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AI化公司势不可挡 三大产业均实现人工智能落地

字号:TT 2018-09-25 08:50 来源:中国经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从阿尔法狗到无人驾驶,频频上热搜榜,人工智能是当下最流行的关键词之一。其实,消费者生活中打交道最多的一些东西早就开始了AI化,比如我们日常生活中使用的手机在变得更加智能,智能手机中使用的诸多APP正变得更懂你。越来越多的公司已经把AI纳入企业发展战略之中。

一直为人工智能摇旗呐喊的百度 创始人李彦宏被问到最多的一个问题恐怕是“百度无人车究竟何时商用?”

无人驾驶无疑是时下时髦并且吸引眼球的新兴产业,所以当百度ALL in AI之后,李彦宏便一直被人追问无人车量产商用时间。2017年李彦宏高调乘坐百度无人车驶上抵达百度AI开发者大会的会场,虽然事后收到交管部门的罚单,但仍掩盖不住李彦宏心中的喜悦,并在年底夸下海口“2018年百度无人车将实现量产。”2018年7月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李彦宏携100辆量产的阿波龙无人车完成了去年“吹下的牛”。

其实,在抓人眼球的无人车产业之外,AI已经渗透到了非常多的行业,从互联网行业到众多服务业,甚至第一产业的农业、第二产业的制造业也在进行AI化探索。据了解,包括宝钢技术、北汽、东方航空、农业银行、中信出版集团在内的传统一、二、三产业,已经通过和百度的人工智能平台合作,实现了传统产业AI化。

如9月17日李彦宏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所言,今天现代化的定义已经不再是信息化,而应该更新为AI化。随着近几年AI技术的爆发式进步,算法、算力和数据之间的良性循环,AI对于产业升级和经济变革的影响越来越突出,并将在未来的几十年中为产业和经济的发展提供“新动能”。而对于如何“AI化公司”,李彦宏创新性地提炼出了“三维一体”的方法论。

“AI+”时代已来

从阿尔法狗到无人驾驶,频频上热搜榜,人工智能是当下最流行的关键词之一。其实,消费者生活中打交道最多的一些东西早就开始了AI化,比如我们日常生活中使用的手机在变得更加智能,智能手机中使用的诸多APP正变得更懂你。越来越多的公司已经把AI纳入企业发展战略之中。

猫王创始人、CEO曾德钧是一位收音机爱好者和做了一辈子收音机的老匠人,他创作的复古造型的猫王收音机是许多年轻人喜爱的网红产品。2010年曾德钧创立深圳市云动创想科技有限公司,他说自己属于收音机行业的一个奇葩,当时最初的想法是做Wi-Fi化的音箱,其实就是早期的AI。2014年的时候AI概念逐渐普及,曾德钧做AI音箱的思维也发生了变化。

“AI时代之前,我们称之为‘IT时代’,那个时候设计的产品虽然也像现在一样叫做智能硬件,比如我们当时的Wi-Fi音箱也叫智能硬件,但那个时候不是用AI概念做产品,而是用工业化的思维做产品。”曾德钧说道,两年前猫王小音箱成为DuerOS开放平台的合作伙伴,共同研发AI产品。“在细分领域AI方面我们可能有自己擅长的地方,但社会资源的AI能力是我们所不具备的。如果没有百度AI的开放系统,让我们像大公司那样重复地投入、研究,我们不知道要哪一年才能完成,也不知道要花多少钱。”

百度开放的AI平台,实际上是把百度具备的AI能力变成了公共资源。其实AI就像电气时代的电力资源一样,早期虽然有专门的公司生产电力,但是很多家庭却用不到电,直到电力公司将电变成商品,把电作为公共资源输送到了每个家庭,社会才真正步入电的时代。AI开放平台的作用与输送电力到每个家庭的作用类似,让有需要的公司在百度开放平台上可以拥有AI能力,进而提高自己的AI能力,从而让公司、社会能够更快的进入AI时代。

百度提供的免费AI能力已经给不同产业带来了冲击。其中,变化比较快的是TO C类型,与消费者接触较多的产业,比如智能音箱在近两年已经走入了很多家庭;相对慢一点的是TO B的产业,尤其是第一、第二产业,比如农业、矿业、建筑业等等。

不过,相对低调的TO B产业在AI方面已经有了很多突破性进展。

AI质检在宝钢技术已经担任重要角色。宝钢技术内部人士透露,钢铁质检的人才流动性比较大,培训员工本身就是一个耗费时间成本的工作,通过AI把人的经验传递给机器,不仅节省人力成本,并且AI质检可以更高效、更准确地完成任务,提升了宝钢的生产质量。

“在和百度的合作当中,百度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AI技术和能力,包括物联网、大数据分析、计算机视觉等等。”上述宝钢技术内部人士介绍,在去年宝钢技术和百度云合作建成了钢包智能管理系统,通过为钢包部署传感器,借助百度提供的IoT技术接入百度云,实现对运转温度、压力等数据的实时采集,即时感知钢包的状态。

今年宝钢技术和百度的合作集中在钢材缺陷识别和内衬熔损识别方面,主要是通过计算机视觉完成产品质量的自动化诊断。“我们通过对钢包热辐射等图片的数据训练,在百度云上建立基于机器视觉的深度学习模型,对钢包内衬的熔损情况进行智能识别与分析,并对异常情况进行提前告警。通过及时更换相关设备,能够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同时做到连续生产。”上述宝钢技术内部人士透露。

百度AI大平台底层以百度大脑、百度云为核心,以Apollo、DuerOS为两端,软硬件一体化对全行业开放赋能。在汽车行业,已经有一百多家合作伙伴加入百度Apollo,其中包括金龙客车、宝马等。在金融业,百度AI已经落地中国农行、中国人寿、百信银行、浦发银行等。在农业领域,麦飞科技使用百度云边缘计算架构实现了麦视监测机上的机上处理算法,可以直接在监测机飞行业务中实时生成病虫害监测图。

传统企业:专注自己擅长的事

“无企业不AI”已经成为发展的共识,但是,无论是社会还是企业对于AI仍然存在很多担忧,担心人工智能抢了人的工作,带来大规模的失业;担忧AI如科幻电影中那样,AI取代人类或者AI向无序化发展,最后造成整个世界的毁灭……

针对萦绕在AI头顶的乌云,李彦宏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提出了“AI化公司”的概念,并为AI化公司提出了一个方法论——“一个真正的AI化公司要具备AI‘思维’、‘能力’以及‘伦理’方面的三维一体”。

“毫无疑问要先有‘思’,然后才有后面的产品、技术等社会层面的东西。” 曾德钧非常认同李彦宏对于AI化公司提出的三个能力,同时他认为,思维才是推动社会真正的动力,就像社会的发展是从“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这三个思维问题开始的,企业在AI时代同样要思考这三个问题。

思维之后的第二个层次是AI能力,不同的公司有不同的能力。李彦宏认为,如今AI领域存在着大量的开源和开放的平台,没有必要每个人都重新发明一遍轮子,企业应该把各自的精力放在各自的优势上。

“对于中信出版,AI能力当然是不强,但是我们可以借助百度这种专业的AI开放平台的技术能力,为自己的业务赋能。”中信出版集团副总编辑蒋蕾说道。

中科慧眼相关负责人也透露,目前自动驾驶领域百花争放、百家争鸣,在自动驾驶核心的感知层,涌现出了单目、双目、三目、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各种传感器的解决方案。作为一个创业公司,公司战略上必须聚焦,样样通不如一门精,专注做自己擅长领域的产品,并力争做到完美。对于中科慧眼而言,就是把双目产品做到完美。

第三层面的AI伦理则是解决AI发展方向、给出AI与人类共存问题的必由之路。

“我们不担心人工智能带来大规模的失业,因为释放出的人力资本可以投入到开发和生产新产品中,并且有资料显示,与造成失业相反,科技发展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新兴产业的诞生和发展会吸纳这些被解放出来的劳动力。” 中国农行负责AI工作的内部人士表示。

中信出版在近两年出过多本关于伦理的书,蒋蕾认为,像“电厂难题”等哲学问题在AI时代显得尤其重要,现在的难点是人该怎么判断,未来的难点是这些事情会不会交由AI来判断。AI伦理还包括数据隐私,遵循伦理是AI化公司需要重点考量的因素。

李彦宏将AI伦理总结为四个原则:第一个原则,AI的最高原则是安全可控;第二个原则,AI 的创新愿景是促进人类更加平等地获得技术能力;第三个原则,AI 存在的价值是教人学习,让人成长,而不是取代人、超越人;第四个原则,AI 的终极理想是为人类带来更多的自由和可能。

“AI伦理不解决,将是AI发展的一个巨大障碍。李彦宏提出的‘三维一体’对AI时代的健康发展提出了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愿景。”曾德钧说道。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