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投诉与应用 投诉 原始投诉 正文

山寨格力产品被平台卖家错认真货 厂房难觅踪影

字号:TT 2018-08-30 09:51 作者:陈鹏丽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家电网-HEA.CN报道:按照工商资料公布的信息,天津中科弘力的法定代表人名为董明珠。此外,在转转等二手交易平台上,多家卖家将天津中科弘力及其关联公司生产的晶弘空调、弘力空调称作是“格力旗下品牌”。不过,格力电器方面则向记者证实,这位董明珠并不是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只是同名同姓。

从天津武清站驱车一路向西北出发,大约行驶40分钟,就抵达天津市武清区京滨工业园京滨睿城,而这也是中科弘力电器(天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中科弘力)官网公布的公司地址。

按照工商资料公布的信息,天津中科弘力的法定代表人名为董明珠。此外,在转转等二手交易平台上,多家卖家将天津中科弘力及其关联公司生产的晶弘空调、弘力空调称作是“格力旗下品牌”。不过,格力电器方面则向记者证实,这位董明珠并不是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只是同名同姓。

按照其官网描述,天津中科弘力占地面积22000平方米。不过,记者日前实地走访,却未能在京滨睿城找到天津中科弘力的办公地址。

多位售卖者混淆为“格力旗下产品”

按照天津中科弘力官网的描述,其是一家多年来致力于空调生产和太阳能资源开发及利用的高新企业。它的占地面积22000平方米,拥有年产量50万台的全自动生产线及各类设备。

8月23日,记者拿到一份天津中科弘力工商登记档案,其经营范围为空调等,名叫“董明珠”的人担任天津中科弘力董事长一职。按照工商资料显示的信息,天津中科弘力注册于今年4月28日,法定代表人名为董明珠,自然人股东包括董明珠、王行、孟凡昌、刘学龙、胡晓婷。

此外,天津中科弘力官网2018年5月23日公布的一则招商信息中,又出现了一个中科弘力集团。并称中科弘力集团是由晶弘空调(江苏)有限公司(下简称晶弘江苏)、晶弘环保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天津中科弘力共同组建的集团公司。集团旗下品牌主要有“REE弘立”、“晶弘弘力”。并称同时启动2018年央视广告投放计划。

虽然一再强调自身的品牌形象,但记者发现,上述品牌在售卖过程中很容易让消费者混淆其为格力空调。名称为“晶弘弘力”的空调在拼多多上有销售。按照显示的商品图片,包装上有“让中国爱上晶弘造”字样,商标显示“REE弘力”和天津中科弘力网站显示的“REE弘力”样式一致。而在二手交易平台转转,品牌为“REE晶弘弘力”的空调被多个售卖者称作是“格力旗下新品”。

新乡等地多个空调售卖商户和转让商户均在“REE弘立”及“晶弘弘力”的空调外包装图片上,印有“公司监事:董明珠”等字样。新乡一位售卖者在商品介绍页附有一张晶弘环保科技(天津)有限公司营业执照,法定代表人显示为董明珠,当记者询问新乡这家售卖者时,其称“是格力旗下品牌”,一位焦作的商家还在商品介绍部分附上了格力董事长董明珠的图片。当记者以经销商身份拨通晶弘空调一位业务经理的电话,询问“晶弘弘力”空调是否为格力旗下品牌时,对方的回答是否认的。

专注于知识产权的超凡股份常务副总裁姜丹明对记者表示,可以找名叫董明珠的人作为法定代表人成立新公司,但不能借此宣传,让公众误认是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否则就构成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此外,如果晶弘江苏或经销商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的肖像和“格力”字样,让公众误认是格力旗下公司,则是侵犯董明珠肖像权和格力企业名称权的行为。一位商标领域的律师对记者表示,如果其他空调将自己的品牌攀附于格力,使得经销商以及消费者产生误解,则构成虚假宣传。

实地探访未发现运营实体

8月21日,记者来到天津市武清区京滨工业园京滨睿城,此地是天津中科弘力官方网站公布的公司地址。记者在京滨工业园实地走访发现,大大小小的企业有几十家,但记者并未找到天津中科弘力的办公场所和生产厂房。另外,记者以经销商身份拨打天津中科弘力网站公布的“400”客服热线,尝试询问是否在京滨睿城有办公地,对方称此为售后服务,总公司在常熟,并提供给记者一个电话号码,称是公司相关负责人。

接通电话的负责人是晶弘江苏法定代表人孟凡昌,记者以经销商身份询问天津中科弘力情况时,孟凡昌表示,那边(天津)是个办事处,但是工厂、生产基地、办公场所都在江苏苏州。并称天津这边没有办公地,有相关的区域负责人,如果咨询要到江苏苏州总部聊。当被问及在京滨睿城能否找到相关工作人员或办公地时,对方的回答是否认的。当被问及厂房是否在天津时,对方没有正面回答。

8月21日,在被问及天津中科弘力是否在园区内,京滨工业园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没有听说过这家企业,不是园区主推的企业,但也有可能存在厂房租赁或者注册的情况。而在8月23日,京滨工业园一位招商部相关工作人员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系统中未能查询到天津中科弘力这家公司,不排除存在异地经营、虚拟注册的情况。

8月27日下午,记者再次与孟凡昌取得联系,记者先后以经销商和记者身份咨询晶弘江苏和天津中科弘力的法定代表人“董明珠”是否就是格力的董明珠。其回答十分谨慎并且不作正面回答。其同时表示,记者可以前往其公司了解。

不论是以经销商身份亦或者记者身份,在与孟凡昌的多次交流中,记者均未能进一步了解到天津中科弘力官网中提到的2.2万平方米的生产基地的情况,以及晶弘江苏、天津中科弘力、晶弘环保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三家公司的具体运营情况。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