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全球专利战频发背后的真相是什么?

字号:TT 2018-12-20 09:36 作者:张颖洁 来源:通信信息报

家电网-HEA.CN报道:强化知识产权创造的重点就是要不断提升专利质量,掌握行业核心技术,培育一系列高价值专利。推动我国专利由多向优、由大向强的转变,需要各方携手努力。

一纸在华的临时禁售令让高通与苹果之间打了多年的专利战再次回到公众视线。芯片巨头高通日前宣布,福州中级人民法院授予了高通针对苹果公司四家中国子公司提出的两个诉中临时禁令,要求苹果立即停止针对高通两项专利的、包括在中国进口、销售和许诺销售未经授权的产品的侵权行为,涉及产品包括苹果在2014年至2017年间推出的所有手机。还有媒体称,高通已向美国贸易部门(ITC)申请iPhone进口禁令,说服其考虑对使用英特尔芯片的苹果iPhone手机施加进口禁令。综观市场,随着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和专利意识提升,全球专利纠纷此起彼伏已成常态,“专利战”也成为现今最有效的竞争模式。

究其原因,科技巨头重金投入研发背后,冀望技术研发形成的技术成果也能转化为相应的市场收益。华为掌门人任正非早前就曾预言“专利世界大战”的发生,提醒企业必须对此有清醒的战略研判和战略设计。因此,科技企业除了向市场要销量和回报外,还应做好技术积累和专利布局,不仅提升企业专利数量,更要提升专利质量,以此获得领先优势。

全球专利大战此起彼伏

“高通税”大棒再次砸向现今如履薄冰的苹果。高通表示,根据法院授予的两个诉中临时禁令,苹果有7款手机面临禁售,包括iPhone 6S、iPhone 6SPlus、iPhone 7、iPhone 7Plus、iPhone 8、iPhone 8Plus和iPhone X共7款手机。苹果则表示,中国消费者仍可购买所有型号的 iPhone 产品。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纠纷与苹果iPhone今年大幅涨价以及高通的专利费收取模式有关。目前来看,苹果处境尴尬,该禁令一旦执行,将对苹果在中国内地的销售业绩产生巨大影响。一直以来,高通与苹果都保持着奇妙的市场相处模式,一边诉讼缠斗一边继续合作,从2017年至今双方在6个不同国家的16个司法管辖区硬是打了50多场官司。

无独有偶,华为与三星的专利大战也是持续多时,自2016年以来,三星与华为的互诉专利侵权案件累计高达数十起。据媒体报道,三星与华为今年以来均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发起了“猛烈”的专利无效申请。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认为,由于华为被维持有效的专利数量大于三星,总体来说华为占据上风。华为对决三星,不论是在诉讼战场,抑或是在销售市场,正在积累更多胜算。

而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全球专利纠纷此起彼伏已成常态。今年以来,中兴事件引发热议的背后,提醒中国企业必须自主创新才能在未来的通讯领域占据更多的技术话语权。而中兴也在“重生”——根据国际知名专利检索公司QUESTEL发布的《芯片行业专利分析及专利组合质量评估》报告显示,中兴通讯在IC芯片领域的专利实力在国内属于领先地位,是持有专利最多的中国企业。而从号称中国专利第一案的“搜狗vs.百度专利系列案件”引发热议到从2008年开始从未间断的美的与格力纷争,从“按照自定义曲线运行的空调器及其控制方法”专利权到“制冷王”再到如今的“有凉感 无风感”的营销纠纷,只能说,专利的重要性越发显著,中国市场和中国企业的地位越发提高。

到底争什么?

专利战是市场竞争中价格战、技术战、营销战的升级版,全球科技巨头争议的焦点只有一个,就是专利授权费。那么,专利争夺战背后的实质是什么?

其一,“专利战”逐渐成为现今最有效的竞争模式。专家认为,“产品专利技术层面的争夺,背后表现出行业内部的竞争态势和模式正在悄然发生变化。随着消费需求的转型,行业竞争也开始由粗放型的价格战向技术型的专利战转变。”科技巨头们大力投入研发背后,也希望由此形成的技术成果可以换来市场回报,提高市场地位。截至目前,华为已经拥有超过10万项专利,在很多领域都拥有绝对实力。而华为每年用在购买专利授权的资金在3亿美金左右,这同时为华为带来了400亿美金的收入,被认为是值得的支出。

其二,随着企业自主知识产权意识的增强,“专利战”背后的争斗更加复杂且激烈,不仅决定企业在竞争中的命运,还可能引发行业变局。专利战开始成为市场、优胜劣汰的一种手段,“拿来主义”企业最终将被市场淘汰。正如业内人士指出,“专利企业用获得专利权的产品或技术在市场竞争中进行防御,使竞争对手无法进入这个技术领域和市场,以减少竞争对手在市场中的占有份额,从而避免更大的损失。”

专利战背后的启示

受制于人就要听命于人,想要强大必须独立自主,5G时代来临将带来又一次重大变局,专利将是竞争核心,知识产权将是生产力。把握领先竞争优势,不单靠专利数量,更要提升专利质量。

一方面,科技企业打“专利战”务必保持理性态度,避免恶性竞争“殃及池鱼”。国家政策、监管部门应鼓励核心技术专利,并从制度上防范“专利流氓”的出现和肆虐。

另一方面,科技企业应该致力于提升专利质量。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的全球专利申请数量达317万件,创历史新高。从受理专利申请的国家和地区来看,中国的申请数达到138万件,占全球整体的四成多,连续7年位居首位。在强化专利意识和数量的同时,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指出,要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可以说,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我国经济竞争力的最大激励。强化知识产权创造的重点就是要不断提升专利质量,掌握行业核心技术,培育一系列高价值专利。推动我国专利由多向优、由大向强的转变,需要各方携手努力。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L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