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从高通苹果之争 看中国科企该如何打好专利战

字号:TT 2018-12-20 09:37 作者:叶菁 来源:通信信息报

家电网-HEA.CN报道:随着中国企业的不断壮大,中国企业在知识产权领域的诉求也会越来越多,专利战也就不可避免,这是每一个企业都应该高度重视的事情,希望中国企业可以在世界的知识产权舞台上,取得像经济领域一样大的成就。

福州中级人民法院近日授予了高通针对苹果公司四家中国子公司提出的两个诉中临时禁令,要求这四家子公司立即停止进口、销售和许诺销售被控侵权的苹果手机产品(包括iPhone 6s到iPhone X),该临时禁令引人侧目。而苹果方面表示,已提出上诉,要求撤销中国对iPhone的销售禁令。

这是苹果与高通全球攻防战的最新战况。这两家同样来自美国加州的公司从2017年对簿公堂以来就视对方为仇寇,苹果指责高通向手机厂商收取不公平的高额专利授权费用,而高通则称苹果窃取了它的专利财产。在各执一词的纷争中,双方把诉讼战的战火烧到世界多国。据悉,苹果和高通之间在全球范围内有超过100起法律诉讼。而中国,就是双方展开拉锯战的重要战场。那么问题来了,这两家美国巨头的专利竞争给中国企业敲响了什么警钟?中国科技企业应该如何打好自身专利战?

高通苹果之争的本质是利益纠纷

专利作为知识产权的重要保障,目前除了保护的作用之外,也已经具有了“进攻”的能力。全球厂商除了每年的常规业务之外,还会有专门的部门来进行专利方面的建设和相关的专利起诉,以保障自己的权益,维护自己的市场地位,用法律的手段实现商业上的胜利,比如禁售竞争对手的产品,这种竞争,显然是最有效果的竞争。每年全球都会有大量的专利诉讼,而且这个数量还在日趋升高,一些老牌下滑的企业甚至把这当作自己的重要业务来进行专门的运营。

许多人认为,福州中院此次对苹果的禁令与国家间贸易背景有关。其实不然,高通与苹果关于专利许可费的争议由来已久,双方的专利战从美国、德国打到中国,高通公司的真正诉求在于尽可能多地获得专利许可费,双方的根本分歧在于费率的计算方式。

由于苹果公司一贯以来的强势态度,让高通公司不得不谋求禁令保护以提升谈判地位,尤其是美国和德国法院都没有支持高通禁令诉求的情况下,中国战场便格外重要。在苹果庞大的全球财富版图中,中国市场贡献了近20%的收入。不仅如此,中国还是苹果全球供应链中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而对于高通来说,中国同样是至关重要的战略市场。2017财年,高通全球营收223亿美元,来自中国市场的收入近150亿美元,占高通当年总收入的65%。

打好专利战,中国企业的必然举措

对于正处在高歌猛进态势中的中国企业来说,提前做好专利大战的准备是必然举措。此前小米在印度因专利授权被爱立信告上法庭等事件还历历在目。中国企业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当下,必须将专利风险放在首位。

近年来,中国愈发重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在近日开幕的第八届亚洲知识产权营商论坛上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专利申请量上升15%至138万项,全球占比约44%,连续7年居世界首位。

与此同时,为逆转中国在全球专利战中的弱势局面,一些中国企业以舍我其谁的勇气,毅然扛起中国专利的大旗。比如,中国专利崛起样本——华为。华为官方此前宣布,截至2017年12月31日,华为累计专利授权74307件,其中90%以上均为发明型专利。在2017年世界范围内申请专利的公司里面,华为以绝对优势占领了国际专利合作协定PCT专利审核申请榜的第一名。再比如中兴。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公布的消息,2017年中国提交的PCT国际专利,中兴通讯以2965件国际专利专利申请量排名全球第二。数据显示,这是中兴通讯连续第八年国际专利申请量位居全球前三,也是中国唯一连续八年获此殊荣的企业。

中国科企应钻研专利策略以应对潜在的专利大战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参与到全球竞争,众多中国科技企业出海寻求突破是必经之路,而在这个过程中极有可能被越来越多的“专利流氓”盯上。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自身的损失,甚至将专利变为自身的优势所在,那么中国企业就必须学习合理合法的专利策略,以应对潜在的专利大战。这其中,建设一支真正具有国际专利经验的强大律师团队,是重中之重。

此外,中国企业还要重视专利申请,去保护自身的创新成果。中国企业不能仅仅只关注专利申请数量的多少,更要兼顾“专利授权率”。

总之,在专利战领域,中国企业总体还是落后的,一直以来,专利战主角也很少是中国企业,像苹果三星这样的巨头竞争更主流一些。随着中国企业的不断壮大,中国企业在知识产权领域的诉求也会越来越多,专利战也就不可避免,这是每一个企业都应该高度重视的事情,希望中国企业可以在世界的知识产权舞台上,取得像经济领域一样大的成就。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L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