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在低迷中奋力前行 2018年家电行业观察

字号:TT 2018-12-27 16:57 作者:李伏胜 来源:泡泡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放眼未来,家电行业的发展和进步依然要立足于产品和技术创新,注重提升产品品质及用户体验,顺应高端化的发展方向,满足消费者对品质消费的追求,从而实现自身更好的发展。

受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2018年的家电行业的发展整体不容乐观,但高端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不可逆转,国内家电企业在积极拓展国际市场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国际高端家电品牌也进入中国寻求新的机会。虽然出现了停滞甚至是倒退,很多细分领域还是取得了一定程度的进步和提升,下面就具体来看看今年的家电行业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现象。

大屏化趋势不可阻挡 OLED电视阵营更加巩固和壮大

今年电视行业的整体发展态势并不理想,全年电视销量预计达到4500万台,整体市场需求有所收缩,互联网电视品牌没有从寒冬走出来,在成本和资本的双重压力下声量越来越小,短暂的喧嚣过后匆匆离去未免让人感到唏嘘,目前只有小米还保持相对不错的销售成绩。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电视的价格越来越便宜,双十一期间50和55英寸4K电视分别跌破1800元和2000元,价格不断降低的同时让电视大屏化的进程进一步加快,60英寸以上的大尺寸电视开始进入快速普及阶段,55英寸已经不再是严格意义上的大尺寸电视,而且很多高端电视型号已经开始从65英寸开始起步。

在低迷中奋力前行 2018年家电行业观察

说到大屏化不得不提激光电视,其动辄百寸的屏幕大小是普通电视望尘莫及的。今年万元激光电视市场相当热闹,你方唱罢我登场,极米、坚果、暴风、PPTV、峰米、国美都推出了万元左右的激光电视产品,4K机型快速普及。另外一直坚持激光电视发展道路的海信不仅推出了双色激光电视L7,还首次推出了两万元内的80L5,进一步加快激光电视的普及进程。

虽然液晶显示技术依然有着强大的生命力,但下一代显示技术之争早已开始,除了上面的激光显示技术,OLED与QLED的纷争尤其引人关注。今年OLED展现出了比QLED更好的发展势头,尤其是三星和海信对待OLED的态度发生转变,据悉三星正在投巨资研发QD-OLED技术,海信已经在澳大利亚推出OLED电视,之后OLED和QLED两种技术或将走向融合发展的道路。

2018年被很多人称之为8K电视元年,在下半年的IFA展上,已经有不少8K电视产品亮相,比如LG展示了一台88英寸8K的OLED电视、三星推出了85英寸8KQLED电视85Q900FN、TCL的首台8K电视也是在IFA2018首发亮相,而夏普也在之后正式推出了第二代8K电视产品,虽然没有公布具体的价格,在推动8K普及的进程中依然走在前列。

国际品牌加入 高端家电市场竞争激烈

2018年家电领域迎来了一些高端新面孔,契合了当前中国市场消费升级的趋势。9月19日,创立于1883年的德国百年品牌AEG拉开了进入中国市场的序幕,推出的家电产品包括烤箱、烟机、灶具、洗碗机、嵌入式冰箱等明星产品;11月5日,以创新科技和独特设计闻名的欧洲著名家电领导品牌Gorenje在北京举行新品发布会,面向中国市场推出多款高端家电新品。

除此之外,松下今年与保时捷设计联手推出全新的ALPHA阿尔法系列洗衣机,它颠覆了传统的工艺设计,在高端洗衣机市场独树一帜;美的推出高端家电子品牌——COLMO,希望通过COLMO推动家电行业进入“人性化交互”时代;TCL宣布旗下XESS系列升级为高端子品牌,同时发布LivingWindow浮窗全场景TV……

在低迷中奋力前行 2018年家电行业观察

高端产品在外观设计上追求与现代家装环境的高度融合,同时融入越来越多人性化的功能设计,满足了消费者对品质生活的追求。如今中国市场成为国际高端家电品牌的新战场,高端家电市场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与此同时国内家电品牌迫于竞争的压力也在积极向高端转型,高端阵地的赛道会越来越拥挤。

手持无线吸尘器关注度提高 品牌增多竞争加剧

手持无线吸尘器今年有了比较明显的发展。在高端市场,飞利浦推出了全新的SpeedProMax手持无线吸尘器,美国家喻户晓的吸尘器品牌Shark也于今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推出了定位旗舰的双刷头吸尘器S9,一直垄断高端手持吸尘器市场的戴森迎来了更多强有力的对手。

在低迷中奋力前行 2018年家电行业观察

与此同时莱克、美的、小狗等本土品牌也都在手持无线吸尘器市场加大布局力度,其中小狗今年推出了主打高颜值高性能的无线手持吸尘器新品T10Pro,而小米生态链企业睿米科技也进入无线吸尘器市场,推出手持无线吸尘器F8,以轻量化的设计、较低的价格引起了不少的关注。

规划式扫地机器人渐成主流 价格优势进一步凸显

目前市场在售的扫地机器人大体可以分为两类,一种是随机碰撞式,还有一种是路径规划式,其中随机碰撞式在清扫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出现重复清扫或漏扫的地方,造成清扫效率不高,而具有路径规划能力的扫地机器人不仅知道哪些地方已经完成清扫,通过合理的路径规划算法可以实现很高的清扫效率。

在低迷中奋力前行 2018年家电行业观察

规划式扫地机器人逐渐开始成为市场的主流,同时扫拖一体、地图可视化等功能也都比较普及,不过同样都是规划式扫地机器人,不同的导航技术(激光导航、视觉导航、惯性导航等)及算法的不同会造成最终的清扫覆盖率存在差异,目前来看激光导航占据一定的优势。

虽然小米早在两年前就已经把激光导航扫地机器人的价格拉到2000元以内,如今在这个价位段已经有很多激光导航扫地机器人可选,其中激光导航扫地机器人的鼻祖Neato今年在中国成立组织架构,不仅带来家族旗舰D7系列,还在双11期间推出了3000元内的高性价比机型D3s,与国内越来越多的2000元左右的激光导航机型展开竞争。

空气净化器之后 新风机、加湿器市场开始活跃

“靠天吃饭”的空净市场在2017年第四季度到2018年上半年一直在走下坡路,空气净化器销量比较惨淡,不过空气质量短时间内并不会得到彻底改善,今年冬季空气质量状况就有恶化的迹象;另外随着“甲醛房”频频出现,人们对室内空气质量开始有了更多的关注,PM2.5已经不是唯一关注的指标,空净产品的存在依然非常有必要。

在低迷中奋力前行 2018年家电行业观察

在完成了对空气净化器市场的布局之后,一些企业开始进入新风机领域,比如小米生态链企业智米科技推出了1499元的壁挂式新风机,前不久小米又推出2499元的米家新风机,大大降低了新风机的购买使用门槛。不过相比空气净化器,新风机整体来说还是处于市场教育阶段,需要更多企业参与进来把蛋糕做大。

除了新风机,加湿器市场也有了更多新品牌的加入,比如智米纯净型加湿器、Airx50加湿器、畅呼吸智能落地式加湿器等,在超声波工作原理依然是市场主流的背景下,以成本更高的冷蒸发式实现均匀无雾加湿,引领加湿器的品质消费升级。

总结:以上是2018年家电行业的值得关注的一些现象,放眼未来,家电行业的发展和进步依然要立足于产品和技术创新,注重提升产品品质及用户体验,顺应高端化的发展方向,满足消费者对品质消费的追求,从而实现自身更好的发展。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