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解读美的收购小天鹅 打造洗衣机优势业务

字号:TT 2018-10-31 16:47 作者:李颖诗 来源:前瞻网

家电网-HEA.CN报道:随着此次收购的完成,美的与海尔在洗衣机领域的竞争差距将进一步缩小,并遥遥领先于身后的西门子与松下。换句话说,国内洗衣机市场海尔一家独大的格局将被打破,海尔与美的成为两大行业巨头相互竞争;并且对于美的来说,在如此有利的条件下,美的也极有可能顺势夺取洗衣机市场老大的位置,这将改变美的目前在家电各细分领域均未取得竞争优势地位的局面,帮助它进一步提高销售净利率,扩大产品利润空间。

2018年10月23日,美的集团和控股子公司小天鹅宣布,美的拟以发行A股的方式换股吸收合并小天鹅,涉及金额近144亿元,而小天鹅在换股吸收合并完成后,将终止上市并注销法人资格。事实上,年营收已经超过两千亿门槛的美的集团已经控股小天鹅多年,美的为什么选择在此时将小天鹅完全纳入囊中?并购后又会对中国洗衣机市场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多元化业务均衡发展,缺乏优势业务

从美的集团的营收来看,2017年美的的营收首次冲破2000亿达到2407.12亿,同比增长51.35%;归母净利润172.84亿,增长17.70%。在各项业务方面,小家电、暖通空调的营收分别为987.5亿元和953.5亿元,营收占比分别为44%和43%,是公司的两大核心业务,发展相对均衡;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营收270.4亿元,占比12%;余下为其他业务。

图表1:2017年美的集团细分业务营收结构(单位:%)

美的这份业绩无疑是非常优秀的,不过同时也存在一个明显的问题,那就是利润增速远跟不上营收的增速,这主要是因为美的虽然在多元化业务发展方面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在冰箱、洗衣机、空调、小家电等业务都在行业内居于前列,但是却没有在任何一个行业取得绝对优势的市场地位,这是导致它在利润增长方面未如理想的原因。

图表2:2015-2017年美的集团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对比(单位:%)

以一直与美的对标的格力为例,格力主要是在空调市场占据优势的市场地位,已连续20多年成为国内空调市场冠军,虽然格力在多元化发展方面不如美的、在营收方面也已落后,但是凭借在空调市场的绝对优势市场地位,它却在净利润率方面一直领先于美的。2017年格力的营收为1482.86亿元,净利润为224.02亿元,格力的营收仅为美的营收的六成多,净利润却是后者的1.3倍;格力的净利润率高达15.1%,美的净利润率却只有7.2%,前者是后者的两倍。

图表3:2017年美的集团和格力电器营收和净利润规模对比(单位:亿元)

图表4:2015-2018年美的集团和格力电器销售净利率对比(单位:%)

因此,净利润率方面一直落后于竞争对手是美的集团发展所面临的一大难题,而要提高自身的净利润率就需要在某个细分领域获得突破以取得优势市场地位。而美的收购小天鹅或许可以帮助它在洗衣机行业获得更突出的优势地位。

收购小天鹅,或将改变洗衣机行业竞争格局

根据中怡康的数据,2018年上半年国内洗衣机市场排名前三强分别为海尔、小天鹅、美的,市场份额分别为30.5%、17.2%、9.3%。前三强中,美的的增速较快,其市场份额较去年的5.8%提升了超过五成,海尔则仅上升了0.6个百分点,而小天鹅则出现了1.3个百分点的下滑。总体来看,如果此次美的收购小天鹅得以成功,那么美的在洗衣机市场的份额将一举跃升至26.5%,与海尔的市场份额仅相差4个百分点。可见,美的成功合并小天鹅后,其若在洗衣机行业进一步发力,将极有可能赶超海尔成为行业“老大”。

图表5:2018上半年洗衣机行业各品牌市场份额对比(单位:%)

而从近期的洗衣机网络零售情况来看,2018年8月洗衣机网络零售额达27.3亿元,TOP10品牌中海尔、小天鹅和美的的市场占有率分别是24.7%、15.9%和10.6%,美的与小天鹅的市场占有率之和已经超过了海尔。这也反映了若美的收购小天鹅取得成功,那么美的将会在洗衣机行业取得绝对的优势地位。

图表6:2018年8月洗衣机网络零售TOP10品牌市场占有率对比(单位:%)

综上可知,随着此次收购的完成,美的与海尔在洗衣机领域的竞争差距将进一步缩小,并遥遥领先于身后的西门子与松下。换句话说,国内洗衣机市场海尔一家独大的格局将被打破,海尔与美的成为两大行业巨头相互竞争;并且对于美的来说,在如此有利的条件下,美的也极有可能顺势夺取洗衣机市场老大的位置,这将改变美的目前在家电各细分领域均未取得竞争优势地位的局面,帮助它进一步提高销售净利率,扩大产品利润空间。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