以时间序列的形式,试图还原新飞的这一生。

新飞前身是一家创建于1958年的小型地方军工企业——新乡无线电设备厂。

1983年,刘炳银接任厂长,为了在困境中求生存,最终选择白色家用电器项目作为转型之路。

1984年新乡电冰箱厂一期工程破土动工,新飞正式诞生。

1986年至1996年,新飞进入快速发展期,新飞牌电冰箱逐渐成为中国公认的名牌产品。90年代中期,新飞建成全国第一条年产60万台双绿色无氟冰箱生产线,在家电领域率先推出了“绿色概念”,推动了中国冰箱行业无CFC替代技术的产业化进程,成为中国最大的绿色冰箱生产基地。

下图为1990年,刘炳开展全员质量整顿,怒砸不合格冰箱。

1996年新飞电器跻身全国同行业“三强”,实现历史性转折,并与海尔、容声、美菱并列中国冰箱业“四朵金花”。

2002年,新飞冰箱的产销总量跃居中国冰箱行业前两强。扣除出口因素,仅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18.88%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1994年,中国正兴起一场招商引资的大潮,在地方政府主导下,新加坡企业丰隆亚洲入主新飞,新飞完成股份制改造,新飞集团成立。2005年新乡市政府将新飞电器中所持有的39%国有股权转让给丰隆后,后者手握90%的股份,成为决策者。不过,雄厚的国际资本结合优秀的国产品牌,并未让新飞实现飞跃,业绩反而快速调头下行。

或许是由于丰隆集团是地产和酒店业大亨,此前并无家电企业管理经验,对中国家电市场不大了解,致使新飞几次错过多元化发展的机遇。尤其在控股新飞后,管理层与大股东矛盾激化,新飞电器高层频繁更换,本土团队大量出走,新飞开始走下坡路。

有数据显示,2005年底新飞冰箱市场份额还排名在全国第三,2008年以后新飞电器退出了家电行业的第一阵营,2010年后,更是滑落到第6位,市场份额仅为6.27%,列位海尔、容声、美菱、美的、西门子之后。

尤其是在2011年以后,政府补贴取消后,公司营收开始负增长,业绩由赢利转向亏损。内部文件显示,2011年全年新飞电器亏损约2亿元,2012年上半年继续亏损1.8亿元。

由于接近10年没涨工资,2012年年底,新飞冰箱爆发了全厂大罢工,工人和管理层的矛盾迅速激化。

让人始料未及的是,因资金链断裂,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2017年10月30日,新飞向新乡中院申请重整。2017年11月9日,新乡中院裁定受理新飞电器、新飞家电以及新飞制冷器具申请重整三案。

2018年1月4日,新乡中院裁定新飞公司合并重整。可是合并重整的裁定下发还不到40天,2月8日,新飞公司又宣布了复工的消息。

但两个月之后,丰隆亚洲却发布公告宣布从新飞公司撤资。对于撤资原因,丰隆亚洲在4月13日公告中表示,新飞公司自2011年以来一直在亏损,鉴于中国冰箱、冷柜类家电行业整体产能过剩及竞争加剧,近年来其业绩也一再恶化,致使新飞公司财务表现受到不利影响。

2018年5月18日,新飞公司合并重组案召开第二次债权人会议,会议通过了新飞家电、新飞电器、新飞制冷器具的重整计划。

根据重整计划,新飞公司原股东权益将被全部调整,并以拍卖形式让渡给适格重整投资人,新飞公司维持法人主体资格,适格重整投资人将持有新飞公司100%股权;股权拍卖对价将用于清偿新飞公司债务等8项待处理事项。

公开资料显示,新飞的债权人有840家,债权金额高达22.95亿元。不过,据了解本次竞拍的标的物不含新飞的债务,相关债务的问题由新飞破产重整管理人来处理。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