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从巨头到破产:金立被暴富心态撑破的心脏

字号:TT 2018-12-19 08:25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据家电网了解,成立于2002年的金立也曾经历过一段辉煌时期,在2006年到2009年间,金立靠着与代销商的稳固联系和使用的产品定位,拿下中国线下市场第一,其中2008年的销售量仅次于三星和诺基亚,成为国产手机行业巨头。

【家电网HEA.CN 12月19日原创】2018年的冬天格外寒冷。多家机构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手机行业已经增长速度已经到达顶峰,开始进入下行通道。行业人士表示,中国手机智能市场的集中化正在加剧,第一梯队华米OV占据中国手机市场超过80%的份额,仅余不足20%的份额供给二三线品牌。

在手机市场萎缩背景下,作为第一梯队厂商销售增长的“牺牲品”,二三线手机厂商的市场份额被第一梯队厂商分割之后,开始一个接一个倒下。据报道,2018年12月10日,广东省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申请人广东华兴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对被申请人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提出的破产清算申请。

专业人士表示,这意味着金立进入破产程序,但到底要紧如破产清算还是破产重组还要再裁定。

据家电网了解,成立于2002年的金立也曾经历过一段辉煌时期,在2006年到2009年间,金立靠着与代销商的稳固联系和使用的产品定位,拿下中国线下市场第一,其中2008年的销售量仅次于三星和诺基亚,成为国产手机行业巨头。

金立猝死:被暴富心态撑破的心脏

然而,到了2010年,手机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智能手机取代功能机,迅速地走上了历史舞台,华、米、O、V等智能手机厂商如雨后春笋一般冒头。而直到2014年,向商务机型转型的金立,才首次推出面向年轻人群的ELIFE S系列手机。

2017年上半年,在OV、华为、美图等手机将摄像头打造成长板之后,金立才开始转舵,推出全球首款四摄拍照手机。年底的时候,在刘海屏、美人尖全面屏遍地的时候,金立才推出“全面全面屏”战略。

尽管慢了一拍的金立一直在追赶大部队,但在追赶的过程中却拉开了金立猝死的大幕,为金立的今天埋上了伏笔。

2017年上半年,金立营收为150多亿元,净利润为7.6亿元,现金余额上升到了10.3亿元。但在短短一年内,金立便经历了“债务危机”、“资金链危机”、“董事长赌博”等事件,最终在即将踏进2019年的关口,轰然倒塌。

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11月28日,金立的第一次经营债权人会议披露,截至2018年8月31日金立的总负债为202.53亿元,其中金融债权和经营性债权193.59亿元,债权人648家。

实际上,除了外部环境的变化之外,金立的死亡其实有迹可循。2016年底,OPPO、VIVO通过明星代言的营销手段,使其当年的手机出货量增长分别以第一二位领先。这为需要拓展市场的金立带来了启示,此后,冯小刚、余文乐、薛之谦、刘涛甚至是出演《人民的名义》达康书记的吴刚,均成为了金立的代言人,同时金立冠名了10多档综艺节目和体育赛事。

传言,2016年和2017年,金立在营销上耗费60亿元。然而,觉得巨额营销费用的投入并未为金立带来手机销量的增长,消费者只记得代言人,却不记得金立手机。而OPPO、VIVO却推出了OPPOFind X以及VIVO NEX,扭转了消费者的印象,证明自身实际上是技术导向型公司。

而缺乏创新的金立手机却无法让消费者成为忠实的用户——金立手机的营销口径一直是“性价比”以及“安全性”,然而问题在于,性价比的营销策略是极其容易解构的。在手机市场,金立进入的是高端市场以及低端市场之间的缝隙市场,而华为、小米等手机品牌在进入手机行业时,采取的同样是占据缝隙市场的策略,因此金立需要面对华为以及小米的竞争,而导致其在性价比上毫无优势。

另外,尽管其产品号称“安全”,但在实际使用时却让消费者产生“失落感”,也就是产品与宣传不符,具体表现为,其底层软件的“流氓性”,也就是用户被迫接受底层软件带来的广告弹窗以及其他广告推送,最终“安全性”如不存在一般,导致金立口碑崩塌。

同时,产品策略的盲目,点燃了金立猝死的导火线。据了解,2017年金立手机的出货量仅为1494万部,金立为了体提振销量,在当年11月26日一口气发布8款手机,手机从999元到4399元不等,涵盖高中低端手机,以图扩大销量。但却导致产品阵营主次不分,没有一款手机被消费者记住。

从花费巨额营销费用到手机底层内置广告软件,再到机海战术,体现的都是金立手机的暴富心态,企图通过最快的方式获取更多的营收,导致产品创新成为其盲点,最终不断的累计加速了金立的死亡进程。同样,部分市场观点认为,金立的“董事长赌博”事件并非随机事件,而是在暴富心态下,在金立背负了巨额债务时,“赌博”成为了金立解决债务危机最快的手段。如果刘立荣赢了,金立可活。但结果是,他输了。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L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