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小米期权解禁早期股东离场:雷军押注IoT

字号:TT 2019-01-17 08:29 作者:白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家电网-HEA.CN报道:而在等待5G的期间,IoT业务业务将成为小米的新支撑点。上述券商分析师认为,小米在物联网领域的布局较早,且已经找到了相对成熟的发展模式。而5G时代,物联网产业必将出现跨越式的发展,所以无论是短期内还是长期来看,小米提高对IoT业务的重视都是明智之举。

自1月9日部分股票解禁以来,小米的股价不断下探。1月16日,小米低开平走,报收于9.7港元/股,较前一日下跌2.61%,当天的成交额也达到35.10亿港元。至此,小米的股价较半年内的最高点跌幅已超55%。

小米在资本市场上迎来了“至暗时刻”,这期间,有人选择坚守也有人选择离开。据彭博1月16日报道,在6个月禁售期解禁后,有未披露的投资者以每股9.45港元的价格出售了2.31亿股B类股票,较1月15日9.96港元/股的收盘价折让5.1%。据计算,该股东套现了约21.8亿港元,这亦是小米早期股东首次出售小米股票。

而此前,小米集团于1月9日、股票解禁当天发布公告称,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承诺在一年之内不会出售持有的所有股票。

面对低迷的股价,雷军于2019年1月10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称,“我已经用实际行动表达了看好小米的决心。同时,我相信,小米拥有优秀的价值观和极其出色的商业模式,我们正在推动改变中国的各行各业,实际上,小米的出现已经改变了很多行业。所以,一家伟大的企业一定会在长期价值中体现出来。”

一位熟悉小米的知情人士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小米目前承受抛压,是因为上市之前的投资者持股成本太低,且有基金到期的压力。“他们卖掉,换成机构投资人,对小米未来的股价将是非常正面的。而且对小米来说,股票只有换手了卖压才能解除。”

获利盘低点撤离

彭博此前估计,小米6个月的解禁股票将达30亿股。而在经过1年的禁售之后,更多的股票或将于今年7月解禁。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小米解禁股票的持有者包括三类,分别是上市前投资者、基石投资者以及员工。其中,基石投资者的股票买入价格最高,约为17港元;而另外两类持有者的买入价格则非常低,最高不超过2.66港元。

小米的基石投资者有7家,分别是高通 、中国移动、顺丰、中投中财、国开装备、保利、招商局。不过这些账面亏损的基石投资者,现在可能不会急于割肉离场。反倒是上市前投资者,即便小米股价处于低点,他们仍存在获利空间。

上市之前,小米共进行过9轮融资,投资者包括晨兴资本、DST Global、启明创投、顺为资本、IDG、香港全明星投资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等。

雷军虽然希望通过不减持的承诺,向外界传递其对公司长期价值的信心,但是,买卖的最终决定权仍然掌握在持股者手中。

上述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部分股东现在出售手中的股票,对小米的长期发展来说并不是坏事。“随着卖压的解除,看好公司的投资人会开始进场,小米股价也将能够脱离技术性卖压,开始反映公司基本面。”

一位不愿具名的卖方机构内部人士则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他们目前正在等待时机推荐交易,现在有不少客户正密切关注小米,并等候入场。

小米急需新支点

在1月11日下午召开的小米集团年会上,雷军宣布,2019年,小米将正式启动“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这也将成为小米未来五年的核心战略。同时,雷军表示,小米未来5年将在AIoT领域持续投入超过100亿元。

雷军称,2019年,小米的手机业务最重要的是继续夯实基础,持续发力创新、品质与交付,同时坚定地推行手机多品牌策略。同时,重点开拓西欧、东欧、独联体和拉美市场,继续在国际市场开疆拓土。

自小米创办以来,手机都是其最核心的业务,但是,在经历过多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全球智能手机行业整体需求下滑已是大势所趋,也是包括小米在内,所有手机厂商急需面对的挑战。

一位券商分析师也向记者坦言,部分机构下调小米预期,主要原因也是因为整个消费电子行业的疲软,苹果、三星等其实也已经开始下调自己的业绩预期。

面对行业冬天,雷军认为,5G将是手机业务的春天,5G时代来临,将会带动智能手机行业新一波的换机潮。但其也强调,“这一幕并不会马上发生,距离5G大规模商用,还有两到三年时间。”

而在等待5G的期间,IoT业务业务将成为小米的新支撑点。上述券商分析师认为,小米在物联网领域的布局较早,且已经找到了相对成熟的发展模式。而5G时代,物联网产业必将出现跨越式的发展,所以无论是短期内还是长期来看,小米提高对IoT业务的重视都是明智之举。

目前,小米在IoT业务方面已超越苹果和谷歌,成为全球最大消费级物联网平台。截至2018年11月,小米IoT平台现已连接了1.32亿台智能设备(不含手机和笔记本电脑)。平台日活跃设备超过2000万,每日处理设备请求高达800亿次。

雷军表示,AI时代的到来,给了其比移动互联网时代还要大至少一个数量级的超级机遇。“过去,每一次交互革命都深刻影响了一代人,成就了一批世界级的公司。而随着AI+语音交互越来越日常化,未来所有家庭里的设备都将互联互通,能够用语音来进行交互,这将带来一轮规模巨大的智能家居设备的换机潮。”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L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