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投诉与应用 投诉 原始投诉 正文

广东小家电商品质量抽查 不合格率为21.67%

字号:TT 2019-01-17 15:38 来源: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家电网-HEA.CN报道: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向不合格商品的生产者发出了不得提供本次检验判定不合格商品(同一商标同一规格型号小家电商品)的行政告知书,向相关销售者发出了责令停止销售本次检验判定不合格商品(同一商标同一规格型号小家电商品)的责令改正通知书。

2018年度,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广东省流通领域的小家电商品抽查检验,本次抽检任务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赛宝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和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两家检验机构共同承担。本次抽查检验适用GB/T 28863-2012等监督抽样检验标准进行抽样及判定,抽查检验的监督(核查)总体确定为:广东省流通领域与抽检的样本标称同一商标(或标称同一生产者)的同一规格型号的小家电商品集合。

本次抽查检验共在广州、深圳、珠海、汕头、佛山、惠州、汕尾、东莞、中山、阳江、湛江、潮州及网络平台的169家经销单位抽取了300款小家电样品,经检验判定65款小家电监督总体不合格,不合格商品检出率为21.67%。涉及的主要问题为:标志和说明、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耐潮湿、稳定性和机械危险、结构、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接地措施、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能效等级等项目不合格。现将发现的问题和监督总体不合格的商品名单通报如下:

1.标志和说明:本次抽检判定标志和说明不合格小家电商品共24款。使用说明和产品上各种如开关按键作用的标识和警告符号,是指导使用者安全使用产品的重要内容。其缺失、错误和可能引起误解会导致产品的不正确使用和处置,造成危险。标准要求的标识和使用说明都应该是简体中文,标识应清晰易读并持久耐用。器具标识应含有:额定电压、电源性质的符号或额定频率、额定输入功率、制造商的名称或商标、器具型号。说明书中必须根据标准列出器具使用时的注意事项和警告性内容。标志和说明项目不合格商品名单见表1。

2.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本次抽检判定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不合格小家电商品共7款。触电危险是电器产品对使用者最致命的伤害。触电分为直接触电和间接触电。使用者能接碰到危险的带电部件,或者稍用力就能通过开孔碰到带电部件,会造成直接触电。而间接触电是使用者虽不会直接碰到带电的部件,但是可以碰到一些绝缘部件,如这类绝缘部件容易破损或者在高压下容易失效,会造成使用者触电。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项目不合格商品名单见表2。

3.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本次抽检判定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不合格小家电商品共3款。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项目主要考核在工作温度下,产品的泄漏电流不应过大,而且产品的电气强度也应符合规定。泄漏电流是考核产品在工作温度下,利用模拟人体阻抗的网络,测量流经产品绝缘部分的电流。电气强度则是通过对产品的电气绝缘进行高压试验,验证产品的基本绝缘、附加绝缘、加强绝缘等是否会由于产品的生产及使用而出现绝缘失效的现象。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项目的不合格,可能会导致用户在正常使用产品时,出现电击危险。造成工作温度下的泄露电流和电气强度项目不合格的原因是产品的加强绝缘设置不合理,无法承受加强绝缘电气强度试验的电压。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项目不合格商品名单见表3。

4.耐潮湿:本次抽检判定耐潮湿不合格小家电商品共10款。耐潮湿项目主要考核产品外壳防护能力,应能保证液体的进入或溢出不能对产品的绝缘造成损坏,且能承受正常使用中可能出现的潮湿条件。通过对产品进行IP防水试验、溢水试验、耐潮湿试验来评价产品的绝缘是否在正常使用中受到潮湿条件的影响。耐潮湿项目不合格可能会导致产品在潮湿状态下绝缘性能下降,导致电击危险。造成耐潮湿项目不合格的原因一是无绳产品的底座耦合器设计不合理,导致残余水量过多,造成抗电气强度的能力降低;二是产品密封设计不合理,造成了潮热状态下,水汽凝结,造成抗电气强度的能力降低。耐潮湿项目不合格商品名单见表4。

5.稳定性和机械危险:本次抽检判定稳定性和机械危险不合格小家电商品共3款。稳定性和机械危险项目不合格主要是在10o稳定性试验时,产品发生了翻倒。稳定性和机械危险项目不合格商品名单见表5。

6.结构:本次抽检判定结构不合格小家电商品共22款。结构涉及到产品各方面的安全,合理设计的产品结构是消费者安全使用器具的重要保证。标准对器具的典型安全和不安全的结构进行了归纳,尤其是对处于研发设计阶段的产品,对产品的安全性从产品的结构方面进行规范和要求,结构不合格,可能会造成火灾、使用者触电等人生和财产安全的危险。结构项目不合格商品名单见表6。

7.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本次抽检判定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不合格小家电商品共11款。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项目主要是考核商品电源连接和软线是否符合国家标准的要求。该项目不合格时,可能导致发热,引起绝缘损坏甚至火灾,在消费者使用中也可能造成触电的危险。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项目不合格商品名单见表7。

8.接地措施:本次抽检判定接地措施不合格小家电商品共8款。接地措施项目主要是考核商品的接地防护能力是否符合国家标准的要求。该项目不合格时,如果商品因为绝缘损坏发生漏电,将无法提供可靠的接地保护功能,存在触电危险。接地措施项目不合格商品名单见表8。

9.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本次抽检判定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不合格小家电商品共6款。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对器具的电气安全尤为重要,如果带电部件和金属外壳等部件间的电气间隙和爬电距离过小,在使用产品时很容易出现产品漏电,导致外壳带电,给使用者带来触电危险。如果不同极性带电部件间电气间隙、爬电距离过小,则很容易造成短路,引起火灾危险。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项目不合格商品名单见表9。

10.能效等级:本次抽检判定能效等级不合格小家电商品共12款。对于能效标识管理目录范围内的小家电产品,能效等级主要考核该产品的节能效果,能效等级越高,说明该产品节能性能相对较好,产品实际能效等级达不到标称的等级时,将会误导消费者。能效等级项目不合格商品名单见表10。

11.本次抽检共有29款商品涉及多个项目不合格,名单详见表11。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向不合格商品的生产者发出了不得提供本次检验判定不合格商品(同一商标同一规格型号小家电商品)的行政告知书,向相关销售者发出了责令停止销售本次检验判定不合格商品(同一商标同一规格型号小家电商品)的责令改正通知书,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已依据《产品质量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本次被抽样的不合格商品销售者实施了行政处罚,同时将采取多项措施督促全省销售者对相同标称商标相同型号不合格商品予以退市、依据消费者要求对已销售的小家电商品予以退货。本省范围内的经营者,凡是经营与本次通报的同一商标(或者同一标称生产者)同一规格型号不合格小家电商品的,均应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采取停止销售、依据消费者要求退货措施。对于拒不采取停止销售不合格商品及依据消费者要求退货措施的,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予以查处。

链接如下:http://zwgk.gd.gov.cn/00694001X/201901/t20190115_796405.html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L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