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时隔八年重返全球市值第一 微软向“云”再出发

字号:TT 2018-11-30 08:2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家电网-HEA.CN报道:八年沉寂,一晌荣光。然而微软这一“王者归来”的高光时刻,并未持续太久。26日收盘,苹果市值为8262.7亿美元,再次超过微软8227.4亿美元市值,随后几日,微软与苹果之间的市值“竞赛”呈胶着状态,甚至在美东28日盘中,微软再次反超苹果,但收盘时依旧回到第二。

  美东时间26日盘中,苹果股价一度跌逾1%,市值缩水至8090亿美元,微软则上涨1.8%,市值达8130亿美元,这也是自2010年年中以来,微软市值首次超越苹果,成为美股最高市值的科技股以及全球最高市值个股。不过,“两强争霸”故事还在继续。

或许是这一刻等待了太久,11月24日,微软中国一个官方公众号“Microsoft资讯”迫不及待地推送了一则消息:“王者归来!微软超越苹果成全球第一大市值公司”。

这个消息随后被证实是乌龙。以当地时间23日收盘价计算,苹果市值为8175.8亿美元,依然排名居首。微软市值则为7912亿美元,两者差距超过200亿美元。

不过故事还在继续。美东时间26日盘中,苹果股价一度跌逾1%,市值缩水至8090亿美元,微软则上涨1.8%,市值达8130亿美元,这也是自2010年年中以来,微软市值首次超越苹果,成为美股最高市值的科技股以及全球最高市值个股。

八年沉寂,一晌荣光。然而微软这一“王者归来”的高光时刻,并未持续太久。26日收盘,苹果市值为8262.7亿美元,再次超过微软8227.4亿美元市值,随后几日,微软与苹果之间的市值“竞赛”呈胶着状态,甚至在美东28日盘中,微软再次反超苹果,但收盘时依旧回到第二。

围绕微软与苹果之间的市值竞赛,多位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微软近年的改革固然刺激了股价成长,但更大程度上是微软“对手们”的表现太过糟糕。“微软市值短暂超过苹果公司,是由于苹果股价近期大幅下跌所致。”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客席讲师吴奕捷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直言,今年10月至今,苹果的股价下跌逾两成,而微软股价震荡相对平缓,已成为科技股中名副其实的避风港。

“躺赢”的微软

用“躺赢”来形容微软的境况毫不为过。“近期美股FAANG引领科技股暴跌,微软虽然受大势影响股价也在下滑,但跌幅远小于FAANG等科技巨头。”一位不愿具名的外资机构分析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感慨道。

所谓FAANG,是指Facebook(脸书)、Apple(苹果)、Amazon(亚马逊)、Netflix(奈飞)和Google(谷歌)这5家美国科技明星企业。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从今年最高点计算,至28日收盘,Facebook股价跌37.44%,苹果公司跌22.23%,亚马逊跌17.48%,奈飞跌32.67%,谷歌跌10.84%,五家市值蒸发合计超过万亿美元。

微软股价震幅则相对平缓。10月3日,微软股价达到年内最高点115.72美元,紧接着经历了美股暴跌、科技股“技术性熊市”,然而至28日收盘,微软报收111.12美元,跌幅仅3.98%。

也正是依靠抗跌的股价,微软在今年完成了数次超越。5月,微软与谷歌母公司Alphabet上演市值大比拼,最终超越谷歌坐上全球第三的位置;10月,由于亚马逊三季度营收不达预期,市值缩水,微软反超亚马逊成市值第二。

从营收表现而言,微软并不如另外几家。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今年前三季度,苹果、亚马逊、谷歌收入分别为1773.02亿美元、1605.04亿美元、975.43亿美元,均高于微软859.88亿美元水平。净利润方面,微软胜过亚马逊和谷歌,但低于苹果。

在吴奕捷看来,微软此次市值能够叫板苹果,在于其主打企业级市场。“经济不景气时,消费者的消费欲望会迅速下降。苹果作为一家主打消费者市场的企业,业绩无疑会即时受到冲击,产品销量不济等问题会马上浮现。”吴奕捷表示,“反之,微软主打的企业市场则较少受到经济周期的影响,因为企业采购预算相对比较稳定,微软较难面对产品销量突然下滑的问题。”

微软“护城河”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苹果近期股价的大幅波动,也与其“护城河”较浅有关。

根据最新一季财报显示,苹果公司目前营收中,iPhone、Mac、iPad三大主流终端产品营收占比达79.44%,这也就意味着,智能终端设备是苹果的核心业务。在苹果智能设备创新光环减弱的当下,“经济不景气时,消费者会考虑选择廉价的中韩手机作为替代品,这也是全新推出但价格偏高的iPhone XS系列手机销量不佳的原因。”吴奕捷指出。

在吴奕捷看来,微软的核心产品则具有技术垄断优势,市面上并未出现有力的竞争对手。目前微软共有三大业务:生产力与业务流程、智能云和更多个人计算。根据最新财报显示,微软更多个人计算、生产力和业务流程两大业务营收占比达70.55%。

其中,生产力和业务流程包括Office商务版、Office消费版、Dynamics和LinkedIn;智能云包括服务器、云服务及企业服务;更多个人计算包括Windows软件、Xbox游戏机、在线搜索广告和Surface个人电脑等业务。

梳理而言,微软的生产力和业务流程、更多个人计算这两块业务,其实依然是围绕Windows、Office、Dynamics等微软传统的产品和服务,这些领域微软至今没有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其实微软主要通过企业级市场获取收入,而许多产品都是围绕Windows操作系统展开。”一位接近微软公司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一般企业使用微软的产品,微软会与客户签订企业协议,将微软产品打包折扣收取费用,被称为License授权。通常而言,大型企业每年上交微软的授权费都相当高昂,并且企业客户更关注性能和稳定,对价格并不那么敏感。”

这些业务自然成为微软的“现金牛”。最新财报显示,微软企业级 Office 365 服务收入增长36%,消费级Office产品与云服务收入增长16%,Dynamics 365业务收入实现51%的增长,Windows 企业级产品及云服务收入增长12%。

大象转身

虽然微软核心业务依然绕不开Windows操作系统,但坦率而言,微软近年来确有诸多变化。也正是这些变化,支撑起了微软市值爬升的漫漫之路。

不过,直到2014年,微软还身陷尾大不掉的诟病之中。此前,微软在MSN、Hotmail等产品策略上接连失算,错失抢占互联网风口的良机。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微软亦很长时间都没有找到“船票”。2014年7月,微软宣布进行史上最大规模裁员,人数高达1.8万人,其中有大量来自诺基亚设备和服务团队,这也意味着微软在传统核心业务外的探索再次失利。

令人吃惊的是,短短3年时间,微软就重新开启了快速爬升的通道。2017年2月在微软公布2017年第二财季财报(2016年第四季度)后,由于财报数据高于预期,且云计算业务传出捷报,微软股价上涨至65.78美元,公司市值达到5114.6亿美元,继2000年后首次破5000亿关口。

发生的一切与微软第三任CEO萨提亚·纳德拉相关,他于2014年上任后,首先为微软进行了组织及文化变革。“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微软并不强调团队精神与团队合作,一直强调的是个性探索。”微软公司全球企业传播团队总经理Tim O’Brien此前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萨提亚担任CEO后,极强地注入了团队文化。”

Tim O’Brien指出,萨提亚自上而下推动“一个微软”文化,号召员工将公司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过去以单个产品论价值,如Windows、Office、Xbox等,现在更多谈及对整个微软的贡献。”

这在很大程度上能够规避过去多线作战、并行开发但相互之间毫无助力的状况。例如,过去的Windows在PC、智能终端上是不同版本的系统,但如今微软鼓励工程师队伍相互合作与分享,Windows已变成应用平台,无论是PC、手机或时兴的VR/AR设备上的开发均可以协调合作。“我们开始意识到,整体能效大于个体能效。”Tim表示。

对内提倡“一个微软”,对外亦转向开放合作。就此,萨提亚提出“予力全球每一人、每一个组织成就不凡”的“微软宣言”。

心态的转变会带来许多实际的变化,例如微软早在萨提亚上任前便打造了基于iPad设备的Office套件,但由于Office仍与Windows强绑定而迟迟未予发布。而在萨提亚上任8周后的发布会上,该Office套件终于得见天日。

此举的标志性意义在于,微软不再强推自家的Windows系统,而是将软件流通在各类平台上。2017年,微软发布超过100款iOS应用,甚至拥抱Windows的对手开源系统Linux。

微软的另一个转变,是成长的心态。“2009年,斯坦福大学心理学教授Carol Dweck撰写了《心态》(Mindset)一书,这本书强调从无所不知到无所不学心态的转变,以及通过这样心态的转变去强调相互包容、相互合作,萨提亚担任CEO之后这逐渐成为了微软文化最核心的部分。”Tim O’Brien告诉记者,“如果没有文化、成长心态为基础,公司的远见、愿景,甚至所有的产品、技术、业务发展都是不可能实现的。”

向云出发

同样是2014年7月,在挥刀砍去诺基亚的同时,萨提亚·纳德拉提出“移动为先、云为先”的口号,计划将微软塑造为关注移动互联和云计算的生产力与平台提供商。

“‘移动为先、云为先’并非微软战略,也非我们的诉求,其实它就是我们目前身处世界的现状。”Tim O’Brien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即便微软不存在,这个世界仍是‘移动为先、云为先’的世界。”

与之相对应的,是一系列的组织变革。2015年,纳德拉将微软的5个业务部门调整为3个业务部门。新设立的“生产力与业务流程”部门对应Office业务,“智能云”部门对应的是Windows Server等云服务业务,更多个人计算对应的是Windows业务、Surface等。

2018年3月,微软再次进行架构调整,新设立“体验和设备”部门和“云与人工智能”平台,Windows和设备部门相关职员归入新创立的两个工程部门。“总体来看,微软在本次架构调整中充分对应了它在去年提出的新战略,其中 AI 和云服务的重要性被无限放大。”有业内人士评论道。

微软正是看到云计算相关技术背后,所能带来的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诸多可能性。“86%的CEO认为技术的演变和推进对于未来的影响是最大的。在这一背景下,我们就会面临选择——要么去迎合技术做出改变,要么固步自封被社会所遗忘在身后。”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Kevin Dallas向记者表示。

事实上,近年来使用云计算服务平台已成为IT产业发展的战略重点,产业规模逐年大幅增长,市场空间巨大。根据Gartner研究报告显示,全球云计算市场从2009年的586亿美元增长至2017年的2602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达20%,预计2020年云计算市场总计4114亿美元。

而借助企业客户对Windows、Office等软件工具的依赖,微软在进行云计算迁移时便拥有先天优势。同时,微软还打出可信云的差异化优势。“我们的数据中心覆盖面比其他任何公司都要大,都要广。更重要的是,我们为客户提供的不是单一产品,而是提供从传统微软产品直到云计算在内的组合式产品。”一位微软方面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最新财报显示,微软提供的商业云服务增速迅猛,收入同比增长47%至85亿美元,毛利率提升至62%。微软Azure收入增速达76%,在前两个季度中,这一增速分别达到93%和89%。

“微软客户多为粘性高的全球500强大客户,与企业客户深度绑定,通过商业云Azure Stack、商业Office 365、LinkedIn/Dynamics能更好地适应大规模企业对SPI的完整性要求,逐步实现大企业的IT部署向云端转移。”天风证券研究团队就此表示。

“苹果公司还在吃智能手机的老本,近年来没有任何令人眼前一亮的新科技推出。”吴奕捷表示,“微软的股价表现可以告诫苹果:科技发展方面,不进则退;科技护城河总有一天会消失,只有不断创新,才能避免成为下一个诺基亚。”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