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历经数十年 美的吃下有60年历史渊源的小天鹅

字号:TT 2018-10-25 17:13 作者:谢芸子 徐昙 来源:中国企业家

家电网-HEA.CN报道:可以预见的是,美的与小天鹅此次的资产合并,将最大化2016年6月美的并购东芝的价值,此前曾有消息指出,这笔并购主要涉及洗衣机方面的专利。

10月23日晚,美的发布公告称,称拟以发行A股方式,换股吸收合并小天鹅。公告内容显示,本次资产交易价格为143.83亿元,合并完成后,小天鹅将终止上市并注销法人资格,美的将承接小天鹅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合同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

美的集团目前拥有比佛利、小天鹅、美的三个品牌,美的集团与小天鹅存在潜在的同业竞争、关联交易等问题。换股吸收合并小天鹅,可以彻底解决双方潜在的同业竞争等问题。

而在美的宣布收购小天鹅的第二天(10月24日),青岛海尔也传来喜讯。据多家媒体报道,海尔在法兰克福成功发行34075万股,募资金额2.78亿欧元,也因青岛海尔的首战告捷,D股市场正式拉开序幕。

其实在中国市场,发展数十年的家电行业早已进入“白银阶段”,资本市场不断利好的表象背后,实则是企业竞争的再度加剧。

本次收购双方获利

实际上,美的与小天鹅的渊源已有数十年之久。

小天鹅官网资料显示,小天鹅前身始于1958年,公司主要从事家用洗衣机和干衣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中国最早经营洗衣机业务的公司。1978年,中国第一台全自动洗衣机就在这里问世。1993年,公司获批成立份有限公司,1996年和1997年,公司分别发行B股和A股,成功在深交所上市。

然而与中国服装市场一样,小天鹅也因为产品的低端与人力成本的不断上涨陷入库存危机。2002年,小天鹅的亏损达到8亿,也因此转手无锡国联。此后6年,无锡国联通过前期剥离非关键性业务,实现了小天鹅的扭亏为盈。

2008年,小天鹅迎来历史上的重大变革。美的电器以16.8亿元收购了公司24.01%的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2013年,美的集团通过换股吸收合并美的电器的方式实现整体上市,小天鹅控股股东也随之变更为美的集团。在此期间,美的电器多次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提高小天鹅的持有股份,直接、间接持股超过50%。

2010年,美的集团将旗下荣事达洗衣机业务注入小天鹅,此后,小天鹅逐渐成为美的洗衣机业务的核心平台,也正因此,两家品牌的关联交易频繁。

公众号“阿法尔工厂”整理数据发现,2016年-2018年,小天鹅关联销售和提供劳务金额为25.88亿、33.53亿、18.67亿,占销售和提供劳务总额为15.95%、19.10%、23.43%;同期,关联方采购为28.30亿、43.79亿、21.93亿,占采购和接受劳务比重为27.07%、33.15%、35.66%。

也就是说,小天鹅大部分的销售和采购渠道都是通过美的集团实现。对于主营业务为洗衣机的小天鹅而言,美的带来了丰厚的现金回报,形成内部关联交易对小天鹅而言并没有损失。

再看美的。与单一业务模式的格力不同的是,美的一直通过对外收购实现品牌矩阵与多元化发展。

2008年,美的与东芝合资后切入冰箱市场。2011年,美的收购开利在拉美空调业务。2016年6月,美的投入约5亿美元收购东芝白电板块80.1%股权,并因此获得东芝50多项专利技术。2017年1月,美的又以292亿元收购库卡集团94.55%股权,进入机器人及自动化设备领域。

而在刚刚过去的美的“春华秋实五十载”发布会上,美的正式推出了自有高端家电品牌COLMO。据美的集团懂事长方洪波介绍,美的已形成小天鹅、华凌、Eureka、库卡、东芝等在内的多品牌组合,每年向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家庭提供超过4亿台家电产品和优质服务。相信加上小天鹅的翅膀之后,“新美的”足以腾飞。

然而中国的家电市场早已进入白热化阶段,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家电行业已进入增速放缓阶段。

因房地产调控竞争加剧

目前来看,一、二线城市市场趋于饱和;而在农村市场,此前以国美为代表,就曾有过几次“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的下沉事件。此外,某格力内部人士告诉《中国企业家》杂志,因近年来的房地产调控,各大家电企业的市场增速也受到影响。

“新房交易量减少了,装修减少,产品自然不如以前好卖。从2016、2017两年的财报来看,格力、美的、海尔的业绩的确靓眼,但为保证不断上涨的市场增幅,部分地区的销售部门压力巨大。”

从厨房电器的市场份额变化也能看出这一趋势。奥维云网数据就曾显示,大型厨房电器市场零售额7月、8月分别同比下滑7.2%、7.5%,下滑幅度相比上半年进一步扩大,而市场零售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地产周期影响以及宏观经济需求不佳。

据《2018年中国家电行业半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家电行业内销市场分化明显,家电行业竞争加剧。也正因此,在国内家电市场不断洗牌的同时,海尔、格力、美的等巨头不约而同地将视野转向了国际。而就在美的宣布收购小天鹅的第二天,青岛海尔也从德国法兰克福传来了好消息。

当地时间10月24日9点,青岛海尔董事长兼总经理梁海山亲自摇铃开市,并宣告D股第一股诞生。官方数据显示,海尔D股上市首日,成功发行34075万股,发行价1.05欧元,募资金额共2.78亿欧元。

根据海尔2017年半年报显示,中国大陆地区营收占比为54.82%,其他国家和地区营收占比为45.18%,这意味着青岛海尔接近一半的营收来自海外。无疑,海尔“A+D”的模式有开创性的意义,对于海尔而言,在德国发行D股也有助于拓展欧洲业务。

在众多媒体的报道中,美的一直希望借助多品牌策略“阻击”海尔与格力,方洪波当然也希望勾画美的更美好的未来。

“1968年,何享健先生在艰难岁月中播下了一粒创业的种子,五十年风月兼程,在何享健先生的带领下,美的已从一个小镇手工作坊成长为世界五百强企业。然而从1984年出口第一台风扇起,美的对于全球化的探索就从未止步”,在美的50周年庆典的演讲中,方洪波如是说。

对于美的,当下的关键在于向科技驱动型企业转型。据方洪波介绍,美的的研发工程师已经超过1万人,2018年美的投入在研发上有15亿美金。实际上,提升生产效率的确是家电企业抢占市场的关键因素。可以预见的是,美的与小天鹅此次的资产合并,将最大化2016年6月美的并购东芝的价值,此前曾有消息指出,这笔并购主要涉及洗衣机方面的专利。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L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