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京东方发布业绩半年报 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备战

字号:TT 2018-08-29 09:43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在面板出货量跃居全球第一的同时,京东方积极投入研发,在面板产业核心领域积极做强。据家电网了解,京东方已连续四年在年新增专利申请量、全球首发新产品覆盖率、研发投入比例、毛利率等指标位居全球业内第一。

【家电网HEA 8月29日原创】2018年8月27日,京东方科技集团(京东方A:000725,京东方B:200725)发布2018年半年度业绩报告,上半年实现营收434.7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75亿元。

面板产业市占率全球第一

据群智咨询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京东方电视显示屏出货量达2584万台,同比增长34.6%,超过LGD排名全球第一。

在显示屏的下游市场中,京东方智能手机液晶显示屏占到全球市场份额27%,平板电脑显示屏40%,笔记本电脑显示屏32%,显示器显示屏26%,电视显示屏19%,出货量和市占率均为全球第一。

在面板出货量跃居全球第一的同时,京东方积极投入研发,在面板产业核心领域积极做强。据家电网了解,京东方已连续四年在年新增专利申请量、全球首发新产品覆盖率、研发投入比例、毛利率等指标位居全球业内第一。据悉,上年度京东方在海外新增专利申请超过3000件,覆盖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确立京东方的全球领先地位。京东方在美国专利授权全球排名21。全球国际专利申请1818件,排名全球第七。

目前,京东方的半导体显示生产线已经达到13条。其中有4条第8.5代液晶显示生产线,分别位于北京、合肥、重庆、福州;两条10.5代线,分别位于合肥和武汉,其中合肥10.5代线是全球首条最高世代线,该产线的建成投产为业内树立了最高世代线的技术新标准;成都第6代柔性AMOLED是中国首条、全球第二条实现量产的柔性6代生产线。

加大创新投入,拓宽产品渠道

2018年上半年,京东方新增专利申请超过 4,800 件,授权专利超2600件,其中美国授权超900件,同比增长超30%。报告显示,京东方半年研发投入达约为36.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02%。

借助于技术研发的突破,京东方显示与传感器件业务成功实现了多款异形全面屏手机产品成功量产,其中6.18英寸柔性产品实现1mm动态弯折,5.99英寸柔性产品实现动态漂浮外观设计。同时,京东方全球首发支持OGM Tilt主动笔TPC产品(支持金属网格一体化触控技术及笔锋式主动笔的平板电脑产品)于4 月率先量产;全球最薄,仅3.9mm的BOE 首款 semi-set MNT 产品(半集成式整机显示器产品)成功量产。

在产品的质量上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京东方AMOLED综合良率六月末超过70%;福州第8.5代TFT-LCD生产线的43英寸FHD良率持续3个月突破98%,创业内新高。

同时,京东方的物联网智慧系统业务在创新应用市场拓展也取得进展,智慧零售电子标签入驻多家商超,与全球多家零售企业达成合作,为阿里HOMETIMES家时代、天猫超市、盒马鲜生、家乐福、顾家家居、优梵艺术等著名新零售商超、大型连锁商超提供电子货架价签系统解决方案。

京东方自主开发的智慧车联系统则是加强与品牌商合作,TFT业务销量扩大。画屏事业通过创新合作模式,完善 APP 功能内容,业绩快速增长,销量环比增长170%,新增用户3.5万人,作品交易额翻五番。在智慧零售上布局初见成效,华北、华中、华南和四川等区域市场累计开发品牌商30家,门店数达到40家。

在智慧健康服务事业上,京东方在2017年就推出无创、移动、医疗级的移动健康物联网解决方案,如BOE无创血液监测,可在一分钟之内得到14项关于血气、血液和血液动力的参数,并提供个性化的健康风险预警和健康管理建议。同时,京东方再生医学研究院于2017年正式投入运营,合肥数字医院也于今年上半年正式运营。

海外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

据财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京东方在美洲市场实现营业收入超过20亿,增长幅度高达115.96%,欧洲市场营业收入超过15亿,增长幅度达37.50%。

目前,京东方子公司遍布美国、德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印度、俄罗斯、巴西、阿联酋、英国等16个国家和地区,服务体系覆盖欧、美、亚等全球主要地区,是半导体显示领域的世界顶级供货商,也是众多国内外一线品牌的核心供应商。

根据IHS Markit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京东方除了继续在智能手机LCD显示屏、平板电脑显示屏、笔记本电脑显示屏市占率保持全球第一之外,显示器显示屏、电视显示屏也升至全球第一。而智造服务TV、MNT整机出货量同比增长20%,TV整机市占率升至全球第三,MNT整机市占率保持全球第四。

除了产品的市占率持续上升之外,上半年,京东方积极推广多款创新产品,通过国内外展会极大的提高了自己创新产品的市场号召力。其中京东方7.56 英寸QXGA Foldable(分辨率为 2048 x 1536 的可折叠式产品)获得CITE2018创新产品和应用奖。

京东方的柔性AMOLED、 8K、微显示、Mini-LED、QLED 等领先产品和技术多次在中国、日本、欧洲、美国等多项展览展示,进一步扩大了品牌影响力,为京东方上半年海外市场的高速增长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在扩大海外市场占有率的同时,京东方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也得到显著的增强。据了解,京东方累计可使用专利数量超过6万件,覆盖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位居全球业内前列,切实的提高了企业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实力。

虽然由于上半年面板市场表现不佳,拖累净利润。不过,京东方的营业收入并未受到面板市场寒潮的影响,同时,市场占有率有了显著的提升。在上半年里,京东方加强了对研发创新的投入,极大的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已经成长为面板行业龙头的京东方,通过进一步加强在新材料和市场终端的布局,将会形成一个更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以面板产业为核心的“智”造企业。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