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手机战场厮杀激烈程度加剧 厂商们走向何方?

字号:TT 2018-10-16 08:14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虽然电视行业这趟浑水不好蹚,但华为、一加等准备进入电视市场的企业并非没有机会。在传统家电智能化的环境里,手机厂商把握了手机这个入口,同时比传统家电厂商更具生产智能产品的天然优势。不过想要想小米一样在电视领域获得成绩,华为、一加等后来者在产业链、渠道、生产等方面的弱势是不可回避的。

【家电网HEA.CN 10月16日原创】随着OPPO、VIVO加入战场,今年手机千元档市场显得格外有趣。真香党轮番上场,还没来得及感叹小米8青春版和荣耀8X的性价比,就开始忙于对配备屏下指纹、水滴屏的1599元的OPPO K1喊出“真香”,然而“真香”了不到一天,VIVO释出重磅炸弹,即将发布的搭载骁龙710的性价比“真香”机VIVO Z3,售价可能仅为1598元。OPPO、VIVO在千元档的动作大有死磕小米、荣耀的气势,让2018年上半年的手机市场风云变幻,宛如回到了2015年,各大手机厂商使劲浑身解数,各展所长,你方唱罢我登场。

然而,虽然今年的手机市场和2015一样精彩,但构成这部分精彩的背后的原因却不尽相同——2015年的精彩在于百花齐放,而今年的精彩则在于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危机感。这份危机感源自于手机市场红利即将触顶的现状,工信部旗下中国信通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1.96亿部,同比下降17.8%。中国目前已经进入完全意义上的成熟换机市场,用户换机周期已延长至24个月,对手机产品的需求也越发苛刻。

因此,一向高傲的OPPO、VIVO向“性价比”低头也不是一件奇怪的事,因为拥有更多的市场份额,才能保证营收的健康增长。OPPO、VIVO通过不同系列的手机抢占千元档、3000元档以及5000元档市场,并与同为步步高旗下的另一手机品牌形成错位竞争,如OPPO K1的亮点在于最便宜的屏下指纹手机,而VIVO Z3的亮点则在于骁龙710,同时实行不同的渠道策略,比如3000元档以及5000元档手机的主战场在线下,而讲究性价比的千元机则负责分食线上市场,避免千元档手机影响其他档位的手机的销售,同时在线上市场以及各级市场对友商进行贴身短打,收割友商以及小品牌的份额。

不过对于头部品牌而言,提高性价比不是唯一途径,如果企业底气够足,以提高单品售价对抗市场萎缩的影响也是一条可选路径。就如同苹果上一代手机iPhone X一样,相比于iPhone 610个月创造9000万部销量,iPhone X从发售到下架的10个月里,出货量仅为6000万部。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iPhone X的销售量不及预期,却创造了620亿美元的销售额,占苹果公司营收近三分之一。从iPhone X上尝到甜头的苹果公司,在新一代产品上沿用高价策略,甚至将售价进一步推高,据了解,今年被称为“廉价版苹果”的iPhone XR售价就高达6499元,而最顶配的iPhone XS Max的售价更是高达12799元。

那么腹背受敌的华为、小米,甚至是一加、魅族等二线厂商又要如何在激烈的战场上存活呢?随着手机市场进入存量市场,马太效应加剧,小米、华为等手机厂商开始开辟海外市场,比如南亚以及东南亚市场。实际上,南亚、东南亚对中国手机品牌的吸引力体现在南亚、东南亚手机市场以社会渠道为主,也就是说在进入市场的过程中,中国厂商不必收到当地电信运营商势力的影响,也就拥有了相对开放的竞争环境,同时国际强势品牌如苹果、三星等在东南亚、南亚市场处于弱势,因此能够给中国手机厂商更多的生存空间。在这种环境下,中国厂商积极开拓南亚、东南亚市场,并实现了几个关机市场的迅速增长。

但是,随着手机厂商还海外市场开发程度的日渐加深,红利触顶也只是时间问题,而作为巨头华为、小米等厂商就要更大的矿,追求更多的用户,因此就把手伸到了家电行业。比如小米生态链,基于小家电行业的低门槛,早早迈进家电产业,凭借性价比、渠道、品牌等优势快速崛起,甚至顺利在纳斯达克敲钟上市。然而,白电、黑电则是相对稳固而难以进入的行业,比如白电有海尔、美的、格力三巨头,黑电则有创维、海信以及LG、索尼等传统家电厂商的地位一时难以撼动。虽然电视行业这趟浑水不好蹚,但华为、一加等准备进入电视市场的企业并非没有机会。在传统家电智能化的环境里,手机厂商把握了手机这个入口,同时比传统家电厂商更具生产智能产品的天然优势。不过想要想小米一样在电视领域获得成绩,华为、一加等后来者在产业链、渠道、生产等方面的弱势是不可回避的。

手机市场已经杀成一片红海,不管是开拓市场还是转型,对于手机厂商而言都注定是一场漫长的攻坚战。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