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称霸小屏的华为会以何种节奏进入电视大屏市场

字号:TT 2018-12-11 08:07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虽然华为官方并没有明确表示将会推出主打高端的华为牌电视,但不排除华为采取华为、荣耀双线并行的销售模式。

【家电网HEA.CN 12月11日原创】虽然智能电视和手机的使用场景不尽相同,但从技术角度来看,不管是软件还是硬件,智能电视和手机均存在一定程度的相似性。

比如使用的系统是来自谷歌的安卓系统,视频源则来自优爱腾;在硬件方面,同样由芯片、内存等构成。因此大屏的智能电视以及小屏的手机彼此弥合的可能性并不小,也就是说,手机制造商进入电视领域是水到渠成的。其中小米便是其中一名成功的代表,而有了小米这个先例,作为竞争对手的步步高系以及华为系进入电视领域的传言,便不是空穴来风。

有芯有屏有市场

华为此前曾经推出过不少智能终端,比如路由器、电视盒子、智能终端等,再加上华为在智能手机市场以及5G网络的优势,已经足以让华为认识到发展智能家居的重要性。同时多年专注于自主研发,使其在硬件上更加具备优势,其中就包括海思芯片处理器。据家电网了解,在手机领域,海思芯片虽然一直只运用在华为手机上,但在电视领域,海思芯片却是流通的。在国内,包括海信、康佳、长虹以及夏普等电视厂商以海思芯片为首选,而创维旗下品牌酷开也在酷开A55电视上搭载华为的海思芯片。随着海思芯片在电视行业的市场占有率越来越大,海思芯片也越来越成熟。

在屏幕上,在手机领域日渐强大的华为一直以来与国内屏幕巨头京东方保持着长期合作关系,因此,产业链并不能成为华为进入电视领域的阻碍。另外,基于华为和电视的合作关系,华为在进入电视领域时,可以通过ODM的方式,委托传统电视厂商代工生产,并在此基础上将华为自身的专利运用其中。不过也有供应链消息表示,华为的智能电视并不采用ODM的生产模式,而是由华为自行研发设计生产,也就是说华为将会开辟自己的电视产线。不管华为电视将来如何诞生,都说明华为进入电视领域的硬件条件已经成熟,只要看市场是否买账。

群智咨询数据显示,在“世界杯”促销拉动下,2018年上半年全球TV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8.1%;下半年增幅回落,Q3出货同比增长3.8%;随着全球经济形势波动较大,中国市场“双十一”销售量历年来首次下降,预计四季度全球出货同比下降0.6%,全年累计出货量2.398亿台,同比正增长4.3%。虽然第四季度电视行业表现不佳,但从整体来看,2018年电视市场规模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市场的平稳发展,为华为进入电视领域提供了稳定的行业环境。

另外,在全球TV数量规模无法大幅增长,品牌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环境下,越来越多的品牌将会追求销售额及利润的增长,导致电视市场形成两极分化的状态。其中以互联网品牌为代表的拼装电视以性价比为主导,在1000元到3000元的价格区间谋求销售量的提升;而创维、TCL等传统厂商则走精品策略以提高单品售价至8000元以上,同时积极布局大尺寸来获取更多利润空间。最终导致电视市场在3000元至8000元的价格区间内出现中空的状态。而因市场两极分化而出现的行业空隙,为华为等手机厂商进入电视行业提供一定的市场条件。

什么时候?

在“世界杯”促销的拉动之下,电视行业迎来一次热销的高峰,因此不少厂商将下一个目标放在了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上。实际上,以体育赛事为纽带的体育营销一直为家电厂商所热衷,前有乐视斥巨资购买中超新媒体转播权,后有海信成为今年FIFA世界杯官方赞助商。厂商们热衷于在体育赛事内打转的原因在于,体育营销的有效性,以及对销售的拉动作用。作为世界性综合赛事的奥运会恰好在2020年举办,因此对商家的吸引力要远胜于其他赛事,毫无疑问也会变成家电企业的激烈赛场。

但是,对于华为而言,如果要赶上奥运会这个四年一度的热点,就要提前一年,也就是2019年发布电视产品,才是最佳时机。一来因为奥运会的热度,2020年家电行业的竞争将会进入白热化阶段,因此华为将会面临重大的竞争压力。另外,据家电网了解,面板行业的产能将在2019年得到提升,2019年全球10.5代LCD面板产线将在增加2条,再加上新增的8.6代线产能,将带来大尺寸供应规模的大幅增加,而这部分多出来的产能完全足够华为消化。同时群智咨询预测,2019年全球TV市场规模维持稳定,大尺寸以及细分市场和产品领域可见机会。

华为or荣耀?

在手机领域,华为以及旗下子品牌在不同的价格区间进行错位竞争,荣耀品牌通过主打性价比,以获得更多的销售量,而华为品牌则主打高端,以高售价塑造高端形象同时谋求更高的销售额。同样,在电视领域,华为电视并不等于华为牌电视,也就是说率先出现的华为电视可能不叫华为而叫荣耀。

实际上,荣耀手机总裁赵明在2018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我们确实有在电视方面做布局,目前正在准备和考虑当中,我们希望为电视行业带来一些改变,要不然就不做”。据家电网了解,荣耀电视将搭载华为的麒麟芯片,样机最早在2019年CES上亮相。和手机一样,荣耀品牌的竞争对手同样是以性价比为主打的小米,这说明荣耀电视将很有可能走性价比路线。

虽然华为官方并没有明确表示将会推出主打高端的华为牌电视,但不排除华为采取华为、荣耀双线并行的销售模式。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