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80后执掌创维电视 OLED技术能让公司翻盘吗?

字号:TT 2018-08-02 09:10 作者:林腾 来源:界面

家电网-HEA.CN报道:新董事长上任后,创维电视的目标也变得更为简单明确:ALL in OLED屏幕,从营销驱动重回到技术驱动,以及利用软件生态寻找新的盈利模式。7月31日,创维还发布的三项新技术—AI独立画质芯片、三维全景声以及全时AI。

创维想让彩电行业从营销驱动重回技术驱动。

30年历史的创维迎来了新鲜血液。

7月31日,创维在发布OLED电视的同时,新上任的创维-RGB董事长王志国也正式亮相。这是创维电视几十年以来的首位80后董事长。

据介绍,创维-RGB是创维集团彩电事业本部的经营主体,创维集团CEO刘棠枝将不再兼任创维-RGB董事长。王志国出生于1980年,2009年加入创维集团,主持研发酷开智能电视操作系统。目前担任创维集团CTO、创维-RGB董事长兼全球研发中心总经理、深圳市酷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

“智能电视生态模式已经成立,以后将不再仅仅依赖硬件进行盈利”,刘棠枝如此解释王志国上任的原因,此外他也表示,人事变动能让他腾出更多的时间聚焦集团的经营。

新董事长上任后,创维电视的目标也变得更为简单明确:ALL in OLED屏幕,从营销驱动重回到技术驱动,以及利用软件生态寻找新的盈利模式。7月31日,创维还发布的三项新技术—AI独立画质芯片、三维全景声以及全时AI。

过去一段时间,彩电行业陷入了寒冬。由于技术更迭缓慢,许多公司都陷入了营销和价格的恶性竞争中之后处于低迷状态。2017年更是如此,在家电市场增长放缓,面板价格居高不下的影响下,创维遭遇了重创。

财报显示,创维集团在2017年4月1日—9月30日期间亏损1.89亿港元,直到到了下半财年(2017年10月1日—2018年3月31日),创维集团才依靠削减成本的方式盈利7.77亿港元。

而电视更是这家公司的核心业务。财报显示,创维电视产品收入占集团总营业额的68.7%。就全球市场来看,内地市场电视机的销售量已经同比下滑15.8%,电视机的总销售量同比下滑2.8%。

2018年,创维董事局制定了未来五年的转型升级的总体战略1334战略:实现1000亿的零售为目标,全面实现智能化、精细化和国际化三大战略。推进集团总部基地、广州智能制造基地、滁州智能制造基地三大制造基地建设,试图扭转颓势。

“不仅仅是创维,包括销售渠道商,也非常渴望电视行业有技术变革,这样他们也能提高利润”,王志国说。

因此,OLED成为了这家公司的救命稻草。

作为区别于液晶的全新自发光显示技术,OLED电视具有超薄、超广视角、柔性可卷曲、高色域、可透明等诸多优点,但由于其相对较高的定位,尚未得到普及型消费市场的全面关注。

但OLED作为新技术,上游面板厂商也长期产能受限,价格一直未能达到合理的水平。除此之外,从这项技术的未来性上,OLED依旧面临着不确定性,其中也包括了三星的量子点、夏普的8K等强力竞争对手的冲击。

即便如此,创维在与LG的密切合作之下开始重仓OLED。2013年9月,LG在中国发布首台OLED电视,不久后创维推出国内首台OLED电视,2015年创维成功量产了4K OLED电视。2016年,创维与京东方合作发布首台中国自主研发的OLED电视。

提早的布局,已经让创维有所收获。据奥维云网统计,2017年创维OLED电视整体销量占中国市场OLED销售量总比的46.0%。甚至领先电视面板之王LG、索尼。

从在高端市场上的反映来看,OLED确实有着增长的苗头。家电网从群智咨询(Sigmaintell)在2018年Q1全球OLED电视出货量统计中显示,2018年Q1,全球OLED TV出货量达到51万台,同比大幅增长了127%。

一般而言,电视面板占据了电视元器件成本的60%,因此面板的产能和价格可以说直接决定了电视行业的技术升级。

可以预计的是,OLED的产能将会开始爬坡。公开资料显示,OLED新增的产能基本会在2017年下半年到2019年逐渐释放,全球OLED产能基本集中在韩日中台,而且中国厂商在OLED的投资以及新增的产线最多,在2019-2020年产线全部完善之后,韩国5.5代线以上生产线有11条,日本3条,台湾5条,而中国有15条。

随着产业链的完善,OLED在不久的将来将不断普及,但作为完全组装型的电视公司来说,在上游新技术的元器件产业成熟之后,如何避免下一场同质化竞争,将是创维押注OLED之后急需考虑的事情。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