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电动车VS燃油车 不要用环保来做话题的前缀

字号:TT 2018-12-28 08:07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电动车虽好,但放在汽车产业而言,就目前而言,电动车依然是不足的。与燃油车相比,电动车在性能和续航上依然具有较大的差距。同时,对于电动车环保性的质疑也是依然存在。很多人认为电动车所谓的环保更像是把燃油车的污染集中起来而已。

【家电网HEA.CN 12月28日原创】今年10月,谷歌地图进行了一次升级,电动车用户通过谷歌地图能够找到最近的充电桩。在谷歌地图上搜索“电动汽车充电桩”的时候,谷歌地图就会给你显示附近的充电桩,并给你导航。据了解,谷歌地图支持全世界知名的充电桩提供商,包括特斯拉和Chargepoint。 

近年来,随着电动车行业的突飞猛进,选择电动车的用户在不断的增加。EV Sales网站公布的全球电动车销量数据,6月份全球电动汽车注册量同比大增58%至160,000辆左右,在上半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同比激增69%至760,000辆。

而根据公安部交管局发布的信息,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99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162万辆。在电动车保有量最高的国家,电动车占有率已经高达40%以上。环保、低碳、新兴行业,又不像传统汽车产业那样高门槛,吸引了大量资本和企业的进入。

电动车能够快速发展起来,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电动车足够的环保。电动车使用的电力这一清洁能源,运行过程中不会像燃油车那样排放具有大量污染的尾气。从排放来看,电动车可以做到零排放,相比于汽油车的尾气而言,确实更加环保。

电动车虽好,但放在汽车产业而言,就目前而言,电动车依然是不足的。与燃油车相比,电动车在性能和续航上依然具有较大的差距。同时,对于电动车环保性的质疑也是依然存在。很多人认为电动车所谓的环保更像是把燃油车的污染集中起来而已。

电动车使用的电力是环保的,但发电不一定是环保的。电动汽车在行进过程中虽然没有排放有害气体,但那是由于这些污染已经"转移"了,在发电的进程中就已经排过了。据家电网了解,当前全球范围内主要的发电方式依然是火力发力,燃烧的同样是化石能源,相比于煤炭而言,石油的利用率反而更高,工业水平更发达,同样也更加环保。

不光是动力来源不“干净”,在电动车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同样高于传统燃油车。国外咨询公司经过研究发现,为电动车制造500公斤左右的电池组,其产生的碳排放就比生产一辆内燃机车高74%,而随着电池组容量加大,相应的制造过程中的排放无疑会更高。

电力与燃油相比起来,更大的优势在于电力能够获得的途径远多于燃油,同时,电力的前景也要比燃油好上很多。除了传统的火力发力之外,水力,核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具有很良好的应用前景。在全球范围内,虽说就目前而言,人们不需要担忧能源是否会枯竭的问题,不过,石油在全世界分布不均,对于缺油国家而言,存在事实上的能源风险,也因此,发展电动车以及新能源汽车备受国家的支持。

无论是石油还是电能,最终主要的能源来源还是太阳能。让消费者觉得用电更加环保更重要的一点就是一个大畅想,直接用太阳能发电驱动电动车行驶。相比于化石能源,太阳能可以说是一个巨大的宝库,而且不再需要考虑燃料价格的问题,如果实现的话,将是人类出行的一次巨大的变革。不过,电动车驱动使用的电力是交流电,太阳能创造的电力除了不能直接使用之外,也非常有限。

在电动车备受市场欢迎的背后,其实与很多厂商在宣传电动车时,将智能与电动车联系起来也不无关系。电动车科技企业特斯拉同时也是知名的自动驾驶巨头,与传统汽车相比,电动车更加的重视芯片和智能程度,也因此,市场上的电动车会更加的“智能”。而在业内人士看来,智能与动力并无直接的关系,电动车和燃油车的动力响应仅有毫秒级的差距,智能驾驶是否对动力响应有要求值得考证。智能化和电动车之间并不是直接的关联关系,二者不能被强行划成等号,更不应该用智能化概念和电动化概念进行二者绑定相互吹捧,这属于混淆概念。

在电动车上,电子设备的利用率会更高一点,这更多的是电动车市场定位决定的。在研发初期,电动车的价格普遍会高于燃油车,通过加载智能设备和提高电子利用率来提高消费者的体验,给消费者更直观的感受拉开“平庸”,有利于推动消费者的购买,也是打开市场更加好的选择。在高端的燃油车上,智能程度并不输于甚至优于同价位的电动车。

就电动车目前的情况而言,是不是事实性的环保依旧很难说清。对于消费者而言,选择电动车还是燃油车考虑的更多的还是“经济”问题。电动车市场发展迅速,燃油车市场也并非完全停滞不前,还有新能源汽车同样具有很大的潜力。事实上,电动车和燃油车也并非完全的竞争关系,对于乘用市场而言,电动车的鲶鱼效应对汽车产业意义更大。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