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董明珠连任格力电器董事长已无悬念 但银隆遇困

字号:TT 2019-01-07 08:59 作者:高瑜静 来源:中国经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董明珠入局后,银隆新能源的发展并不尽如人意。董明珠进入银隆新能源8个月内,曾签下南京、洛阳、天津等7个新能源产业园项目。到2018年5月时,银隆新能源的这些产业园多被曝出生产及建设不达预期。此外,银隆新能源的IPO之路也在接受辅导后9个月突然终止。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董明珠2018年的经历,正如狄更斯《双城记》中的这句名言一般起伏跌宕。而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电器”,000651.SZ)与珠海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隆新能源”)则更像是由董明珠连接的两座城,各自为政。

其中,董明珠是否连任格力电器董事长,历经近半年延期后,终于在近日翻开续篇。2019年1月2日,格力电器公布了新一届董事、监事候选人名单。在名单上,选举董明珠为新一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已然在册。换言之,董明珠连任格力电器董事长几无悬念。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董明珠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如果我能交班的时候,我相信格力一定会更好地运营下去。如果企业不能更好地运营,我绝对不会交班。”

如今看来,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董明珠与格力电器仍将深度绑定。只不过,董明珠领航下的格力今非昔比。从传统的家电制造商转身,向智能装备、智能家电、集成电路等领域升级拓展,格力电器的业务变革依然充满未知数。

格力“芯”事

拖延了近半年的格力电器董事会换届,一度让董明珠的董事长连任之路众说纷纭。不过,雷厉风行的董明珠始终用实际行动彰显着其在格力电器中的领导力。

2018年4月,格力电器截留分红向集成电路领域发起进攻后,格力的造“芯”计划备受关注。

格力电器《十届十七次董事会决议公告》披露,根据 2018 年经营计划和远期产业规划,公司预计未来在产能扩充及多元化拓展方面的资本性支出较大,需做好相应的资金储备。实际上,格力电器涉足半导体领域,也是董明珠力推的业务拓展方向。

2018年5月16日举行的“格力2018再启航”晚会上,董明珠曾就是否连任回应称,退休是自然规律,但她认为自己还年轻,虽然60多岁了,但心像25岁一样。

彼时,一位对珠海市企业颇为熟悉的珠海市质量协会人士透露,“董明珠在格力电器中的领导、声望都很高,格力电器近年的发展也离不开董明珠。目前对于格力电器而言,企业班子稳定还是最重要的。”

2018年6月25日,格力电器召开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并未提及董事会换届进展。不过,董明珠在会上发布了格力的产业规划图,分为空调、高端装备、生活品类和通信设备公司四块,物联网、手机、芯片和大数据业务隶属于通信设备公司。

规划既出,格力电器紧锣密鼓地推进相关业务落地。2018年8月,格力电器以10亿元人民币设立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零边界公司”),正式开启造“芯”之路。零边界公司的唯一的股东是格力电器,公司法人代表及董事长均是董明珠。

此外,格力电器向外借力,与半导体“巨人”安世集团搭建合作。2018年12月,格力电器签订投资协议,计划投资30亿元参与闻泰科技(600745.SH)收购安世集团项目,意欲与闻泰科技在通讯终端、物联网、智能硬件等业务上加强协作。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格力电器的亮眼业绩更为董明珠的连任之路“加分”。2018年年末,董明珠公开宣称,格力电器在2018年第四季度的营业收入增长将超过500亿元。

据格力电器2018年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格力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1486.99亿元,而其在2017年的营收为1482.86亿元。也就是说,截至2018年三季度,格力营收已超越2017年全年营收。按照500亿元的增长空间计算,格力今年营收极有可能突破2000亿元大关。

乘业绩东风,格力电器董事会的曲折换届,也将在近日见分晓。2019年1月2日,格力电器公告称,公司将于2019年 1 月 16 日召开股东大会进行董事会换届选举。公司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董事会换届选举的议案》:第十一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为董明珠、黄辉、望靖东、张伟、张军督、郭书战,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为刘姝威、邢子文、王晓华。

银隆困局

时之圣者也,时之凶者也。从增资银隆的慷慨金主,到银隆内讧的当事人,董明珠2018年在银隆中的角色变化,至今仍然是“圣凶”未定。

2016年10月,董明珠与银隆投资人就“格力收购银隆新能源”历时半年的谈判后,该收购案最终在格力电器股东大会上被否决。

壮志未酬的董明珠遂以个人名义与北京燕赵汇金国际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3家企业,共同为银隆新能源增资30亿元,获得银隆新能源22.39%的股权。其中,董明珠出资10亿元,获得7.46%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五大股东。此后,董明珠又两次低调增持银隆新能源,晋升银隆新能源二股东,持股17.46%。

2018年11月13日,银隆新能源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声明称,公司的新一任董事会、监事会及公司管理层在履职过程中发现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10亿元。银隆新能源已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珠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进行报案。

2018年11月14日,剧情发生反转。由魏银仓控股、孙国华担任法人的珠海市银隆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银隆投资”)发布了一封名为《致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的函》,声称银隆新能源第二大股东董明珠为了一己私利,利用公司对大股东发难。银隆新能源沦为董明珠及个别股东驱赶大股东出局的工具。

双方自爆“家丑”的口水战开启。随后,孙国华对媒体晒出一系列财务凭证,称董明珠开始投资银隆新能源的10亿元中有7.5亿元来自经销商,而2.5亿元来自对大股东魏银仓一系的借款。

其中,一份有董明珠签名的债权债务通知显示,董明珠向银隆新能源投资借款10亿元。在归还2亿元本金后,2018年8月22日,北京盛世恒兴格力和湖北盛兴格力两家格力经销商将合计7.5亿元对银隆新能源投资的债权转给了董明珠。这项债权被和银隆投资持有的董明珠的债权相抵销。

其间,魏银仓对外宣称将起诉董明珠。魏银仓称,双方对于当初董明珠投资银隆新能源的协议存在争议,这笔资金究竟是投资还是借款,当时双方并没有达成共识。

“双城”关联

2018年12月12日,在2018央视财经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峰会主体活动现场,董明珠公开提及银隆时称,“格力收购银隆,这里有个很好的互补,但是后来因为阴错阳差,后面有资本运作,没有实现。如果格力收购银隆没有成功,对银隆本身就是打击,后期才知道银隆的窟窿到底有多大。”

尽管格力收购银隆新能源计划终止,但格力电器与银隆在多项业务上均有关联。2016年,银隆新能源首次出现在了格力电器的财报当中。在当年年报中,格力电器称:“携手银隆,拓宽相关产业链。在模具、电机、汽车空调、智能装备等领域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据格力电器2017年年报显示,格力的智能装备业务达到了21.26亿元,其中有19.4亿元的收入,来自格力电器与银隆的关联交易。具体地,格力电器向珠海银隆新能源销售智能装备18.9亿元、销售大巴空调964万元;而银隆新能源向格力电器销售新能源车及储能设备4039万元。格力电器2018年半年报显示,格力电器对11家银隆新能源关联企业合计销售了1.97亿元的智能装备。

董明珠入局后,银隆新能源的发展并不尽如人意。董明珠进入银隆新能源8个月内,曾签下南京、洛阳、天津等7个新能源产业园项目。到2018年5月时,银隆新能源的这些产业园多被曝出生产及建设不达预期。此外,银隆新能源的IPO之路也在接受辅导后9个月突然终止。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