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奥马电器迎来救兵,获中山市纾困基金驰援

字号:TT 2018-12-20 08:13 作者:张妍頔 王宇 来源:新京报

家电网-HEA.CN报道:姚友军曾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冰箱业务不会剥离上市公司主体。关于此次出售奥马冰箱部分股权是否与赵国栋负责的金融业务出现危机有关,记者于12月19日致电奥马电器董秘办,电话无人接听。

12月19日午间,奥马电器发布公告称,中山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属企业中山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山金控”) 与奥马电器于近日就为奥马电器提供融资事项协商一致并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经协商,一致同意由中山金控牵头筹措资金,为奥马电器提供股权质押融资,专项用于缓解奥马电器流动性压力。

具体的合作方式为,由中山金控管理的中山市纾困基金牵头成立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并向有关金融机构或社会资本募集资金,规模暂定8.5亿元,期限暂定为“3+2”年。产品设立且资金到位后,由资产管理计划将资金以借款形式提供给奥马电器用以补充流动性,奥马电器以所持广东奥马冰箱有限公司100%股权为前述借款提供质押担保。

奥马电器是国内老牌冰箱生产商,2002年11月成立,2012年4月登陆资本市场。奥马电器走入困境起源于赵国栋出现。

据2015年年报显示,2015年4月16日,公司控股股东新余施诺工业投资有限公司(由中山施诺更名,以下简称“新余施诺”)与蔡拾贰、蔡健泉、王济云、吴世庆、关志华、梁锦颐、刘丽仪、姚友军分别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 将其所持有的全部广东奥马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股票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转让。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新余施诺不再持有公司股份,受让人蔡拾贰持有公司19.50%股份,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2015年10月28日,赵国栋与蔡拾贰、王济云、吴世庆、姚友军、关志华、梁锦颐、刘丽仪、东盛投资有限公司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出资12.13亿元现金受让奥马电器股份。股权转让后,赵国栋将持有上市公司20.38%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并于2016年1月13日完成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登记。

原京东副总裁赵国栋成为了奥马电器的实际控制人,赵国栋也将其一手创办的钱包金服带入了上市公司体系中,奥马电器的行业性质变更为家电行业和互联网金融业。自此之后,奥马电器内部分为由赵国栋主导的金融业务与蔡拾贰主导的冰箱业务并行的状态。

在资本运作过程中,奥马电器股价一飞冲天,2015年11月26日,奥马电器股价达到历史最高点45.81元/股(前复权)。好景不长,赵国栋主导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出现了问题,旗下钱包金融等平台深陷兑付危机。

10月30日,奥马电器发布公告称,赵国栋与中山金控于近日签署了《意向协议》,赵国栋有意自行或通过其一致行动人西藏融通众金投资有限公司或联合其他意向方向中山金控或中山金控指定的第三方或前述二者的联合转让奥马电器 5%以上股份或对应权益。转让方通过本次转让所获得的交易价款将优先用于解决公司全资孙公司平潭钱包融通科技有限公司(原名为钱包网金(平潭)科技有限公司)所经营的“钱包金融”平台所涉及的兑付问题及其他有关债务。赵国栋出售股权偿债并未有最新进展。

据12月14日公告显示,奥马电器及子公司钱包金服及钱包智能、钱包好车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被冻结的账户包含公司及子公司基本户、一般户和募集资金专户等,累计冻结账户金额为68963.95万元,冻结的账户金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0.02%,公司主营业务主要由子公司经营,本次银行账户被冻结事项涉及的子公司为钱包金服、钱包智能和钱包好车,对相关子公司的日常经营和业务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同时,也导致奥马冰箱、中融金、广西广投和长治银行的股权被轮候冻结。

出事之后,蔡拾贰在公开信中表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奥马冰箱本年度已经实现销售金额52.6亿元,净利润为2.71亿元。“公司业务状况良好,运营健康,现金流充裕,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冰箱出口企业,并未因控股股东涉诉造成任何不良影响。”蔡拾贰还称,近日奥马电器对外发布消息称其持有的全资子公司奥马冰箱的股权被冻结。该冻结行为系针对公司控股股东所持有公司的股权,并非对公司财产的查封冻结。该冻结行为不会对奥马冰箱的正常运营产生任何不利影响,且目前只是冻结状态,奥马电器其资产足够承担相应的责任,不会对奥马冰箱产生任何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7月20日,奥马电器与王济云、姚友军、刘展成、余魏豹、吴世庆、珠海奥马合信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珠海奥马合智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珠海奥马合力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珠海奥马合群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签订《关于广东奥马冰箱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补充协议》,公司拟以现金方式出售广东奥马冰箱有限公司40%股权,出让价格为10.01亿元,其中,合信投资受让35.92%奥马冰箱股权、合智投资受让2.136%奥马冰箱股权、合力投资受让0.972%奥马冰箱股权、合群投资受让0.972%奥马冰箱股权。8月7日公告则显示,2018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否决了《关于出售广东奥马冰箱有限公司40%股权的议案》。姚友军曾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冰箱业务不会剥离上市公司主体。关于此次出售奥马冰箱部分股权是否与赵国栋负责的金融业务出现危机有关,记者于12月19日致电奥马电器董秘办,电话无人接听。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L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