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流通渠道 正文

国美华南大区易帅 将加速新零售变革?

字号:TT 2018-08-07 09:23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华南国美将在互联网、新零售释放更多力量,推动体验式门店和线上资源的充分融合,通过不断深入挖掘用户需求,为用户创造更优的体验、更好的产品、更优惠的价格。

在消费升级已成大势所趋的当下,新零售已不是什么新话题。作为深耕零售行业31年的领军企业,国美集团抢先布局了新零售并不断积极探索和深化。在2016年,国美就提出“6+1”新零售战略,实现了线上线下的共融互通。2017年6月,“国美电器”更名为“国美零售”,已从单一电器经营为主扩展到围绕“家·生活”的产品+服务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在国美共享零售新模式与“家·生活”新版图的驱动下,国美通过科技积累与技术创新,以互联网为基础,打通线上线下,实现供应链、场景、服务、会员、数据、物流支撑平台的互通共融,逐步形成线上交易+线下体验、线上海量商品+线下精品体验的双平台共享零售模式。同时,国美全面升级产品、服务、运营三大能力,从单一电器经营为主,逐步转型为以“家”为核心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服务商,形成“家电、家装、家居、家服务、家金融”的五大板块一体化发展。

近期,国美集团对华南大区这片国美体系中年销售量占比最高的 “宝地”进行了换将调整,宣布由有着国美线上及国美智能制造任职履历的原国美智能科技总裁宋林林执掌,全面负责华南国美巨擘。有行业人士臆测,此番大变动是否意味着国美将进一步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打通,为新零售变革的探索加速步伐。

在外界看来,国美一直在推动零售业供应链的创新与变革。近年互联网企业线上人口红利的消失导致流量开始衰竭,交易规模也出现逐步下滑趋势,互联网企业正跑马圈地加速布局线下市场。互联网给整个零售行业带来了颠覆性的变革,传统零售行业也应顺应潮流,走融合发展的道路。至此,线上电商企业和线下的零售商之间形成了一个共识,零售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一定是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零售。而无论从其战略高地还是竞争的激励程度来看,华南一直以来都是零售商家的必争之地,从区域的互联网发展看华南也是走在前列。而对华南国美发展来说此次易帅最理想的负责人应该具备传统零售行业、以及互联网电商行业的双重基因。从宋林林的背景来看,华南国美选择他接任大区总一职,就是因为此人具备互联网电商的从业经验,在该领域是“老兵”,有着多年的集团零售、采购、互联网操盘经验,同时拥有智能物联的管理经验,这也是华南国美在加快新零售变革所需要的。

在消费升级和技术驱动作用下,传统零售业遇到了发展瓶颈,实体门店也面临着积极拉动和拓宽客流,寻找新业绩增长点的需求;线上电商人口红利消失,获客成本越来越高,购物体验的局限性也开始凸现。而拥有线下足量实体门店的国美,此次启用对智能和互联网领域更熟悉的宋林林掌舵华南,不仅可看出国美在加速互联网化、完善线上线下相融合,提升客户体验度方面的决心,也表明国美集团对华南市场的重视。

在刚结束的2018年国美零售半年工作会议上,国美提出将以“新业务 新市场 新技术”为“家·生活”战略实施的重要抓手,全面带动各项业务发展,推动国美进入快速发展通道。宋林林表示,此次执掌华南国美,将全面结合国美集团战略,加快华南大区转型速度。为真正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打通,华南国美将结合互联网思维与实体店经营优势,通过运用人工智能和科技手段,为用户提供随时随地消费购物的体验场景,全力打造国美“家・生活+服务商+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共享零售新模式。为实现用户个性化需求,提升用户生活品质,华南国美将扩大经营品项,在大家电和数码产品经营的基础上,引进智能类、家装类、生活类、家电及3C周边配套类等体验性强的新潮产品,致力于将全行业、全品类业务延伸到线下门店,形成多业态的场景展示,更多的满足用户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和体验,实现“家·生活”战略的进一步细化和落地。

虽然互联网技术改造了传统零售业,但同时,传统零售业的不断自我改造也在推动着技术的迭代。宋林林表示,国美全新的数据中台项目将于8月份在华南国美全面铺开,届时会员、订单、商品、促销、数据统一到一个总的后台进行操作,实现线上线下融合。消费者完全可以线下体验、线上下单,简单来说,一个国美APP就能搞定一切。而为了更好的购物体验,中台系统还将提供智能扫描、在线咨询、视频导购、线上退款退货、开具电子发票等可视化服务。

在积极践行探索新零售模式的路径下,华南国美此次易帅正是表达了加速变革的决心和信心,今后,华南国美将在互联网、新零售释放更多力量,推动体验式门店和线上资源的充分融合,通过不断深入挖掘用户需求,为用户创造更优的体验、更好的产品、更优惠的价格。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