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董事长失联、子公司被查封!万家乐乐不起来了?

字号:TT 2018-10-25 10:52 来源:中国经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到了2016年,万家乐年报显示,其厨卫产品年度销售额超过22亿元,在同期各大厨卫品牌年度销售额动不动过百亿的情况下,万家乐的落魄显而易见。而2017年由于上市公司已经没有厨卫业务,拿不到万家乐品牌销售情况。

10月22日晚间,万家乐(000533.SZ)公告,公司卷入草根投资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中,公司董事长陈环失联、子公司浙江翰晟携创实业有限公司(浙江翰晟)被查。随后23日早晨,中国证券报记者前往杭州市汇金国际大厦探访浙江翰晟办公场地,发现公司大门紧闭,空无一人,公司的几个大门上均贴着封条。

对此,万家乐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回应称,“公司接到这个通知很意外,也很着急。当天,公司就立即召开了紧急会议商讨相关对策,成立了专项处理工作小组,并紧急赶赴杭州了解情况。公司也派人蹲守在当地公安局。不过,暂时未有了解到进一步的细节。”

万家乐突涉草根投资非吸案

据万家乐公告披露,公司接到控股子公司浙江翰晟有关人员报告,10月19日,浙江翰晟接到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分局下发的《查封决定书》,当中提到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分局在侦查金忠栲等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中,发现浙江翰晟持有的部分财物、文件可用以证明犯罪嫌疑人有罪或无罪。

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分局现决定查封浙江翰晟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汇金国际大厦1幢8楼的办公场所。现场带走浙江翰晟大量相关物品、资料并对其部分电脑、文件资料、银行U盾等物品进行了查封。万家乐称,目前公司与董事长陈环(也是浙江翰晟董事长)无法取得联系。

今年7月底爆出逾期后,草根投资创始人金忠栲公开表示不清盘。其一度声称将继续执行集团上市计划。

10月18日,金忠栲投案自首的前一天,草根投资在官网发布《草根投资用户利益保障机制》并表示,金忠栲已获得2个增量资产,分别为吉林省某大型高品位石墨矿产,评估矿产储量近1000亿元;某香港主板上市公司股权,系该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此前,草根投资自行公布的第三方机构的资产清查报告表明,草根投资待偿借款本金97.15亿元,出借人数12.96万人。

10月21日,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分局发布公告,进一步通报草根投资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进展。目前,警方已依法对该公司实际负责人金忠栲等25名涉案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冻结资金7000余万元。

通报显示,目前警方已查封涉案公司及涉案人员相关房产16处,其中杭州9处、金华7处;查封上海富建酒店、上海虹桥公寓(该两处资产亦被其他司法机关查封);冻结相关涉案公司银行账户133个,资金7000余万元,扣押涉案公司相关车辆及现金680余万;已调取“草根投资”平台全部出借人资金数据,涉案公司相关账册、凭证。

天眼查显示,2017年1月,万家乐与浙江翰晟及其全体股东签订了《广东万家乐股份有限公司与浙江翰晟携创实业有限公司及其全体股东之投资框架协议》,万家乐以自有资金不超过3.04亿元收购标的公司的50%股权,并拟使用自有资金不超过1.52亿元认缴标的公司新增的1250万元注册资本。收购股权和增资标的公司完成后,万家乐将持有标的公司60%的股权。

资料显示,浙江翰晟成立于2015年2月,注册资金6250万元,是一家从事大宗商品贸易和供应链管理服务相结合的企业,主营石化、金属等大宗商品贸易和围绕大宗商品贸易项下的供应链管理服务。目前,万家乐持股60%,万家乐董事长陈环持股40%。浙江翰晟曾是草根控股有限公司子公司,不过到了2015年5月,股东结构变更为陈环和林国平,二人分别持股90%和10%。

万家乐大股东数次易主

根据今年一月份公布的“2017年度中国厨卫十大品牌评选”结果显示,方太、老板、美的、千科、樱花、爱仕达、华帝、菲仕乐、海尔、苏泊尔分别入选十大品牌。曾经垄断厨卫电器半壁江山的万家乐却榜上无名,而在90年代万家乐可是厨卫电器的代名词。

1988年,顺德县二轻工业总公司经过谈判,引进了日本百乐满技术和设备,生产推出了热水器,品牌叫做万家乐牌。

此后一直到1994年万家乐燃气热水器销量常年占据全国第一。1994年万家乐厨卫销量曾达128万台,灶具66万台、燃气饭煲5万台,销售收入8.4亿。当年,万家乐还成功登陆A股。

到了2016年,万家乐年报显示,其厨卫产品年度销售额超过22亿元,在同期各大厨卫品牌年度销售额动不动过百亿的情况下,万家乐的落魄显而易见。而2017年由于上市公司已经没有厨卫业务,拿不到万家乐品牌销售情况。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10月23日,广东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以下称“万家乐燃气具”)发出一份声明,万家乐燃气具表示,广东万家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万家乐股份”)22日晚间发布“关于控股子公司办公场所被查封的公告”,引发关注,此后,出现了部分公众、个别自媒体将万家乐股份误认为是万家乐燃气具、将万家乐股份与万家乐燃气具持有的品牌商标“万家乐”混淆,在信息传递、传播中造成不良影响。

根据声明,2016年11月,万家乐燃气具从上市公司万家乐股份重组剥离后,万家乐股份仅保留原有“万家乐”企业商号及上市公司简称,与万家乐燃气具不存在任何从属和控股关系,其经营、管理、主营业务和产品均与万家乐燃气具无任何关联。

浙江翰晟携创实业有限公司、万家乐股份董事长陈环(也是浙江翰晟董事长)与万家乐燃气具均无任何关系,其任何行为及消息与万家乐燃气具无关。

据了解,万家乐上市后发展得并不顺利,大股东几度易主。

1997年,上市公司万家乐开始重组。首先是向广东新力集团收购特种变压器厂100%股权以及震德塑料机械厂49%股权。当年9月,新力集团斥资3.2亿买入万家乐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万家乐大股东首次易主,万家乐的主营变更为燃气具加输变电设备、塑料机械。

2001年,万家乐大股东再度易主,汇顺投资与陈村信达分别受让新力集团所持24.94%股份与万家乐集团所持22.33%股,成为万家乐第一、第二大股东。

2012年,万家乐开始探索多元化,涉足保险等领域。公司与广州三新实业有限公司、泛华保险销售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9家民营企业合资设立天诚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但到目前为止,该公司仍尚未正式向中国保监会提交申请材料。

2016年4月广州蕙富博衍投资合伙企业入主成为万家乐新的控股股东。公司将经营多年的燃气具业务剥离,营收来源主要依靠输配电设备业务。

2017年4月,万家乐收购主营大宗商品贸易和供应链管理服务的浙江翰晟,持有其60%的股权,其财务数据自2017年4月1日起进入上市公司体系。自此,在输配电设备及大宗商品贸易及供应链管理两大业务里,后者占据了绝对主导地位。在排除2017年第一季度数据的情况下,浙江翰晟在当年为万家乐贡献了的68.86亿元收入,占比83.3%。

今年4月,万家乐控股权再度变更。4月8日晚间,万家乐公告称,接到第一大股东蕙富博衍通知,弘信控股有限公司拟协议收购蕙富博衍所持有的万家乐全部股权,即17.37%股份。该事项将导致公司控股权变更。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L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