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小米英国遭质疑:国内营销遭遇“水土不服”

字号:TT 2018-11-19 08:16 作者:HEAUS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HEAUS了解到,目前,面对消费者的大量投诉,英国广告标准管理局(ASA)已经表示关切,会在进行研究后再决定是否介入调查。美国广告标准管理局也对此事发表看法,认为如果推销、宣传活动没有事先说明规则或明细,可能会引发一些争论和矛盾。

据HEAUS了解,英国广播公司(BBC)于11月12日报道,为庆祝开辟英国手机市场,小米推出了一款闪购促销活动:消费者在规定时间内登陆网站完成操作,就可以以1英镑的超低价格闪购小米8 Lite、小米A2两款新手机。由于小米每个型号仅以该价格提供3部手机,因此闪购活动瞬间就结束了。

套路多打擦边球 引发当地消费者不满

小米的这一举动在英国消费者群体当中引发了强烈不满,一位脸书用户@Simon Hodge写到:“对一个价值约500亿美元的公司,在进入新市场并大肆宣传时,他们应该用50个商品促销。但他们没有,这将令他们失去潜在客户。”;另一位用户@JamesBowen说:“真是个笑话,一旦计时器减到零,页面就显示缺货——人们只能点击访问该网站。”

Liar?小米英国活动遭质疑:国内营销套路遭遇“水土不服”

还有消费者进入网站后台,揭露只要在网站下单就会显示缺货的编程代码。推特网民@Phil Williams发文称:“这不是真的,当定时器结束时,你的网站被编码为‘即将到来’按钮被‘售完’按钮取代,根本就没有购买的选择。”不过这个观点受到了国内程序员的质疑,说这位网友拿到的是前台代码而不是后台代码,所以并不能证明什么。

在质疑声出现后,小米公司立即对此进行了澄清。BBC报道称,小米英国销售市场总监Wilkin Lee在推特上回复网民说:在同时点击“购买”的数千人中,只有“撞线者”才能进入库存查询,加购物车并执行,先到先得。所以没被抽中的人的页面上压根就没有查询库存的操作。

还有用户指出,小米最初并未公布具体会提供多少部手机,而根据英国广告标准管理局的规定,必须“清楚,及时地”告知消费者产品的有限供应量。针对这一点,小米英国官方又发出了一份道歉声明。

Liar?小米英国活动遭质疑:国内营销套路遭遇“水土不服”

在声明中,小米提到“在活动开始之前,考虑到“疯狂交易”这个名字的模糊性以及可能带来的负面联想,我们把活动名字改成了‘1磅闪购’,前面加上了1磅,以和我们在其它地区的闪购进行区分……我们并没有意识到,公众会把这个名字和我们之前在其它市场做的闪购活动联系起来,因为在其它地区的闪购活动中,参与闪购的产品会多于十部。”

这样的说法再一次惹怒了英国消费者,有当地消费者表示,凭什么在英国的活动手机数量就要少一点,还拿活动名称说事当借口。甚至有人觉得小米公司市值那么高,怎么这么抠。

国内营销套路水土不服 国外消费者没那么好糊弄

有业内人士表示,小米这次的一元闪购欺诈不仅是损害了自己在海外市场的形象,更是给中国企业抹黑。在外媒的报道中可以看到,有的外媒直接使用Chinese Phone Company(中国手机企业)、scam(欺骗)等词汇对此事进行报道。

事实上,小米本次的闪购活动在国内十分常见。整个过程打了很多擦边球,比如把数量隐藏在规则里,又比如打着“闪购”名义误导消费者,这样的行为很多国内厂商都有在做,比如拼多多 9.9 元抢购电动车。虽然也会被国内消费者指责,但不至于引起那么大轰动。

有行业人士告诉HEAUS,引起国外消费者的强烈投诉,都是因为他们被“惯坏”了。在英国,一些超市、商场在销售某些商品时,先故意改高价格,随后再打上“特价”标签招揽消费者,致使一些商品“特价”不特,且比“原价”销售的时间还长。这种行为,在国内十分常见,但是在英国则会遭受高额罚款,2013年8月,英国连锁超市巨头乐购就因此被罚款30万英镑。

此外,早在19世纪后半叶,英国就颁布了《货物买卖法》等,使消费者在购买了质量低劣和不适于预定用途货物后拥有索赔权,并对欺骗消费者的行为给予严厉制裁。之后,除了颁布《消费者保护法》之外,英国还从各个商品门类、消费环节以及各种销售渠道,规范销售行为。一些法律还明确规定了消费者的特殊权益,比如关于“远距离销售”的消费者保护规章,要求供货商为消费者提供7个工作日的“冷静期”(退货期)。

同样发挥作用的还有英国消费者协会。该协会于1957年由私人发起成立,因其出版的《选择》杂志(《WHICH》)十分有影响力,2004年时正式将组织命名为“WHICH”。与“WHICH”有密切联系的研究与测试中心,主要开展产品比较试验和消费调查,为消费者选择商品和服务提供客观信息和选择意见,是欧洲非常独立的权威检测机构之一。中心共有100名职员,其中三分之一是科学家、工程师、统计学家、市场研究学者,另外还有数千个固定的消费者义务提供信息资料。

行业人士认为,在如此“无微不至”的“关怀”下,英国消费者已经难以接受国内营销那一点点“善意”的欺骗和“擦边球”。在这样一个“严苛”的市场环境下,国内营销套路似乎有些“水土不服”。

HEAUS了解到,目前,面对消费者的大量投诉,英国广告标准管理局(ASA)已经表示关切,会在进行研究后再决定是否介入调查。美国广告标准管理局也对此事发表看法,认为如果推销、宣传活动没有事先说明规则或明细,可能会引发一些争论和矛盾。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L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