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智能浪潮下暗藏汹涌,智能家电发展仍任重道远

字号:TT 2018-09-20 08:24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在智能家电还处于早期阶段,发展道路任重而道远,企业方面应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掌握核心技术,对于消费者而言,也应该对智能家电多一些鼓励和耐心。

【家电网HEA.CN 9月20日原创】当人们还在为Alpha Go接连战胜李世石、柯洁等围棋高手而为人工智能(AI)感到惊叹的时候,其实早在20年前,IBM公司研发的“深蓝”就已经击败了当时的国际象棋第一人卡斯帕罗夫。自1956年诞生以来,AI就像一个充满诱惑的潘多拉魔盒,吸引了无数人前赴后继投身AI领域。

据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中国AI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237亿元,同比增长67%,其中AI企业数量达到1011家。随着技术的不断突破和市场规模的不断增大,AI在不觉间已经融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人工智能改变家电生态

随着AI时代的到来,与之紧密相连的智能家居亦在两者的相互推进作用下得到了发展。在以往,用户和家电产品往往是割裂的,用户与产品,产品与产品之间不存在互动,家电仅仅是一件独立的工具。在物联网技术不断完善和人们对生活品质要求不断提高的现在,智能家居的出现让人们拥有了前所未有的体验。

作为智能家居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们已经不满足于将家电仅仅当做是一件工具,对于家电业来说,将AI技术与家电结合起来的智能化家电可谓是大势所趋,能听懂人话、可以进行语音操控的智能电视,能够语音互动的智能音箱等等。有观点认为,智能家电的发展可以分成几个阶段,最初是单机智能,然后是互联智能,再到最后实现人机交融,甚至让机器产生意识,独立思考。尽管现在离目标阶段仍有相当的一段距离,但不可否认的是,智能家电的市场依然无比广阔。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智能家电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的智能家电行业规模已经达到了2828亿元,预计到2020年其市场规模将突破5000亿元。在这样一片广阔的市场面前,众多家电巨头也是纷纷入局智能化,布局智能家电,无论是美的的M-Smart智能家居战略,海尔的智惠家庭U+系统,还是最近的格力大笔投入造芯,各家电企业对于“智能化”的热情无比高涨,无论是电视、冰箱、还是空调都“无器不智”,仿佛如果家电不带上“智能”的标签,就是落后的表现,从而被市场淘汰。

市场发展下问题渐显

然而,在现今家电企业百舸争流的智能化滚滚时代浪潮中,前进的道路上仍然存在着不少值得让人警惕的暗涌暗礁,其一就是家电产品的同质化。

近年来,家电产品的技术创新逐渐触及到了天花板,这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即使是在加上了“智能化”的标签之后亦是如此。家电之间无论是功能、质量、样式都走向了雷同,如果不标明Logo,几乎分辨不出其生产厂家。而在目前的智能家电领域内,就现在的智能家电而言,大多数产品就是在家电内部加入一个控制终端,然后用户可以用APP完成包括家电的开关等操作,又或者是再高级一点,往家电加入传感器,让其能在不同的场景下传递不同的数据到智能平台,通过云计算再反馈到家电商进行“个性”操作,用户的体验还是以控制为主。

很显然,这距离智能家电能像Alpha Go一样做到“深度学习”,或者像一个真正的管家一样能够主动地判断用户需要什么,主动地为用户提供服务还有相当相当大的距离。以智能电视为例,纵观目前市面上各家的智能电视,目前还停留在语音控制阶段,并不是真正的互动,只是通过一些关键词来识别语义,然后在云端数据库搜索并推荐和关键词有关的内容,这具有极大的确定性以及固定性。

技术含量不高让智能家电面临同质化的问题,众多企业能够以低门槛纷纷投入智能家电行业,仅靠简单模仿和加入一两种看似智能的功能来吸引消费者,缺乏核心技术和创新能力的支撑,这对整个智能家电行业来说可以说是极大的制约。

另一个问题则是智能家电的孤岛现象,目前众多企业都纷纷投身布局智能家电的研发和生产,但是,由于智能家居行业标准不统一,特别是在家庭网络方面没有形成统一的标准和技术框架,导致了各个品牌的智能家电自成一派、各自为战,兼容性差,不同品牌之间的智能家电难以互通互联,需要使用各自厂商的APP来进行控制。

试想,现有智能家电要求用户每操纵一个智能电器就需要下载一个APP,但在实际的家装过程中用户很难做到全部家电都使用同一个牌子。若用户布局的智能家居中拥有十个不同品牌的智能电器,那么用户的手机将是满屏幕的APP。这和原先倡导方便和人性化的“智能”显然本末倒置。

有观点认为,智能家电厂商各自为战,最大的原因在于用户数据,如果使用了统一的协议或标准,用户数据、产品数据也就会被相应地被服务提供商获取,而这部分数据往往是不可估值的。但不可否认的是,智能家电的孤岛现象无疑会影响到智能家电的发展,行业需要一个made in China的行业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上半年举办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8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公布了智能家电云云互联互通项目的标识及SDK,行内专业人士认为,该项目的实施将有利于打破不同品牌智能家电间的孤岛现象,为跨品牌的家电产品互联互通从行业顶层方面提供了解决方案。

时代浪潮滚滚而来,智能家电也在顺应潮流不断发展,众多企业纷纷投身智能家电,布局智能家居,大有百舸争流,千帆竞发之势。但行内人士认为,在对智能家电宽阔的发展前景感到期待的同时,也不能忽略现阶段智能家电所面临的问题。现在智能家电还处于早期阶段,发展道路任重而道远,企业方面应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掌握核心技术,对于消费者而言,也应该对智能家电多一些鼓励和耐心。相信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和时代的不断进步,智能家电的未来将大有可期。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L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