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金控梦碎 “脱实就虚”的万家乐这次哭了

字号:TT 2018-12-21 08:10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本月19日,上市公司万家乐正式发布公告确认原董事长陈环已被警方逮捕。家电网查询万家乐财报发现,陈环年仅31岁,于去年12月29日起担任万家乐董事长。在梳理其经历时发现,草根投资与万家乐、浙江翰晟及陈环关联紧密。

【家电网HEA.CN 12月21日原创】在中国公众的心目中,有两个万家乐。

一个是曾经以“万家乐,乐万家”厨电业务风靡神州的万家乐燃气具,另一个就是因草根投资而被卷入互金风波的上市公司万家乐(000533.SZ),而12月19日一则确认失联日久的董事长被逮捕的公告,让公众的视线再次聚焦在“脱实就虚”的万家乐身上。

从17年底担任万家乐董事长到以离奇的方式出局,因为失联又被辞董事长,又被继任代理董事长提起告诉,昨日,万家乐董事长兼浙江翰晟董事长陈环重新曝光,却出现在被正式逮捕的公告里。

上市公司也迷茫

在16、17年是互金行业颇为热门的一段时间,也正是在17年,与失联董事长关联颇深的草根投资登上独角兽的榜单。

在互金一片风生水起的时候,当时还主营厨卫电器的万家乐却是一脸的苦大仇深,2014年、2015年和2016年1-8月,厨卫电器板块贡献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亿元、7869万元和-1931万元,在厨卫行业利润越来越低的情况下,万家乐迫切期待新的力量能够给上市公司带来快速增长。

不同于其他家电企业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万家乐从厨卫电器转向金融服务业相当激进。

2016年以来,万家乐连续实施控制权转让、厨卫电器业务被剥离,当时,厨卫板块为上市公司贡献的营收均超过公司整体营收的60%,然而寄希望于金融服务业转型实现业绩暴增的万家乐说放弃就放弃了,在剥离厨电业务后,万家乐仅保留原有“万家乐”企业商号及上市公司简称。

中国燃气热水器行业鼻祖的万家乐就这样丢掉了自己在厨卫行业的金字招牌。

据当时万家乐发布的公告显示,万家乐出售厨卫电器业务主要有五个原因,研发等投入不足,产品竞争力降低,销售收入提升依赖市场投入,盈利能力下降;渠道老化,电商布局迟缓,渠道转型能否实现具有重大不确定性;进一步发展厨卫电器业务,初步估算需投入超过5亿元,财务和经营风险较高;公司资产负债率高,偿债压力大,出售资产回笼资金、缓解财务压力。

就在万家乐剥离厨卫电器板块后的两年里,厨电行业迈入高利润率行业的队伍,上市公司老板电器(002508)净利润率接近20%,华帝股份净利润率接近8%。

卷入草根投资

在股权结构变更之后,昔日的厨电业务从万家乐中剥离的干干净净,万家乐的主营业务也摇身一变成为大宗贸易及供应链服务系列产品,主要营收支柱从厨卫业务成为子公司浙江翰晟。

事实上,金融服务业为万家乐带来的营收增长确实不俗。在16年营收还只有40亿出头的万家乐在17年营收就增长到80多亿,今年3季报显示,万家乐营收达到90多亿。

万家乐子公司浙江翰晟成为万家乐新的营收支柱,在2017年,浙江翰晟向万家乐贡献了超过93%的营收。今年上半年,浙江翰晟实现营业收入为64.73亿元,占万家乐总营收比例为91.7%;上半年浙江翰晟实现净利润为4346.58万元,而同期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仅1452.27万元。

浙江翰晟在为万家乐贡献大量营收的同时,也将万家乐卷入到草根投资这场风风雨雨中来。

10月22号,万家乐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浙江翰晟的办公场所及部分物品已经于10月19日被公安局查封,浙江翰晟已无法正常开展经营活动,恢复时间未能确定。

而浙江翰晟遭公安局查封是因为卷入一桩与草根网络有关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在互金行业中,草根投资有着一段很光明的辉煌,从顺为资本到上市、国资背景,草根投资交易规模高达800多亿。

金控梦碎

本月19日,上市公司万家乐正式发布公告确认原董事长陈环已被警方逮捕。家电网查询万家乐财报发现,陈环年仅31岁,于去年12月29日起担任万家乐董事长。在梳理其经历时发现,草根投资与万家乐、浙江翰晟及陈环关联紧密。

在万家乐收购前,浙江翰晟曾是草根控股有限公司子公司。陈环曾担任过草根控股有限公司法务总监以及草根投资网的首席律师,在2015年3月,还取代金忠栲法人代表兼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职位。董事长在草根投资的任职经历以及和草根平台董事长的复杂关系,让万家乐想要在草根平台暴雷中低调下来也不容易。

而10月22号被查封的浙江翰晟更是占据了万家乐90%多的营收,由于浙江翰晟被查封,上市公司也将无法对查封中的浙江翰晟进行审计,万家乐2018年年报可能会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交易所有权对公司股票交易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与此同时,在卷入草根投资之后,万家乐的市值也是连番缩水,目前的市值下跌到22.5亿元,考虑到1.46的市净率,同时此前,万家乐就已经公告以为浙江翰晟被查封计提的减值准备和或有损失为7.94亿元,而事实还存在的3.5亿元借款计提坏账准备,一半以上的家当处于风险之中,这对万家乐来说无异于等待别人宣判自己。

除了家当处于风险之中,内部的问题也是颇为复杂。在公告董事长被逮捕之前,11月7日,万家乐曾发布公告称,第一大股东广州蕙富博衍投资合伙企业所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7.37%)被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司法冻结。

金控梦碎,厨卫业务又回不去,“脱实就虚”后的万家乐下一次又将怎样的形象出现在公众的眼前?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L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