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2019CES前瞻:5G、8K和人工智能结合的时代

字号:TT 2019-01-08 08:55 作者:王珍 来源:第一财经

家电网-HEA.CN报道:5G通讯与人工智能结合,使无人驾驶变得更具可能性。汽车未来将变为一个行走的大电器。所以,为什么近年CES展也变成汽车展。

作为一年一度的全球消费电子行业风向标,2019CES(美国消费电子展)将于美国时间1月8日~11日在赌城拉斯维加斯举行。

2019CES处于一个关键节点,5G通讯即将商用,8K显示即将大规模推广,可卷曲电视、可折叠手机亮相,人工智能继续深化渗透使智能家居、智能语音、无人驾驶更趋成熟。

一个5G通讯、8K显示和人工智能结合的时代,正渐行渐近。

CES展馆正在密锣紧鼓的装修中CES展馆正在密锣紧鼓的装修中

彩电技术较量异曲同工剑指8K

每年CES都是彩电最新技术展示的舞台。在2019 CES开幕前一天,即美国时间1月7日,从早到晚,拉斯维加斯的Mandalay Bay(曼德勒海湾)酒店将人头涌动、热闹非凡。LG、三星、松下、海信、TCL等知名中外电子企业将轮番在这里举行新产品、新技术的发布会。索尼、创维的发布会也在当天,索尼的发布会跟往年一样都放在其CES展馆的展位上,创维的放在凯撒皇宫酒店。

LG去年CES首次公开展示65英寸的可卷曲OLED电视,可被完全卷起收纳于一个底座中,也可以展出半屏显示智能家居参数,但那还不是一款真正的商品。一年之后,预计LG在2019 CES上将展示更加成熟的可卷曲OLED电视,很可能与原型机非常相似。

液晶电视早已有8K显示(分辨率7680 × 4320),LG这次也迎头赶上,预计在2019 CES上还将推出88英寸的8K OLED电视,并使用第二代α9处理器,基于人工智能算法技术,提升画质与音效。

同是OLED电视阵营的索尼、创维,预计也会有动作。去年4月上任的索尼新CEO吉田宪一郎,将迎来他在CES上的首秀,据说他将带来索尼的OLED电视新品。而在去年7月上任的创维彩电业务新帅王志国,也迎来其CES首秀,预计将推出结合人工智能芯片技术的新款OLED电视。

QLED(量子点电视或称量子点背光液晶电视)阵营的三星和TCL,亦不示弱,预计三星和TCL都将在2019 CES上推出8K的QLED电视。

量子点电视,通过应用量子点膜,使液晶电视的色域与OLED接近;同时结合mini LED技术,使液晶电视背光动态分区更精细,清晰度更高,这些使更具性价比优势的QLED与OLED“斗法”时增加了底气。

两边都不站队或者说两边都站队的海信,既有量子点电视,也有OLED电视,将在2019 CES上进一步推广其激光电视。激光电视本质上是投影,它也会往8K显示的方向成长。

TCL、华为、海信、海尔、长虹等中国企业在CES中心展馆的展位面积不断扩张TCL、华为、海信、海尔、长虹等中国企业在CES中心展馆的展位面积不断扩张

5K通讯为进入商用加快预热

5G通讯是2019 CES另一个热点。

随着首批5G移动网络计划将于2019年正式推出,业内普遍预计,5G兼容设备将会在2019 CES亮相,包括首批专为新移动网络研发制造、能实现更高网速的智能手机。据说,索尼、联想等都将在本届CES上展出5G通讯的智能手机。

作为CES常客的芯片商高通,预计在2019 CES上也会有5G通讯芯片的最新情况介绍。三星早在为5G手机做准备,但不排除它与华为一样,都把5G手机新品发布放在一个月后的巴塞罗那通讯展上。不过,三星让人期待的是,预计将在2019 CES上展出可折叠屏幕手机。

5G与可折叠手机之间,有什么关系?因为5G通讯可以使超大容量内容瞬间实现传输,所以可以想象一下,一张电子报纸如果能够通过打开成平板电脑的智能手机来传输呢?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之间的界线,未来可能会变得模糊,有机会成为“三合一”的产品。

LG的可折叠手机也有可能在2019 CES上亮相,但预计只是展示,离产品量产还会有一段时间。

装修中的高通、英特尔展位都亮出5G的旗号装修中的高通、英特尔展位都亮出5G的旗号

AI助力智能家居、智能语音更趋成熟

8K显示今年的实际应用已成定局,5G通讯今年也开始进入商用阶段,这将对人工智能(AI)技术的发展与应用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最初三者的结合极有可能出现在传媒领域。

随着5G、AI技术的进一步渗透和催化,智能语音、智能家居、智能出行等细分行业将会更加成熟。三星、LG、松下、TCL、海尔和GE家电等预计在2019 CES上将展示更加成熟的智能家居产品和方案。

据报道,三星可能会将谷歌智能语音助手Google Assistant整合到新的电视中,而不是只关注自己的Bixby语音助手。第一财经记者在美国大型连锁会员店Costco内看到,结合Google Assistant的谷歌HomeHub家庭智能助手已经在批量上市销售。

与Google Assistant“对垒”的,是亚马逊的智能语音助手Alexa。在去年9月1日德国IFA(柏林消费电子展)上,亚马逊智能家居副总裁Daniel Rausch演讲时透露,当时Alexa已经接入2万种设备、超过5万种应用,未来智能语音将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控制任何东西。

海尔和它旗下的GE Appliances(GE家电)将在2019 CES上展示“北美版”的智能家居整体解决方案,涉及智慧客厅、智慧厨房、智慧衣帽间三大空间。如微波炉可以通过Google Assistant智能语音助手对话,让用户解放双手。又如GE的厨房抽油烟机,内置Google Assistant,可控制家中智能设备。

5G通讯与人工智能结合,使无人驾驶变得更具可能性。汽车未来将变为一个行走的大电器。所以,为什么近年CES展也变成汽车展。英伟达今年CES预计将推出适用于自动驾驶的NVIDIA Xavier系统级芯片;同时,宝马、奥迪等传统汽车厂商,预计也会轮番带来自动驾驶方面的新进展。做照明的欧司朗还将与其主要激光雷达(LiDAR)合作伙伴联手,展示用于自动驾驶的激光雷达专业技术。

8K显示、5G通讯与人工智能技术结合,将为我们带来物联网时代的全新体验与感受。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