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怀念黑白电视 还有那些离我们而去的老家电

字号:TT 2018-12-26 08:38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每当我们回忆起这些老旧的逝去的家电,我们总会想起一段美好幸福的时光。它们开拓了我们对美好生活的认知,也让我们更快的接入世界的轨道。

每当看到家里的复古老旧黑白电视,都有一种特别的情愫,它代表了一个时代的记忆,每次放学飞奔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守候在电视机前,等待《数码宝贝》、《四驱兄弟》的开播,每次暑假就板哥小马扎坐在电视机前,津津有味的看着《西游记》和《还珠格格》,黑白电视可以说承载了多数90后年幼时的记忆。

每当我们回忆起这些老旧的逝去的家电,我们总会想起一段美好幸福的时光。它们开拓了我们对美好生活的认知,也让我们更快的接入世界的轨道。

老式DVD机、VCR录像机——电视盒子、智能电视

DVD机已经很少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了,而曾经在国外也非常流行的录像带、VCR磁带式录像机也要向我们挥手作别,位于日本的全球最后一条录像机生产线也决定在8月份停产。

DVD又叫数字多功能光盘,简称DVD,是一种光盘存储器,通常用来播放标准电视机清晰度的电影,高质量的音乐与作大容量存储数据用途。在网络还没普及的年代,对于一些不幸错过了的电视剧或者动画片,我们都是通过DVD或者录像机来重温,记得笔者的七龙珠GT、灌篮高手就是通过光盘来看完的,因此DVD、录像机这类电器充满着我们对童年的回忆。

如今,电脑网络与智能电视兴起,我们只需打开视频网站或者智能电视的电影频道,即可在里面找到自己想要观看的视频资源,非常方便,这也是DVD和录像机渐渐淡出人们视野的主要原因吧。

尽管DVD与录像机已经基本淡出了我们的视野,但在我们脑海中,依旧会有一段属于它们的专属记忆。

家用固话——移动手机、平板电脑

家用固话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在笔者的学生年代,固话就经常被笔者用来向同学远距离问功课。固定电话又简称为固话,通常指固定在某个位置上不移动的电话,也就是平常说的电话座机。

一般来说,家用固话音质好,音质稳定,不像手机会没电关机,但局限于外观老旧、体积较大、被电话线限制走动等因素,使得用户更多的倾向于使用移动手机。移动手机在3G和4G网络迅速兴起之后,配合自身智能程度的大大提高,集通话、游戏、视频、拍照、记录于一体,可玩性远大于家用固话,因此受到广大用户的喜爱。

虽说家用固话已经很少被我们所使用了,但大部分家庭仍表示会选择保留在家,而保留的理由是笔者比较认同的。大部分用户认为,家用固话已经不仅仅是一个通讯工具了,同时也是一种安全感的象征——我有一台家用固话,代表着我有一个安定的家。

尽管我们使用家用固话的频率已经越来越少,有的家用固话更是已经被放置在一个不显眼的角落慢慢地等待尘封,但家用固话给用户带来的那种家的感觉,是手机所不能媲美的。

液化气热水器——电热水器、太阳能热水器、管道气热水器

“啊!煤气用完了,没热水了,好冷啊”,相信大家都曾经有过类似的经历,大冬天里使用液化气热水器洗澡,衣服都脱了,结果你告诉我煤气用完了。

笔者小时候家中就是用这种液化气热水器,提起它就会想到它的另一个好伙伴——液化气瓶。这种热水器是指以液化气作为燃料,通过燃烧加热方式将热量传递到流经热交换器的冷水中以达到制备热水的目的的一种燃气用具。液化气热水器一般包括:外壳、给排气装置、燃烧器、热交换器(俗称水箱)、气控装置、水控装置、水气联动装置和电子控制系统等。

液化气热水器是曾经占领热水器市场的主流热水器,其优点就是即开即用,无需等待,而且占地面积较小,对于蜗居的朋友来说能节省很多空间。不足就是相比较电热水器和太阳能热水器来说,安全系数不够高,尤其是在密闭的空间里发生燃气泄漏的话,后果将非常严重,这也就成了液化气型热水器使用率逐年下降,电热水器后来者居上的主要原因。

小结:尽管液化气热水器有着节省空间和即开即用的优点,但其燃料会造成一定环境污染和自身所存在的安全隐患较大,所以销量还是不可避免地逐渐减少,被电热水器、太阳能热水器、管道气热水器所取代,慢慢淡出了我们的视野。

黑白电视——4K电视

90后的笔者,出生时彩电已经开始普遍起来了,但当时在一些家庭里,还能一睹黑白电视的风采,在笔者的印象中,黑白电视就是一台屏幕很小,画质没有色彩的老式电视机。但听爸妈那一辈的人说,80年代的黑白电视,其地位就跟如今的三星、索尼、LG电视一样,而在更早一些的60、70年代,黑白电视就是奢侈品的代名词,是当时的家电霸主。

我国第一台黑白电视机在1958年3月17日诞生,并在80年代普及。在当时,人们吃完晚饭最主要的消遣,就是一大群人围坐在小小的黑白电视机前面观看电视节目。

到了90年代,彩色电视开始流行,相比黑白电视,彩色电视在屏幕大小、画质色彩都有了很大的改善,人们可以在电视屏幕里看到了除黑白以外的其他颜色了。

再到后来,显示技术的继续进步,平板电视(等离子、液晶、背投电视)和曲面电视也相对面世,给消费者进一步带来了更强烈的视觉体验和冲击,而黑白电视,也逐渐减产最终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黑白电视退居幕后,反应出显示技术的飞速发展,如今的曲面电视更是朝着打造私人家庭影院的方向来进发,总体来说技术仍在不断进步中,但相对的,或许会少了当初大家围坐在一起看电视的氛围了吧。

总结:短短数十年,家电在人们生活中从无到有,从单一到多元化,从手动到智能。我们是非常幸运的一代,经历了家电技术的巨大迭代,深刻的感受到了家电技术的发展给生活带来的改变。期待未来十年,科技变化的新生活。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