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乐视多产业股权拍卖 贾跃亭遭“清仓”

字号:TT 2018-09-20 08:46 作者:阎侠 来源:新京报

家电网-HEA.CN报道:总体而言,乐视影业则相对显得悲观一些,一是乐视网方面回复称“目前,乐视影业关联方乐视控股存在对乐视影业欠款17.1亿元”;其次,当前影视类上市公司受阴阳合同等事件影响,处于估值的低谷。影视类公司大环境面临重新估值和大洗牌的可能。

乐视多产业股权拍卖 贾跃亭遭“清仓”

起拍总价约7.73亿元;国泰君安拟处置贾跃亭质押的标的股份,后者所有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已违约

新京报记者昨日自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获悉,多个乐视产业股权将于本周五(9月21日上午10点)开始拍卖。参照拍卖网站上的评估值,新乐视智家的估值已经在5个月的时间里蒸发79.2%,乐视影业的估值也从两年前的98亿元缩水至当前的34.8亿元。

9月19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关于大股东股票质押违约处置的预披露公告》。公告显示,国泰君安拟处置贾跃亭质押的标的证券股份。可能导致贾跃亭被动最大减持公司股票3954万股,其持股比例减少0.99%。贾跃亭所有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已触及协议约定的平仓线,且贾跃亭先生所有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均已违约,可能导致公司实控人发生变更。

至昨日报名竞拍人数寥寥

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信息显示,乐视旗下被拍卖的股权有:新乐视智家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中31245271.2元出资额的股权、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持有的某公司26183537元出资额的股权、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持有的乐视影业(北京)有限公司21.8122%的股权,它们对应的起拍价分别为13107.031万元、10983.693万元、53160.616422万元;对应的评估值分别为18724.33万元、15690.99万元、75943.737745万元。

经计算,上述三者起拍总价约为7.73亿元,截至记者发稿(9月19日下午3点),上述三起拍卖各有一人报名参与竞拍,不排除这三人为同一人的可能。

根据拍卖公告可知,竞拍前竞买人要先付保证金,上述三个标的本次拍卖竞买人需要支付的保证金依次为2000万元、600万元、5300万元。竞拍前竞买人的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账户中应有足够的余额支付拍卖保证金。竞买人在对拍卖标的物第一次确认出价竞拍前,按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系统提示报名缴纳保证金,系统会自动冻结该笔款项。拍卖未成交的(即流拍的),竞买人的保证金在拍卖活动结束后即时解冻,保证金冻结期间不计利息。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上述三起股权拍卖的公告发布于2018年8月20日,据接近乐视的人士透露,这些标的已经在网上挂了一段时间,然而前述所说的3名竞拍报名者均为9月19日新增,那么本次拍卖是否存在流拍可能呢?据业内人士分析,“这三起股权拍卖的起拍价很低,流拍可能性不大。”

9月19日,新京报记者致电乐视网董秘办公室,电话未能接通。

此前8月29日,乐视网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的业绩报告,报告期内,乐视实现营业收入9.84亿元,同比下降82.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1.04亿元,亏损额进一步扩大,同比扩大73.36%,环比扩大259.61%。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乐视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4.7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6.630亿元下降171.87%。

9月14日起,乐视网股价连日下跌,截至9月19日,乐视网收盘价为3.21元,单日跌幅为6.43%。

新乐视智家估值5个月蒸发79.2%

通过此次拍卖,外界也得以获悉新乐视智家的最新估值。

根据标的详情可知,乐视控股持有的新乐视智家中31245271.2元出资额转换为持股比例10%,其评估值为18724.33万,也就是说,新乐视智家当前的估值约为18.72亿元。

据了解,新乐视智家被视为孙宏斌盘活乐视这盘棋的关键之一,其是乐视网重要子公司,新乐视智家目前的新名字是“乐融致新”。2018年4月,乐视网发布公告称,新乐视智家新增投资者包括林芝利创(腾讯系公司)、京东邦能、苏宁体育、TCL集团、佰亿投资、世嘉控股、弘毅弘欣(联想系公司)和供应商金锐显8家公司。

2018年4月9日,第三届董事会第五十七次会议审议《关于新乐视智家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增资计划的议案》,新乐视智家将按照90亿估值以现金及债权增资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

照此计算,新乐视智家的估值在5个月的时间里蒸发了79.2%。

今年3月,孙宏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称,“新乐视文娱和新乐视智家,我们都会想办法把它做好,因为不是上市公司,相对来说引入资金会灵活一些。”他同时提到,“新乐视智家问题复杂一些,乐视网有持股,但是,融创增资股权比例超乐视网,就出表,涉及重大资产重组,审批至少半年。”

由于孙宏斌一度非常看好新乐视智家,因此此次拍卖融创是否会接盘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乐视影业:上市梦碎、估值一降再降

乐视影业此次拍卖的股权为21.8122%,对应的评估值为75943.737745万元,照此推算,乐视影业当前估值约为34.8亿元。

乐视影业也是命运多舛。乐视影业成立于2011年,并不在上市公司乐视网的架构之内,而是在乐视网的母公司乐视控股集团旗下,此前乐视方面曾表示希望乐视影业独立上市。

2016年5月,乐视网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共计作价98亿元收购乐视影业100%股权。

同年11月,乐视爆出资金危机,乐视影业注入乐视网的进程便不断被延后,估值也被调整。2017年年初,融创中国以10.5亿元收购乐视影业15%的股权,这意味着乐视影业的估值从98亿元降至70亿元。

2018年1月19日,乐视网宣布终止收购乐视影业。在1月23日的投资者说明会上,有投资者提问乐视影业终止收购的原因和后续安排。乐视网方面的回复为:公司基于对于乐视影业股权情况和目前经营情况的综合判断,决定终止本次对乐视影业的收购。公司后续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如实披露相关资本动作。本次交易过程中上市公司推进重组期间所做的主要工作、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原因及决策程序等内容请参照公司公告内容。

此外,还有投资者问到“公告中关联方对上市公司75亿的欠款当中,是否存在乐视致新和影业的欠款,如果存在能透露一下具体数额吗?”乐视网方面回复道:“公告中关联方对上市公司75亿欠款中,含贾跃亭先生及其关联方对新乐视智家的关联方欠款,但不包含关联方对乐视影业欠款,具体金额请以公司公告为准;目前,乐视影业关联方乐视控股存在对乐视影业欠款17.1亿元。”

■ 看点

孙宏斌还会出手接盘吗?

业内对此次拍卖何方可能接手议论纷纷。有观点认为,曾经的“白衣骑士”融创孙宏斌也存在可能。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表示,新乐视智家和乐视影业是乐视网系中非上市板块比较优质的资产,其中新乐视智家贡献了乐视网2017年营收的83%,它是一个集终端、渠道、内容于一体的服务提供商,未来还有想象空间。目前受到乐视网的影响,新乐视智家和乐视影业是“池鱼”,所以估值是偏低的。新乐视智家和乐视影业由于系非上市板块,其实际背负的债务情况未有详尽的信息披露,真实情况外界尚不清楚,相信参与竞拍者应该会做详尽的尽职调查。假如债务干净的话,本次拍卖流拍的可能性不是太大。新乐视智家和乐视影业不排除融创等接盘的可能。

今年4月,乐视网发布公告称,新乐视智家新增投资者包括林芝利创(腾讯系公司)、京东邦能、苏宁体育、TCL集团、佰亿投资、世嘉控股、弘毅弘欣(联想系公司)和供应商金锐显8家公司。其中,林芝利创、京东邦能、苏宁体育、TCL集团、佰亿投资的增资价款均为3亿元人民币,相对应的所获股权比例约为2.56%。这些机构不排除参与竞拍的可能性,因为这些公司最了解新乐视智家的价值和债务等内部情况。

当然,总体而言,乐视影业则相对显得悲观一些,一是乐视网方面回复称“目前,乐视影业关联方乐视控股存在对乐视影业欠款17.1亿元”;其次,当前影视类上市公司受阴阳合同等事件影响,处于估值的低谷。影视类公司大环境面临重新估值和大洗牌的可能。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L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