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消费升级正盛,嵌入式家电或成家电发展热潮

字号:TT 2018-10-08 11:29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尽管嵌入式家电有着无比广阔的市场前景,但其在国内的发展道路并不平坦,与欧洲整体嵌入式家电超六成的市场占有率不同,国内的嵌入式家电仍然面临着不少的问题。

【家电网HEA 10月8日原创】时代浪潮滚滚,不进则退,这对于家电行业来说亦是如此。想要取得更大的发展,家电行业必须紧跟时代的脚步。在家电随着AI时代的到来往智能家电方向发展的同时,另一个处于消费升级之下的风口也不容忽视。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人们的消费水平和审美观念的不断提高,节省家居空间同时又显得简约利落能融入各种家装风格的“家居化”——嵌入式家电将成为家电行业新一代的弄潮儿。

嵌入式家电发展迅速,市场潜力巨大

嵌入式家电主要是指在家居环境中以墙面、壁柜、水槽等家居设施为基础,将家电整合以后嵌入其中的一种方式。嵌入式家电最早源自于欧洲的开放式厨房,在60年代,德国就已经开始大面积地推广嵌入式家电。而在近几年,随着消费水平的升级和审美观念的转变,进入中国的嵌入式家电市场也在近几年开始转热,既能节省空间,又显简约时尚的嵌入式家电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关注。据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嵌入式整体市场规模为65.7亿元,销售114.3万台,全年零售额同比增速达到了38%。

能够解放空间,是嵌入式家电相较于传统家电的最大优点。在中国,嵌入式家电最早是大户型家居的选择,但随着近几年来房价不断上涨,小户型房间成为了人们购房的首选。在有限的空间内,如何兼顾美观和实用成为了家装最主要的课题。现在不少人家里都被家具占据了大部分空间,再加上各种的电器,原本就显得捉襟见肘的空间又被进一步的压缩。而能够和家居“融为”一体的嵌入式家电无疑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方案,从镶嵌到厨房台面的洗碗机、烤箱,可以自动折叠的吸油烟机,再到嵌入吊顶的中央空调,甚至是三星最近推出的与背景墙融为一体的“墙纸电视”,从最初的厨电、再到白电、黑电甚至是家居的每一个角落,嵌入式家电的发展也反映出人们对解放家居空间的需求。

其次,随着“80后”“90后”等年轻一代逐渐成为家居市场的主要消费群体,他们更乐于也更容易接纳新式的电器或者说是生活方式,而且他们对美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以往倡导特立独行标新立异的个性外观风格并不一定适用于所有人,反而是近几年来“化繁为简”的简约风格更能受到年轻一代的青睐。喜欢追逐时尚的他们在家装时除了考虑到实用性以外,更加会关注到产品的外观设计、工艺材质,甚是是和整个家居环境的协调性和匹配度,而能够自然“融入”到家居之中,又充满了科技和时尚感的嵌入式家电自然成为了他们的首选。

功能整合一体化是家电发展的大趋势

在追求空间“一体化”的同时,家电本身也开始“一体化”,不少家电厂商将家电功能整合起来。比如将洗涤和烘干功能整合的洗烘一体机,自带烤箱和蒸箱功能的蒸烤一体机,更有甚者将微波炉与吸油烟机合为一体,在嵌入式家电的基础上形成“器器相嵌”,更进一步地节省空间。

无论是嵌入式家电还是一体机,从原来彰显个性独特的“显性”转向一体化的“隐形”,都说明了生活中的家用电器正逐步向空间妥协。将家电整合在一起,不但整个家居风格会显得更加美观,节省出来的空间也能让人们有更多活动的可能性。比如可以在家里增添一台跑步机,又或者在客厅放上一部钢琴,为生活增添一点情趣。

尽管嵌入式家电有着无比广阔的市场前景,但其在国内的发展道路并不平坦,与欧洲整体嵌入式家电超六成的市场占有率不同,国内的嵌入式家电仍然面临着不少的问题。其一,是高昂的价格,嵌入式家电无论是从技术含量还是制作工艺上都远高于传统的普通家电,这导致了其价格的偏高,不是所有家庭都能负担得起;其二,嵌入式家电安装困难。和普通家电购买即可使用不同,嵌入式家电在安装时还要考虑到橱柜的尺寸,或者是水电位置等与家居的匹配性,散热位置、售后服务的安全性等问题,缺少其中一环都可能造成严重的问题。

任何事物都不可能十全十美,嵌入式家电亦是如此,在具有节省空间,简约美观等优点的同时,也存在着价格高昂,安装麻烦等缺点。但这并非是不可解决的问题,随着技术的慢慢成熟,嵌入式家电的价格也会逐渐达到大多数人可以接受的程度,而安装更是讲究一个熟手而已。空间是有限的,如何节省空间无论是对于企业还是消费者而言都是不变的课题,家电的功能整合和一体化,将家电“家居化”是家电发展的必然趋势。尽管现在的道路可能还依旧崎岖不平,但嵌入式家电的发展前景无疑值得期待。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