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三大运营商罕见“联手”齐撤场,罪魁祸首是它!

字号:TT 2018-10-17 08:19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无论是家电等电子产品或者是基站等信号设备,在正常情况下,其产生的辐射并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而有关家电辐射的传言更是子虚乌有,只是营销号为了吸引眼球而虚构出来的谣言,我们大可不必杞人忧天,谈“辐”色变。

【家电网HEA.CN 10月17日原创】没有网络,没有信号,没有手机,体验一次拥抱大自然的世外桃源生活是不少忙碌都市人的共同梦想。然而,就在前不久的国庆假期,成都某小区的居民便体验了一把“深山老林”的生活,信号减弱,用户无法接听、拨打电话、上网,平日方便快捷的手机支付也成为了鸡肋……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少有的三大运营商一起中断了该小区的所有信号设备,而这背后的始作俑者,则和我们熟悉的“辐射”有关。

担忧设备辐射危害 小区居民“喜提”四枚公章

事情要回顾到国庆假期期间,成都某小区居民因小区信号差,多次请通讯商到小区增添信号设备,然而,就在国庆期间移动公司的工程人员进入小区加装新的信号设备时,却遭到了部分业主的反对和阻拦,不少信号设备遭到人为破坏,其原因是担心信号设备具有辐射,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险。在协商无果后,三大运营商联合铁塔公司发布了公示,公示内容显示:应部分居民的强烈要求,电信、移动、联通和铁塔公司将中断暂停小区内所有移动手机信号设备的正常运行,届时小区内的手机信号将减弱或消失,居民将无法拨打、接听手机或上网等。

三大运营商和铁塔公司联合一同中断信号实属少见,而这堪比魔幻现实主义大作的剧情发展不仅让该小区一跃成为网红小区,也再一次让“辐射”这一词语进入广大人民的视线。有关辐射的话题和讨论未曾中断,尤其是近年来接二连三发生的核电站事故,让不少人对“辐射”也是谈虎色变,唯恐避之不及。究竟这“辐射”是否真如传闻所说的那般恐怖,使得部分业主即使要面临没有信号等情况也要反对、阻挠基站等信号设备的建设呢?

此辐射不同彼辐射  家电成谣言重灾区

在谈及辐射之前,首先要明确一个概览,辐射是一个物理名词,指能量以电磁波或粒子的形式向外扩散,自然界的一切物体只要温度在绝对零度以上,都无时无刻地在辐射。辐射可以分为电离辐射和非电离辐射两种,两者的差别在于能量的高低。电离辐射会使物质电离,从而破坏生物组织细胞结构,对人体产生危害,核武器、核电站、医院里的X光、CT、放射治疗等都属于电离辐射,也就是我们一般所认为的“有害”的辐射,通常这些地方都会有严格的管控,一般人平常是很难接触得到的。而人们平日所接触到的包括可见光,电器,基站信号设备等所发出的辐射则为非电离辐射,由于其能量较低,不足以改变生物体的分子性质,所以并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太阳光也属于一种辐射,长时间暴晒可能会导致皮肤损伤,不过这属于极端例子)

通俗来说,人们平日所接触到的由电器或信号设备所产生的辐射属于非电离辐射,并不会对人体造成危险,人们之所以谈辐射色变,主要原因是将电离辐射和非电离辐射错误地划上了等号,在了解了这一点后,一切关于辐射的问题和担忧自然也就迎刃而解。

然而,尽管科普工作进行得不遗余力,关于辐射的谣言仍然是层出不穷,特别是平日接触最多的家电,更是成为了谣言的重灾区。孕妇不能使用微波炉、WIFI辐射可能导致男性不育……造谣者的精心包装,亲人朋友之间的关心,种种原因造成了谣言“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现象。央视就曾经针对关于“微波炉辐射会致癌的谣言”,在20140512期《焦点访谈》中播出了对此事件的回击,并专门请了相关检验部门对包括微波炉在内的一些列家用电器的辐射进行了测试,测试结果表明,电磁辐射的强度会随着与发生源的距离增加而迅速降低,在正确使用微波炉的情况下,微波炉所泄露的非电离辐射微乎其微,仅有278毫高斯,而其他比如冰箱、手机、电热水壶、电磁炉等一系列的家用电器辐射值也均在安全标准以内,并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家电电磁辐射新标发布  多重保障不必谈“辐”色变

针对关于家电和其他电子产品的辐射相关问题,国家标准委员会于今年5月14日正式发布了新版CCC强制性国家标准GB4343.1-2018《家用电器、电动工具和类似器具的电磁兼容要求第1部分:发射》。该标准对家电产品的电磁兼容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限制电磁污染水平、保障用户的健康以及周边电器设备的正常使用,并预计2020年6月正式实施。

新版标准不仅扩大了产品的适用范围,对产品的测试状态也更为明确。有专业人士认为,新标的发布和实施将有力促进我国电磁环境的保护,降低电磁辐射污染的水平,并且促使家电企业进行新一轮的技术升级,提升产品质量。同时,新标的发布和实施亦有利于消费者选购并使用到更为安全、可靠的家电产品。

综上,无论是家电等电子产品或者是基站等信号设备,在正常情况下,其产生的辐射并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而有关家电辐射的传言更是子虚乌有,只是营销号为了吸引眼球而虚构出来的谣言,我们大可不必杞人忧天,谈“辐”色变。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