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乐融致新出表上市公司 乐视网退市开启倒计时?

字号:TT 2018-12-24 09:24 作者:卢晓 来源:华夏时报

家电网-HEA.CN报道:乐视网公告称,乐融致新出表后,上市公司原硬件相关业务收入将不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目前不存在因出表而直接导致公司业务经营及公司与乐融致新的合作模式发生根本变化,但存在因乐视网持有乐融致新股权比例变更后,双方合作模式进一步调整的可能。

乐视网(300104.SZ)宣布,于公告披露日,不再将原控股子公司乐融致新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后简称乐融致新)纳入公司财务报表合并范围。

乐融致新对于乐视网来说,是怎样的存在?乐融致新出表,对面临着退市风险的乐视网来说又意味着什么?2018年还剩下短短十一天,乐视网退市是否开启倒计时?

乐融致新出表

自融创旗下的天津嘉睿成为乐融致新第一大股东后,乐融致新的出表就被业界认为是大概率事件。

12月19日当天,在天津嘉睿提议下,乐融致新召开临时股东会进行董事会改组。新选举的4名董事中,天津嘉睿和乐视网各占2名。“乐视网对乐融致新的经营方针和决策、投资计划、公司内部管理和规章建立不再具有主导作用,不再构成对乐融致新的实际控制。”乐视网在公告中称。

今年9月,天津嘉睿以2.4亿元的“白菜价”拍下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融致新15%股权。其持有乐融致新的股权比例提升至46.05%。而持有乐融致新36.4%股权的乐视网则下降为第二大股东。12月6日,乐视网宣布,天津嘉睿已就其拍卖所得乐融致新的股权完成工商变更。

乐视网公告称,乐融致新出表后,上市公司原硬件相关业务收入将不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目前不存在因出表而直接导致公司业务经营及公司与乐融致新的合作模式发生根本变化,但存在因乐视网持有乐融致新股权比例变更后,双方合作模式进一步调整的可能。

需要提及的是,乐视网持有乐融致新的股权比例可能会进一步降低。乐视网在公告中称,目前无法偿还天津嘉睿以及融创房地产合计32.6亿元的借款及利息。而乐视网手中的乐融致新股份目前有八成已质押给前二者。

12月20日,乐视网相关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确认,今后不再负责乐融致新的相关工作。他同时表示,乐融致新出表后乐视网尚未出现人事和组织架构等调整,乐融致新目前也并未并入融创的组织架构中。

但在宣布乐融致新出表的前一周,乐视网四位高管发生集体人事变动。12月13日晚间,乐视网宣布董事长、总经理刘淑青辞去总经理职务,仍担任乐视网董事长。乐视网副总经理袁斌和董事李宇浩同样辞职,且不再在上市公司担任任何职务。此外,乐视网财务总监张巍被任命为乐视网总经理一职。

出表后的新走向

融创将在出表后的乐融致新中显然将掌握更多话语权。

12月5日,乐融致新举办2019年大屏营销推介会。刘淑青宣布,乐融的全新战略,是要聚焦家庭,携手融创,共同打造家庭全场景的智能文化娱乐生活。在这次推介会上,她也首次在公开场合提到融创正式成为乐融致新的大股东。

乐融致新是乐视电视相关业务的操盘者。即使在乐视系公司爆发资金危机以来,电视也一直被看做是乐视体系的优质资产。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曾在多个场合表达对乐视电视业务的看好。

2017年初,尚未改名乐融致新的乐视致新,估值曾高达270亿元。而就在今年5月,乐融致新宣布欲引入TCL新技术、京东 、苏宁、腾讯等新投资方时,估值也在90亿左右。

乐融致新也是乐视网营收的重要来源。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乐视网营收为13.7亿元,而乐融致新当期营收为5.55亿元,占据乐视网四成营收。此外,今年前三季度,乐视网归母净利润为-14.9亿元,而乐融致新当期的归母净利润为-5.9亿元,同样占据整体近四成。

乐融致新相关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确认,除了硬件业务外,与硬件相关的广告、会员等收入也都归属乐融致新。需要提及的是,会员及发行业务收入目前是乐视网最大一块营收,2018年上半年超过乐视网总营收的六成。

但乐融致新的这些表现相较乐视电视的高光时刻相差甚远。作为参照,仅乐融致新操盘的终端业务收入在2016年中报中,就曾一度占据乐视网半壁江山。但这一比例目前已缩水超过一半。2018年中报显示,当期乐视网终端业务收入为2.45亿元,比去年同期下滑近90%,占当期营收的24.91%。

奥维云网副总裁董敏认为,乐视受之前资金供应链的影响,电视的零售渠道和供应链遭遇很大冲击。他同时也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称,融创进入后,乐视不再过分重视电视硬件的市场份额,重心放在现有电视的运营和智能家居上。

退市风险

在12月19日的公告中,乐视网又再度强调了自己的退市风险。

乐视网在公告中称,如果公司2018年度审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则公司存在股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但截至目前,2017年度审计报告中“无法表示意见”尚未完全消除。此外,乐视网还称,如经审计后2018年全年净资产为负,乐视网也存在股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但乐融致新的出表或许能让乐视网在净资产的问题上喘一口气。

公告显示,乐视网2018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3.65亿元,而当期乐融致新这一财务指标的数字为-5.13亿元。如果不计算乐融致新这部分净资产,乐视网当期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将转正为1.48亿元。

有业内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称,乐融致新出表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乐视网的退市压力,另一方面也能让融创向致新投入更多资源。但他认为,乐视网退市的风险依然较大。

乐视网目前除了诉讼缠身外,还面临高额负债。

除了融创的钱还不上外,乐视网公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乐视网合并报表范围内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为51.91亿元,主要为应付供应商及服务商欠款。此外,当期乐视网合并报表范围内长短期借款、其他应付款及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以及其他流动负债合计近76亿元,主要为金融机构借款等有息负债。

大股东欠下的67亿元,对现金流压力巨大的乐视网至关重要。乐视网称,上市公司将争取并要求非上市体系关联方优先以现金偿还债务。在关联方公司未满足前述现金偿还情况下,上市公司优先要求以Faraday Future相关资产或股权抵偿债务。

但与贾跃亭公开喊话的韬蕴资本方面近日表示,加州法院经过审理已下发临时限制令(TRO),冻结了贾跃亭持有的33%FF股权及贾跃亭位于加州的四处房产。韬蕴资本方面还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目前乐视系公司对韬蕴资本的整体负债规模大概有50亿元。

2019年就要到了,等待乐视网的会是什么?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