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锤子科技发布会遇冷 罗永浩的光环褪去

字号:TT 2018-08-25 10:33 作者:陈佳岚 李静 来源:中国经营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从知名人物跨界做手机,企业成立6年,的确有创新,却没有做出像华为、小米、oppo明星般的产品,也将意味着罗永浩身上的光环在逐渐褪去。

凭借自黑独特的演讲风格,锤子科技CEO罗永浩演讲因其个人色彩受到众多人的追捧,锤子科技新品发布会也因为有了罗永浩,而被誉为科技界的春晚,发布会现场往往座无虚席,受到大量关注。锤子科技发布会门票甚至出现过一票难求的情况。

8月20日,锤子科技今年的第三次发布会在北京凯迪拉克中心场馆(原北京五棵松体育馆)召开,相比于往次发布会,本次锤子发布会却冷清了不少。第一手机界研究院孙燕飚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从知名人物跨界做手机,企业成立6年,的确有创新,却没有做出像华为、小米、oppo明星般的产品,也将意味着罗永浩身上的光环在逐渐褪去。

对此,锤子科技方面对本报记者表示,锤子科技发布会门票每次都将作为慈善活动捐赠出去,不想多作评论。

尴尬的门票销量

今年5月的一次锤子科技发布会上,罗永浩发布了“重新定义下一个十年的个人电脑”的TNT工作站,但这并没有给锤子科技和罗永浩带来更多赞扬。而8月的这次发布会,锤子手机再次唱主角。按照罗永浩的话讲,这是一款稳健产品。

“4月份发布的锤子坚果3和5月份发布的坚果R1都是正常产品;而TNT工作站风险非常大,投入非常高,回报非常慢,对企业而言风险高,为此它是一个激进产品;今天发布的坚果PRO 2S属于稳健产品;到了10月、11月我们还会发布一些没人相信的产品。”据罗永浩介绍,锤子科技2018年产品线分为正常、激进、稳健以及没人相信四类。

罗永浩称这是一场“稳健”的发布会,实际上,稳健产品是坚果PRO 2S。有IT风暴等自媒体却形容:“这款产品,没有让人有记忆的亮点。除了增加了炫光蓝和炫光红配色版本外,实在没有能拿出来说的了,反倒是下巴宽到能容纳三大键的边宽,在这个全面屏盛行的背景下,变得很‘抢眼’。”

在手机界,锤子科技是唯一一个开发布会还收门票的厂商,很多人不敢想象锤子科技的发布会全凭老罗的个人魅力。一位长期观察锤子科技,一位多次参加过其发布会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说道:“去看锤子(科技)发布会的不一定是锤粉(喜欢锤子科技的人),还有锤黑(讨厌锤子科技的人),很多人是冲着听老罗的单口相声去的。”

或许是因为这次发产品太稳健、亮点不够,或许是因为今年已经是锤子科技第三场发布会了,锤子科技的门票收入遭遇了腰斩。

据悉,以往锤子科技的发布会门票收入都有百万元,5月15日在北京鸟巢召开的发布会,锤子科技门票收揽近500万元,当场观众超3万人,甚至打破了此前纪录,门票开售时还遇到黄牛加价变相售卖。

时隔3个月,锤子科技于北京再开发布会,只不过换作了场地更小的北京凯迪拉克中心场馆,这次不再见到以往一票难求的现象,门票收入也打了折扣。一位参加了此次锤子科技发布会的参会者说道:“当晚锤子科技发布会门口人并不多,黄牛的门票都卖不出去了。”对此,一位锤子科技公关对本报记者表示:“以往发布会都是下午6点半开始检票,然而这次场地提供方让我们5点半开始检票,也就出现了早些检票的参会者提前进去,发布会门口略显人少的景象。”

而在发布会最后的环节里,罗永浩表示,由于今年在北京连续开了三场发布会,这次的门票收入只有49万元,也将意味着只卖出了一半的座位。

为何此前场场爆满的发布会如今会遇到这样的尴尬?

多位观察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这或许与锤子科技5月份发布会推出的TNT工作站被各界吐槽延迟发货、坚果R1旗舰手机出现摄像镜头刮花磨损、前盖贴合等问题有关。有网友因此调侃说,坚果R1成为锤子史上销量最差的产品。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只要有好产品,或者说高性价比的手机产品,对消费者来说,情怀走了还能回来。

而一位锤粉则认为,这与今年锤子科技已经是第三场发布会有关系,此前,各家手机厂商的发布并不会如此频繁。本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整个手机市场已经从过往的爆品走向机海产品绞杀,为此,今年所有手机厂商的发布会都比往年多。

或将面对的压力

在本次锤子科技发布会上,与以往一样,罗永浩展现了众多创新,例如“无限屏”功能:当进入无限屏模式后,用户在手机屏幕外,还有一个广阔的无限屏。老罗还称:“半年内将启动OS研发计划。”

此前,锤子科技还发布了TNT工作站,可以观察到,该公司一直在不停地追求“交互创新”。一位锤粉对本报记者表示:“锤子手机之前推出的一些功能被各个厂商延用也能间接说明好用,这个企业的一些精神是值得赞扬的。”

尽管锤子科技不断鼓吹创新,但依旧被认为,并没有出现一些颠覆性的创新,因此,锤子科技也不得不面对商业上的盈利压力。

孙燕飚则认为,锤子科技在手机领域多年来未做出颠覆性创新,但在某些细节功能上有所突破,只是仍不足以解决锤子科技的商业化及盈利痛点。

“每一次大家都花这么多钱来看锤子科技的新品发布会,然而罗永浩却把这个发布会的钱捐了,大家是希望他成功的,却并没有收获应有的荣耀感,实际上这意味着锤子科技在不断透支。从知名人物做手机,做了6年,也没做出什么革命性的产品,产品也没有夸张到耳目一新的地步,其身上的光环、吸引力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下降的,社会影响力也会下降。”孙燕飚说。

对此,锤子科技方面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在手机创新方面,每家做得都不一样,而锤子更想结合受众来做些创新,如果从手机外观、硬件上来做更新的话,实际上这块也受到了部分研发团队的制约。

孙燕飙认为,锤子科技有一些研发创新体现了科技含量,得到了主流厂家的认可,且正好在此过程中获得行业存在感,商业的价值在于盈利,但摆在罗永浩面前最大的问题是该思考如何实现更多的盈利、拥有足够的资金良好地运转下去、实现更多产品的商业价值。

一方面,TNT、OS研发计划代表着锤子科技的“理想主义”创新;另一方面,锤子科技还需面对市场的经营压力。

不少人认为,这与老罗的偏执性格有关。

在手机行业竞争愈加激烈的今天,留给中小厂商的机会并不是那么多了,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目前阶段市场机遇在于存量市场。

而存量市场上的竞争就是存量用户之争。IDC中国高级分析师王希告诉本报记者,比如像魅族之前的销量下滑实际上是比较严重的,但是魅族16出来之后,网上的反馈依然会比较火爆,就是因为之前拥有大批的存量用户(老用户),而像锤子手机和360手机这种缺乏存量用户的体量的手机厂商要想生存,要么在市场上持续发声、要么打出极致的性价比、要么做出有话题性的创新。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