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雷军承诺一年内不减持股票 小米股价仍创新低

字号:TT 2019-01-10 08:45 作者:白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家电网-HEA.CN报道:对雷军而言,将创业所得奖励捐与慈善,强化了其个人“厚道”的形象;承诺不减持公司股票,则体现了对公司的信心。现在,他需要做的就是带领小米做出更多的成绩,向外界证明自己的价值。

雷军的承诺也只能发挥表率作用,其他股东是否选择套现,仍将取决于他们对小米公司长期发展的判断以及手中股票的价值。

1月9日早间,小米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和其他控股股东承诺在一年之内不会出售持有的所有股票。同时,小米集团高级副总裁、CFO周受资亦做出同样的承诺。

1月9日距离小米上市刚好满6个月,部分股票迎来了解禁期。据彭博估计,此次解禁的股票将达30亿股。或是受此影响,小米股价1月8日下跌7.5%至11.1港元/股,市值降至2506亿港元。

而雷军此时做出这样的承诺,也是为了表达其对公司长期价值的信心。西南证券电子首席分析师陈杭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雷军作为控股股东作出表率,也是为了坚定投资者的信心。其认为,“小米8日的大跌,除了减持预期的因素外,更多的是整个手机行业极度不景气所带来的外部压力”。

根据小米集团此前向港交所递交的招股书显示,雷军在小米集团的持股比例为31.41%,其通过AB股双重股权架构表决权超过50%,为小米集团控股股东。

不过,雷军的承诺也只能发挥表率作用,其他股东是否选择套现,仍将取决于他们对小米公司长期发展的判断以及手中股票的价值。

截至1月9日港股收盘,小米股价继续下跌6.85%至10.34港元/股,较发行价跌幅已达39%,创下了上市以来的新低。当日成交额亦达25.73亿港元。

股东的卖与不卖

据悉,此次解禁的股票持有者大致分为三类,分别是上市前投资者、基石投资者以及员工。

其中,基石投资者涉及的股票数约为2.5亿股,但其买入价格约为17港元,现在处于亏损状态,除非是非常不看好小米的后续发展,才会现在止损离场,不然这部分投资者短期内应该不会卖出手中的股票。

小米IPO的基石投资者有7家,分别是高通、中国移动、顺丰、中投中财、国开装备、保利、招商局,其中,中国移动和高通分别投资了1亿美元。

而上市前投资者和员工持股,这部分股票的买入价格则非常低,最高不超过2.66港元,即便小米目前的股价处于低点,对这些持股者来说,仍然有着可观的盈利空间。

据小米上市前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6月14日,小米已经向超过7126名承受人(包括集团高管和其他雇员)授出了购股权及奖励,合计约25.12亿股。

而小米上市之前,共计完成9轮融资,其中最早的A轮融资是在2011年9月,融资额为1025万元。其中,晨兴资本通过4个投资基金持股17.1913%,DST Global持股7.0135%,启明创投持股3.9757%,顺为资本持股2.9151%,IDG持股1.6936%,香港全明星投资基金持股1.2356%,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持股1.1221%。

不过,股票解禁并不意味着一定会出售,但前提是,小米需要向股东证明自己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目前,国内的智能手机市场已经逼近饱和,接下来存量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陈杭表示,苹果、三星等都下调了未来的业绩,这也代表了整个行业的悲观情绪,短期之内,在整个行业没有企稳之前,所有身处其中的企业都需要承压。

那么雷军要表达的信心来源于什么?答案或是智能手机的海外市场以及IoT等业务。

根据Canalys的数据显示,小米手机在海外市场展现出了强劲的增长势头。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小米已经连续四个季度保持印度市场手机出货量第一的地位;西欧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386%,排名行业第四;印尼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337%,排名第二。

小米上市时,雷军一直强调小米是一家互联网公司,但至少目前,智能手机仍然是其最主要的营收来源。而接下来,IoT或有望接棒智能手机,成为小米新的增长引擎。

目前,小米在IoT业务方面已超越苹果和谷歌,成为全球最大消费级物联网平台。截至2018年11月,小米IoT平台现已连接了1.32亿台智能设备(不含手机和笔记本电脑)。平台日活跃设备超过2000万,每日处理设备请求高达800亿次。

近期,小米更是在家居物联网领域动作频繁。1月4日,小米战略入股TCL,使其的大家电业务在供应链、代工产能等方面都得到加强。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学成教授便认为,看待小米的估值时,要注意到小米的物联网数据资产价值,并且要注意到小米的物联网数据资产很可能产生“梅特卡夫效应”(即网络的价值与设备数量的平方成正比)。

雷军的“99亿元激励”

1月9日的公告当中,小米集团还披露,雷军在上市前获得的股权激励,将全部捐赠给慈善基金。

据小米招股书显示,2018年4月,小米公司全体股东一致同意,向雷军控制的Smarshifshifent Mobile Holding Limited发行约6400万股B类普通股,作为股权激励,且在上市前发出。这些股份占总股本大约2%。

2018年8月22日,小米上市后首份财报显示,小米第二季度行政支出高达104.57亿元,同比暴增4469.6%。这主要是由于2018年第二季度一次性以股份为基础的薪酬为99亿元。

由此,雷军创下了全球公司高管因公司上市而获得股权激励的最高纪录。不过目前看来,当初的99亿只是根据股份换算出来的一个数字,雷军并没有实际获得。而按照现在的股价,雷军这部分奖励的价值也会大幅缩水。

一位熟悉雷军的人士告诉记者,对雷军而言,在创办小米之前他就已经实现了财务自由,所以他对财富不会看得太重。据了解,在创办小米之前,雷军已经通过投资卓越和UC获得丰厚的回报,另外YY、迅雷、猎豹移动等公司,他也均有投资。

所以,此次做出将股权激励都捐给慈善机构的决定之后,其身上“捞金王”等标签也将一并撕去。

对雷军而言,将创业所得奖励捐与慈善,强化了其个人“厚道”的形象;承诺不减持公司股票,则体现了对公司的信心。现在,他需要做的就是带领小米做出更多的成绩,向外界证明自己的价值。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