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中国电子家电企业回首“走出去”40年

字号:TT 2018-12-06 16:52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12月7日上午,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召开了机电商会分会理事会及出口工作座谈会,议题包括:2018年商会及分会工作总结;广交会品牌评选总结及新展区设置意见收集;应对中美贸易摩擦海外投资政策支持;贸易便利化政策研讨;援外、进口贴息、外展等商会服务意见收集。

2018年12月6日,第六届中国电子家电企业国际化峰会暨中国电子家电出口百强发布仪式在广东顺德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和佛山市顺德区家电商会共同主办,进出口经理人、赛文思营销咨询、琥博信息科技、欧睿国际和天祥集团等机构共同承办和协办。来自政府主管部门与研究机构的专家、中国电子家电出口百强的获奖企业和机电商会电子家电会员企业负责人等近500位代表相聚在顺德。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通过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中国对外贸易取得了瞩目成就,贸易总量居全球首位,实现了经贸大国的转变。2018年,也是国际经贸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的一年,在外贸新常态下,以电子家电为代表的制造业和外贸企业进入全球化新阶段。在此背景下,本届中国电子家电企业国际化峰会以“砥砺奋进 继往开来”为主题,回望电子家电行业40年国际化征途,展望新形势下如何传承和发扬行业创新、创业精神。

本次论坛得到了商务部及各地商务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商务部政策研究室战略处处长何亚东、商务部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钢、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张钰晶会长、郭奎龙秘书长、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总经理助理殷延辉、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副区长蔡伟、另外出席的还有椒江区商务局、青岛市商务局、余姚市商务局、慈溪市商务局、中山市商务局,江门商务局、珠海进出口商会等单位出席本次论坛。

砥砺奋进40年,继往开来新时代

机电商会张钰晶会长首先在论坛致辞并表示,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机电商会成立30周年。回首40年,我国对外贸易实现了迅猛发展,我国货物进出口总值在全球货物贸易中的排名由第30位跃升至第1位。作为国际化程度最深的产业之一,中国电子家电行业经历了改革开放初期的“技术引进”、企业的市场化运营改制,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技术消化吸收和产业规模化发展,2001年入世后,中国迅速融入全球产业链分工体系,贴牌代工和外资企业迅速推动中国电子家电出口的高速增长。近几年,中国电子家电企业日渐成长壮大,并通过海外并购布局、拓展智能制造、延伸产业领域、加强品牌营销等多种方式,不断深耕国际市场。当前,全球政治、经济和贸易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美元持续加息导致的全球资本波动正在加剧部分新兴市场的金融波动和经济风险,多边贸易体制也面临着挑战,中美贸易摩擦尽管暂时有所好转,但我国对外经贸的整体国际环境依然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总经理助理殷延辉受邀发言中也肯定了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中国电子家电产业紧紧抓住发展机遇,从无到有,从模仿到创新,从跟随者到领跑者,开始了“国际化”到“全球化”的征战历程。特别是进入到互联网、物联网时代,随着转型升级、电商崛起带来的模式变革,中国电子家电产业整体家电智能化几乎颠覆了传统家电的格局,电子家电企业已经从“单兵作战”走向协同“出海”,以资本形式出击全球市场已经成为中国电子家电企业“全球化”的新模式。当前世界政治经济形势错综复杂,风险水平呈上升趋势,尤其在中美贸易争端持续发酵的状况下,国际形势面临新变化。据中国信保风险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信保累计向电子家电企业支付赔款近1亿美元,同比下降12%。从赔付情况看,我国家电及消费电子行业出口信用风险水平目前整体可控,中美贸易争端的影响还未完全显现。但随着中美贸易争端愈演愈烈,后续风险不确定性增强,值得大家持续关注。

本届峰会特别举办两场分会论坛,一是“砥砺奋进40年”嘉宾对话,格兰仕集团董事长梁昭贤、广州万宝集团总经理巨小平、TCL空调事业部总经理陈绍林分别回首了中国电子家电行业40年“走出去”成绩经验。欧睿国际全球科技首席分析师张峰以“竞争日益激烈的全球消费电器市场的企业战略洞察 ”为主题进行了演讲。二是“继往开来新时代”嘉宾对话,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钢、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祝宝良、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王稳、琥博信息科技副总经理唐涛探讨了“展望世界经贸发展新趋势、步入全球化新时代”的话题。涂鸦智能创始人杨懿做了“全球智能化开启新时代”为主题的演讲。

本届峰会举办多个签约和颁奖仪式。

首先,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广东分公司和顺德家电商会签约三方仪式,共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顺德家电)出口信保合作平台备忘录。

其次,举行了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家电)授牌仪式。

最后,发布了中国电子家电出口百强企业名单并给这些企业颁奖。中国电子家电行业经过40年的快速发展,已经成长为引领全球电子家电市场发展的重要一极。在世界舞台,电子家电领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机电商会按照行业与产品细分,根据出口额、贸易方式、销售规模等因素,结合企业参与行业活动、行业建设、维护行业秩序的情况进行筛选本届百强名单。

掌握避险技能和转型创新途径,持续深入全球化新阶段

本届峰会举办的两场平行论坛,“电子家电信用风险管理高层论坛”及“海外营销创新峰会”,探讨国际经贸最新形势,交流行业创新趋势,分享海外避险务实观点,探索智能化转型创新途径,提振电子家电行业发展信心。

在本次“市场走势与风险防范”分论坛上,机电商会行业发展部总监高士旺分析了中美贸易摩擦对世界机电产品贸易的影响;中国信保国别风险研究中心处长王东解析了电子家电行业重点国别风险;欧睿国际全球科技首席分析师张峰解析了全球电子家电消费趋势;中国信保贸易险承保部主管闻则周阐述了“穿越风险、把握机遇:信用保险支持电子家电行业海外发展”的观点;美国布林克斯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 Lyle Vander Schaff解读了美国301条款及法律实践;中国信保担保业务部主管邵轶烨介绍了担保业务在电子家电行业中的应用;工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人民币汇率交易处主管徐杰华分享了人民币汇率走势回顾和汇率风险套保方案;琥博信息科技副总经理唐涛分析了中国“走出去”企业应对出口管制风险的方法与措施;天祥集团首席技术专家钟炽新解读了物联网时代企业数据和网络风险;浙江先合信息技术董事长陈良贸点点第三方源头溯源防伪为企业构筑风险防范壁垒。

在“智能出海与市场机遇”分论坛上,暨南大学博导陈海权、Google大中华及韩国区新客户部总经理Raymond、Facebook科技品牌总监Stanley、Shopee跨境业务总经理刘江宏、Anker副总裁张山峰、Taboola中国区销售负责人李东鲲、中国信保贸易险管理部柴楠分别以“新形势下电子家电企业的挑战和机遇”“Google如何帮助中国企业走向海外市场”“Facebook如何助力海外品效营销”“把握6亿新兴消费者的市场商机”“从跨境电商到全球品牌”“AI算法赋能中国品牌出海商机”“信用保险在跨境电商平台中的作用”为题讲解了企业智能化出海的机遇、方向和途径。

由赛文思CEO 陈勇主持的圆桌论坛环节,来设计CEO高超、Indiegogo 全球市场高级总监Barron、深圳随拍科技董事长 周杰凌、Twitter大中华区行业主管Powen、正尚律和(北京)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律师王宇翔共同探讨了“产品设计与营销创新,打造全球品牌根基 ”的话题。

由赛文思联合创始人陈洋主持的圆桌论坛环节,赛文思电商咨询业务合伙人陈策、Amazon华南区全球开店区域拓展负责人钟智鲲、Shopee中国区总经理刘江宏、德尔玛海外事业部总经理庄桂林讨论了如何通过海外销售渠道创新促使品牌成功落地。

12月7日上午,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召开了机电商会分会理事会及出口工作座谈会,议题包括:2018年商会及分会工作总结;广交会品牌评选总结及新展区设置意见收集;应对中美贸易摩擦海外投资政策支持;贸易便利化政策研讨;援外、进口贴息、外展等商会服务意见收集。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